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15春拍回眸:20世纪与当代艺术走学术路线

2015年05月26日 09: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嘉德2015春拍以18.73亿元的总成交额完美落幕。本季春拍中,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六大板块精彩纷呈,涌现出一大批令人难忘的精彩拍品。

  中国嘉德油画部今年刚刚更名为“中国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正如其新部门名称所体现的那样,本季春拍的专场设置在“精准化”、“专业化”上更进一步,表现出了极为清晰的思路,用美术史的眼光梳理出几条清晰的学术线索,“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二十世纪艺术”、“当代艺术I”、“ 当代艺术II”四大专场,以精彩的作品赢得了各界藏家的高度认可,最终成交率达82%。本次专场标的总估价约为7000余万元,最终拍卖总成交额为1.28亿元,溢价近一倍,表现优异。

王济远 读书少女 101.5 × 75.7 cm 成交价:RMB 805000王济远 读书少女 101.5 × 75.7 cm 成交价:RMB 805000

  【“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100%成交】

  “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共40件作品悉数成交,交出白手套的佳绩,总成交额达到812.6万元。此次专场中,来自美国私人收藏的《读书少女》以80.5万元远超估价成交,成为场内最高价。而本场封面作品《争艳》、《红衣女子像》(双面画)以4万元估价上拍,最终以41.4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10倍之多。在成交价前十的作品中,《纸盒上的苹果》以71.3万元成交,《白荷》以69万元成交,另有多幅均以高出估价6到10倍的价格成交,现场竞价激烈,买家反映积极。

吴大羽 谱韵-63 53.7 × 37.3 cm 成交价:RMB 11500000吴大羽 谱韵-63 53.7 × 37.3 cm 成交价:RMB 11500000
关紫兰 洋房 37.8 × 45.6 cm 成交价:RMB 3450000关紫兰 洋房 37.8 × 45.6 cm 成交价:RMB 3450000

  【二十世纪艺术,学术、精品化双重并举】

  本季“二十世纪艺术”专场,一如既往地秉承“学术化”和“精品化”的原则,集合了留法系、比利时系、赴日系以及20世纪实力派名家的经典力作,佳作云集、经典迭现,37件拍品总成交额5160万元,吴大羽、李瑞年、胡善馀、关紫兰、贺慕群、唐蕴玉六位艺术家的作品皆创个人画作拍卖价格纪录,“风华民国卓然而立——民国女艺术家的绝代风华”板块大放异彩。其中,吴大羽《谱韵-63》是艺术家晚年创作的杰出佳作,代表了画家艺术生涯的高度,凝结了画家一生创作的精华,以115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关良《新安水电站》是关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深入体验生活后,最具代表性的现实主义题材油画作品,以575万元成交。作品在思想和艺术性、 反映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以及作品的形式风格和作者的个性表现方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见诸众多重要著录,多次参加重要展览。

  吴作人《嘉陵江边》是艺术家自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毕业回国后创作的风景佳作之一,也是绘于战争年代尺幅较大、留存良好的珍作 ,以529万元成交。整幅画面不事夸张、不施艳丽色彩,朴实无华而蕴含着浓浓的诗意。

  沙耆《比利时同学像》以402.5万元成交。本幅是画家早年求学期间不可多得的写生肖像画作,描绘了一个画室安静的角落,身着蓝毛衣的女子 微斜着坐于画椅之上,神态平和,在她身后一个男子立于画室门口,仿佛是画家自己的缩影,强烈的透视关系构建出画面鲜明的纵深之感,这 在沙耆同时期的作品中十分少见。

  关紫兰《洋房》是艺术家早期作品流传至今为数不多的精品之一,以34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画作拍卖价格纪录。本幅以极简笔意的刻画、粗率 涂抹的笔触和浓郁深沉的色彩,将20世纪初期日本街头一个冬日萧瑟之景描绘出来,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关紫兰早期绘画的艺术特色。

  颜文樑《颐和园•荇桥》精细的表现形式和丰富的色调变化充分体现出颜文樑的独特画风,以270.25万元成交。画面描了颐和园湖上美景,清 丽的湖水上婆娑的光影,疏疏密密,倒映着矗立着的荇桥及湖边古朴的建筑。光照的暖色与建筑光影的冷暖反差,产生出一种和谐的节奏感。

张恩利 吸烟 200 × 220 cm 成交价:RMB 5750000张恩利 吸烟 200 × 220 cm 成交价:RMB 5750000

  【当代艺术,踏实、稳健注重专业水准】

  “当代艺术I”专场旨在整合一批注重艺术本体和精神性追求、且在创作理念上有独立思考及判断,并将理念全面贯彻的艺术家作品。此次专场的拍品面貌统一、完整,且画面精道、可圈可点之处颇多,呈中国当代“新绘画”领域的风向标之势。本场59件拍品总成交额3436万元。尚扬《诊断-3》是艺术家80年代末阔别写实主义“黄土系列”创作进入综合风格自由表达“转型期”的重要代表作,以805万元成交。

  张恩利《吸烟》是艺术家转型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画面中高度纯熟的表现主义艺术手法和艺术家的感情思想在这一阶段达到完美契合,以575 万元成交。这件作品中,张恩利在寻求一种幻觉与现实的亲近关系,以期将艺术内在的生命冲动对客观世界作主观化的关照。

  毛焰《托马斯肖像1号》是该系列第一件作品,以212.75万元成交。画面中的托马斯双眼微闭,头部上扬,表情淡漠,我们几乎看不到他的情感 流露,毛焰以这样的一种形象作为当代中国人群像的观念写照,在充斥着震撼、力量趣味的当代艺术界中留存了一丝独特的宁静。

  仇晓飞《看眼睛》描述的是医生手持手电筒为患者检查眼睛的情景,丰满的构图、娴熟的笔法和厚实的颜彩堆积形成了画面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和厚实的内涵,以207万元成交。

  此外,本场中贾蔼力《星尘隐者》整个画面仿佛一场臆幻的狂想曲,以166.75万元成交;王光乐《寿漆091117》以138万元成交,创艺术家“寿 漆”系列作品拍卖价格纪录。

陈丹青 康巴汉子 100.5 × 75.5 cm 成交价:RMB 4830000陈丹青 康巴汉子 100.5 × 75.5 cm 成交价:RMB 4830000

  本季“当代艺术II”专场,力推学院派绘画体系,涵括国内一线写实大家的名品佳作,突出学术性和收藏性,为藏家呈现出更加体系化、专业化、细分化的拍品面貌。本场56件拍品总成交额3280万元,陈丹青《康巴汉子》以483万元成交,靳尚谊《背影》以460万元成交。胡建成、韦尔申《土地——黄色的和谐•蓝色的和谐》(两联作)以448.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纪录。

  杨飞云《红头巾》以172.5万元成交,这件作品中,杨飞云选取了典雅端庄、温婉大方的东方女性母题,相交其早期作品,人物环境交代更加详 实,面部及手上的光影让我们仿佛能真切感受到她皮肤的质感,一以贯之的东方式浪漫古典情怀就此显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当代艺术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