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逸飞代表作《上海滩》亮相九歌2015春拍

2015年05月26日 10: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迎来2015年度首场大拍即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此次春拍即将于6月8—12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拉开序幕。6月8日至10日为期三天的精彩预展后,11、12日将进行激烈的拍卖角逐。本次北京九歌2015春拍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墨香—中国书画一,撷英—中国书画二,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寄情—问天阁藏画 百藤斋藏画专场共五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翡翠珠宝专场。除此之外,九歌迎合广大客户需求及收藏市场需要创新推出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纵横捭阖,听茶闻香,紫砂普洱天意茫茫,追忆晋商隆祥创业世间传奇—百年珍藏紫砂普洱茶厚德问道。众多主题专场、一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5年北京九歌春拍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九歌2015年春首场收藏盛宴!

  陈逸飞 上海滩   布面油画   尺寸:180×130cm 约 21.1平尺   估价:7,000,000-9,800,000  陈逸飞 上海滩   布面油画   尺寸:180×130cm 约 21.1平尺   估价:7,000,000-9,800,000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5年6月8日—10日

  拍卖时间:2015年6月11日—12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陈逸飞(1946.4.14-2005.4.10)生于宁波。著名油画家,文化实业家,导演。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进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1980年旅美后,专注于中国题材油画的研究与创作。陈逸飞以“大美术”的理念,在电影、服饰、环境设计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创造性成就,成为文化名流。是闻名海内外的华人艺术家。60—70年代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和《周庄》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我画画、拍电影、设计服装,如今还办起了媒体,有人问究竟该如何称呼我,我说叫视觉艺术家吧。”陈逸飞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如此进行自我界定陈逸飞把他所涉猎的各领域统称为“视觉产业”,“我对生活中所有美的东西都非常关注,我是在用我卖画的钱来经营自己的视觉产业,同时涉足这些产业又会让我的画风得到突破。”陈逸飞不赞同画家就该一辈子埋头作画,时代变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在走出沙龙、象牙塔。

  1980年陈逸飞怀揣38美元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参加香港和国内的油画精品拍卖会,其中作品《山地风》创华人油画作品最高拍卖价。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和国内外收藏家广泛收藏。水乡风景、音乐人物、古典仕女,还有西藏,都是他画笔下的主要题材。早在1985年,美国《纽约时报》就称陈逸飞的“画风融合了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叫人想起欧洲大师的名作。”1983年,哈默画廊的主人哈默博士在向世人推介陈逸飞时,撰文指出:“他的画是接近诗的,因为他只是在指示而非肯定。”1984年,美国《艺术新闻》杂志将陈逸飞定名为“一个浪漫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流露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 1985年,美国石油大王哈默博士访华时,曾将陈逸飞的作品《家乡的回忆-双桥》作为礼物送给邓小平。

  1993年,陈逸飞涉足影坛,完成了自传性质的艺术影片《海上旧梦-陈逸飞个人随想录》,这是一部真正的诗化电影,他的个人风格为影片增添了非常个性化的色彩。中国的大都市上海曾是十里洋场的聚集地,是旋生旋减的各种事件不断交替的舞台。然而,在那充满了戏剧性、偶然性的历史场景中,陈逸飞所撷取的只是一副安详的回溯视野,一个浪漫的女性喻体和一种高度象征化的写照。整个影片没有故事,没有对白,画家梦游似的追随一个女子,使画面就像是一幅幅游动的油画画面。从此他对《海上旧梦》的题材情有独钟,多次创作了类似题材的油画、服饰。随着陈逸飞的不断探索,他对这个概念的理解认识也在不断的加深。他将西方古典写实画风推向极致,丝丝入扣地遵循着精致、细腻的完美准则,用炉火纯青的西方技法将他的东方美人刻画得近乎“唯美”,并带有浓厚的脂粉味,而其作品命名也大多出自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典雅意象。画面中那倩影依依、可怜可爱的民初少妇,无一不是柔弱无骨、顾影自怜,以一种希望被宠被看的温顺的哀怨的目光凝视着观众,画面散发出柔和的火焰,充溢着一种温馨的把玩的情调,笼罩着一层薄薄轻纱般恰到好处的神秘感。画家笔下的女性都带着忧郁哀怨、落寞凄美的神情,多身穿清末艳丽而独特的的东方民族服装,或吹箫或抚琴或执扇或“犹抱琵琶半遮面”,表现出浓郁的东方韵致和情调。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专场设置

  墨香——中国书画一

  6月11日9:30

  撷英——中国书画二

  6月11日14:00

  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

  6月11日16:00

  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

  6月11日17:00

  寄情——问天阁藏画 | 百藤斋藏画专场

  6月12日9:30

  雅玩——瓷器杂项专场

  6月12日14:00

  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

  6月12日15:00

  凝萃——翡翠珠宝专场

  6月12日16:00

  2015春拍预展时间:2015年6月8日-10日

  2015春拍拍卖时间:2015年6月11日-12日

  2015春拍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海滩陈逸飞九歌代表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