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高成交率 名作也无底价拍

2015年05月31日 07: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吸引》 《吸引》 青花连盖 花卉水器一对 青花连盖 花卉水器一对 耳环饰品 耳环饰品

  继续中国嘉德之后,北京保利春拍将于六月初举行。其官方微博表示,受金融公司委托,将首次推出无底价金融专场,囊括了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张大千、李苦禅、陆俨少、白雪石、刘文西、唐云、叶浅予等众多名家的作品。

  以往无底价拍卖通常出现在小拍场次,为何这次这么多平时只出现在大拍或者是重要夜场的名作会跟无底价挂上钩呢?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市场行情不振时,大拍季引入无底价拍卖主要是为了降低收藏门槛,推高成交率,收藏者除了关注价位外,更应注意传承及真伪的鉴别。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分析称,虽然降低收藏门槛,但收藏者不仅要关注价位,还须注意传承及真伪鉴别

  质疑:

  大拍现无底价拍卖?

  北京保利拍卖10周年,其官方微博表示,受金融公司委托,将首次推出无底价金融专场,囊括了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张大千、李苦禅、陆俨少、白雪石、刘文西、唐云、叶浅予等众多名家的作品,同时贴出了两张图片。无底价拍卖经常在小拍中出现,但密集现身重要的大拍有些不寻常,特别是这个“无底价金融”的叫法更是少见。记者向拍卖行人士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是受金融公司的委托举行的,但到底什么类型的金融公司、具体哪家公司,他回应称:“不知道。”这么多一线名家的作品按理说都是重要场地和关键夜场的主力,怎么会突然由一家金融公司委托,且采用无底价拍卖这种方式“出货”呢?有藏友在微博上留言称:“仿的,没有底气。”显然,尽管光凭照片并不能对作品下定论,但部分收藏者似乎不太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而记者查阅拍卖行官网的预告,却没有找到该无底价金融专场的准确排期。

  调查1:

  无底价并非完全“无底价”

  无底价拍品一般出现在小拍卖行,或部分主流拍卖行的小型拍卖会上。近年也有部分在线拍卖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采取无底价拍卖的形式,买家可以在网上竞价,然后在月末进行定期拍卖。有的收藏品市场也会定期采取无底价拍卖的方式。某些小拍卖行无底价专场拍品均以100元起拍,参拍者只要交200元押金就可领到竞拍牌。古董商陈先生表示,曾有小拍卖行主动联系他,希望他提供一些手里的好东西参加他们组织的无底价专场。“很显然,最好的东西我是不会放在这样的场合拍的,一是降低身价,二是来的客人也并非目标客户群,有的不识货或是出不起大价钱。”为了既提高成交量,又不至于让自己的货被贱卖,他挑选出了一批古董杂件,例如银饰、石湾公仔等,一级市场售价在1000~2000元之间。“这些小玩意未必拍得比我店里卖的价格高,除非几个人同时看好一件东西,较上劲了,我主要还是考虑提高一下知名度。”但是由于一些细节方面的原因,陈先生和拍卖行的合作最终告吹。

  调查2:

  无底价拍卖总体良莠不齐

  在三、五年前,市场中的无底价拍品被“约定俗成”为200元起拍。而拍卖场上,这些作品真的以200元的底价成交,还是最终拍出远高于200元的价格,就无人能预测。不过,这个“底”近年已经逐渐提高至500元。也有的拍卖行将价格定为1000元。有的行家将其也算入“无底价”的范畴。拍卖行人士表示,实行无底价拍卖的目的是吸引普通藏家,特别是刚刚对收藏市场产生兴趣的收藏者,通过无底价拍卖这种形式培养收藏兴趣,了解拍卖程序,熟悉游戏规则,并且“练眼”。 

  由于门槛较低,无底价拍卖总体良莠不齐,甚至引发一些纠纷。据媒体报道,署名为南通的一位画家的四组画近日在某拍卖行拍卖预展中出现,该画家家属称其系伪作,并认为拍卖行将其标为无底价拍卖。而拍卖行方面表示,由于此前从未拍卖过该画家作品,也鲜见其在书画市场流通,故对该画家的作品风格和特点不甚了解,对其作品的真伪以及价格均无从判断。作为常规的小型拍卖会,对四组作品不作估价,进行无底价拍卖的做法是近年来各拍卖公司常用的营销手段,并无贬低画家之意,并最终以没有确定真伪为由将有争议的作品撤拍。

  业内:

  委托方不满“做局”

  或自己举牌拍下

  虽然有的普通收藏者专门在小拍卖行的小拍中捡便宜货,但他们精不过行家。“我看准了,买到了,只要是低于市场价的,立马就能转手出去赚到差价,而一般的收藏者就算买到了,也不太清楚它的真实价值。”行家胡先生表示,大部分无底价拍卖依然是低价成交,证明大部分买家对货的底细还是心知肚明的。反过来,对于委托方和拍卖行来说,他们又很难真的把重器放到无底价拍场中。“有一种风险是几个买家发现了一件东西的价值,但是他们私下联合起来‘做局’,把价格压得很低,比如原本100万元的拍品,可能出价30万元就不再有新高了。而应对这种风险的办法也很尴尬,那就是让委托方派人在现场守着,如果万一低于成本价,就设法自己举牌把它拿回来。理论上这么做是不合规的,但在现实中除了让它流拍,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