嘉德大观夜场揭开雪莲堂珍藏神秘面纱

2015年05月23日 08:2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陈晓红 ○编辑 陈羽

  素有“中国书画市场之窗”美誉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顶级平台,2015年5月17日晚,嘉德北京春拍的大观夜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斩获总成交额9.54亿元。其中新疆广汇集团上拍的27件“雪莲堂珍藏”也亮相该夜场。

  大观夜场 揭开雪莲堂神秘面纱

  这几年,市场上有不少关于雪莲堂收藏的话题,再加上其地处西域新疆腹地,更让其收藏显得很神秘。而嘉德春拍推出这27件拍品,向各路买家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人们发现,这27件拍品囊括了张大千、齐白石、吴昌硕、傅抱石、徐悲鸿、林风眠、潘天寿、李可染、吴冠中、黄胄等大家的上乘之作。

  “雪莲堂的收藏由我们嘉德书画部来帮助整理编撰,主编就是我。他们的藏品很多、很厉害,一共七卷,包括所有藏品在内,耗时3年。编辑过程中,又不断有新的藏品在进入。”嘉德总裁助理、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预展现场向记者透露。她的一席话,其实已经道出了中国嘉德与新疆广汇“雪莲堂珍藏”的渊源。在嘉德此次春拍揭幕之前,这部煌煌7册的巨著已经出版。此举可谓新疆广汇在中国嘉德埋下“雪莲”的种子,花开在2015春拍“大观之夜”。

  收藏准绳 近现代大家作品

  “雪莲堂”是新疆广汇集团所属私人收藏机构,身为广汇集团的董事长、“雪莲堂”的创办人,孙广信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收藏书画,2007年则萌发了兴建私人艺术馆的计划。而资深收藏家、广汇雪莲堂近现代美术馆馆长包铭山透露,孙广信十几年来收藏了超过500幅近现代名家的精品书画,由集团出资成立雪莲堂。

  早在2014年6月,记者就在“相遇丝绸之路”新疆国际双年展上有幸一睹其收集的诸多大师精品。当时,“雪莲堂”向观众呈现的藏品多达120幅,其中不乏艺术价值、收藏价值都非常高的稀世之作,包括傅抱石的《雨花台颂》、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李可染《万水千山》、石鲁《高山仰止》、潘天寿《耕罢》、《春塘水暖》、张大千《泼彩钩金红荷》、齐白石《花虫册》、黃宾虹《山川卧游卷》、黄胄《高原子弟兵》、关山月《晨练》等,都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品。

  雪莲堂收藏的近现代书画不分地域和派系,只注重艺术水准和绘画作者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定位。雪莲堂收藏的书画载体形式也是多样的,立轴、横披、手卷、册页、扇面等应有尽有。从尺幅上看,既有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吴冠中、黄胄、钱松岩、刘海粟、李苦禅、黄君璧、白雪石、赖少其等大师的鸿篇巨制,也有齐白石、林风眠、于非闇、吴湖帆等大师的精致小品和盈尺小画。

  30亿的收藏 10亿的美术馆

  郭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目前雪莲堂正在筹备建设美术馆。整个收藏过程中,孙广信希望自己的收藏,都是作者进入最佳状态时期所创作的作品。换句话说,就是每一位艺术家的作品都是顶级的,每件作品都是顶级的、最具有标杆性质的。希望最终去雪莲堂美术馆看展览时,犹如到了博物馆一样。”

  据悉,孙广信唯一的收藏准绳是近现代百年的优秀作品。其顾问包铭山曾透露,近几年孙广信购买字画花费超过30亿元。而广汇雪莲堂近现代美术馆也将落成,总投资约10亿元,整体建筑面积约2.75万平方米,计划2015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郭彤则表示,孙广信是个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人,有军人气质,痴迷于书画,每一件作品他都很清楚。他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观赏他的藏品,并且把作品挂在家里的每个角落里。郭彤还表示,孙广信在新疆做收藏,可能更容易专心致志,按照自己的收藏线路,一直往前走。

  嘉德将垄断“雪莲堂”藏品上拍?

  不过,记者却观察到嘉德此次上拍的作品,相对而言都是小尺寸的,不是艺术家重量级的作品。郭彤就此向记者解释道:“我们不希望孙广信把所有的顶级藏品都垄断在那里,也得让一部分藏品进入市场。因为这次完全是广汇集团对我们嘉德的友情支持,所以这次他拿出27件藏品。我想,以后不会成为常例,要根据藏家的安排。”

  郭彤还解释,孙广信对自己的喜好非常狂热,不断有新的作品进入,进行替换,总是往更高级别、更整齐的方向去发展。因此进入他的收藏的艺术品并非就不会再进入市场,有其他多出来的东西,也要进入市场的。郭彤补充道:“他还说,在他的藏品中,要进入市场流通的时候也会经过我们嘉德的平台。”

(原标题:嘉德大观夜场揭开雪莲堂珍藏神秘面纱 )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大观拍卖新疆广汇雪莲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