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学术并重:中国嘉德2015春拍古籍善本回眸

2015年05月27日 16:5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寅恪 致傅斯年信函 成交价:RMB 1,150,000 陈寅恪 致傅斯年信函 成交价:RMB 1,150,000 散氏盘铭文拓 成交价:RMB 1,265,000 散氏盘铭文拓 成交价:RMB 1,265,000 胡适、周作人、朱自清、丰子恺等签名本 俞平伯旧 藏文学著作五十一种 成交价:RMB 1,012,000 胡适、周作人、朱自清、丰子恺等签名本 俞平伯旧 藏文学著作五十一种 成交价:RMB 1,012,000

  中国嘉德2015春拍以18.73亿元的总成交额完美落幕。本季春拍中,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六大板块精彩纷呈,涌现出一大批令人难忘的精彩拍品。

  5月18日下午,中国嘉德2015春拍古籍善本板块举槌。本季“笔墨文章——信札写本”、“古籍善本”、“海岚·里昂的东方传奇—里昂藏历史照片及文献资料”3个专场共400余件拍品,涵盖古籍善本、碑帖信札、史料文献等多个门类,在各界藏家的鼎力支持下,场中亮点频出,交投活跃,颇多惊喜,共收获成交额3231万元。

  笔墨文章专场创佳绩

  本季“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一如既往地注重藏品的学术性和历史性,遴选了180件名人信札、珍贵手稿和历史资料,“霋岳楼往事——马宗霍藏章太炎先生系列书札”、“潘重规先生旧藏黄侃量守庐日记”、“俞平伯旧藏”等系列藏品最受各界藏家关注,最终取得成交率近80%,总成交额1853.5万元的佳绩。

  陈寅恪《致傅斯年信函》以115万元成交,是信系陈寅恪先生在收到史语所(静心斋)寄来的聘书之后致信傅斯年,内容丰富,价值珍贵;另一件陈寅恪《致傅斯年书札》以92万元成交。

  【俞平伯旧藏专题】

  本场有幸征集到著名作家俞平伯旧藏19件,其中既有俞伯平手稿、藏书,亦有其先祖俞樾的书法佳作,可见俞氏一族三世之文质,蔚然可观,总成交额314万元。其中《俞平伯旧藏文学著作五十一种》,涵盖了胡适、周作人、朱自清、丰子恺、郑振铎等文化名人的签名著作51种,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以101.2万元成交。

  【霋岳楼往事专题】

  “霋岳楼往事——章太炎致马宗霍书札”专题,集纳了13件章太炎先生写给马宗霍先生的信札,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受到了各界藏家的赞誉,全部成交,总成交价254万元。其中章太炎《致马宗霍先生信札》以41.4万元成交。

  【潘重规旧藏专题】

  本场有幸征集到潘重规旧藏的著名学者黄侃戊辰年六月至十二月日记手稿,历史信息丰富,极具收藏价值,引来各界藏家激烈争夺,最终七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价335万元。其中黄侃《量守庐日记(戊辰六月)》以69万元成交。此本日记书于公历1928年7月,是月黄侃偕汪东(旭初)等人游历安庆,思至慈亲背违,已逾七载,触景感怀,不禁凄叹。继而又与三好友登览庐山,状物咏怀,均作歌诗以志之,其间慨叹,亦识于尺牍之间,言辞雅致,颇可观览。

  古籍善本专场颇多惊喜

  本季“古籍善本”专场,汇集众多名家精品,品质精良,估价合理,得到广大方家认可,总成交额1206万元。

  本场拓片部分,《匋斋藏秦汉宋元明权量文字》极为难得,以224.25万元成交;《散氏盘铭文拓》有翁方纲、伊秉绶、沈寐叟、褚德彝等人题跋,弥足珍贵,以126.5万元成交。拍前备受各界藏家关注的宋拓《麓山寺碑》经激烈争夺,以46万元成交,是迄今为止拍卖市场上年代最早的《麓山寺碑》拓本。

  本场古籍部分,唐李白撰、宋杨齐贤集注、元萧士赟补注《分类补注李太白诗二十五卷》著录于《中国古籍善本总目》,以71.3万元成交。《四部备要》为中华书局1920—1936年陆续编辑排印,收书336种,依经、史、子、集四部分类,用丁氏仿宋活字排印,个别影印,以69万元成交。汉韩婴撰《韩诗外传十卷》著录于《中国古籍善本总目》,为清末民国广东莫氏五十万卷楼旧物,以57.5万元成交。此本流传极为罕见,据《中国古籍善本总目》著录,公藏图书馆仅国家图书馆存一部。

  海岚·里昂老照片见证历史

  “海岚·里昂的东方传奇——里昂藏历史照片及文献资料”专场,集纳了美国著名摄影家海岚·里昂1934年至1941年在中国拍摄的一批珍贵历史照片及里昂保存的历史文献。本场中,“淞沪会战中的四行保卫战”照片及底片一组、“撤出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照片及底片一组,皆以34.5万元成交,这两组照片是四行仓库战场情景及撤退过程的真实历史记录。

四部备要 成交价:RMB 690,000四部备要 成交价:RMB 690,000
黄侃 量守庐日记(戊辰六月) 成交价:RMB 690,000 黄侃 量守庐日记(戊辰六月) 成交价:RMB 690,000
汉韩婴撰 韩诗外传十卷 成交价:RMB 575,000汉韩婴撰 韩诗外传十卷 成交价:RMB 575,00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拍卖古籍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