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宋代书画亮相北京匡时2015春拍预展引瞩目

2015年06月04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匡时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3日在京亮相,《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及南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这三件宋代书画被定级为一级文物,在预展上备受瞩目。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系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70余年后重回故土,甚为可贵。此件作品将于6月6日晚在“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中举槌。

  另外两卷南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均为难得一见的书法珍宝。中国古代的告身,是官人任官授职的公文凭证。告身在唐宋时期最为流行,宋代之后逐渐销声匿迹。唐宋时期的告身书法,存世颇为稀少。到了元代,统治者“下令凡收藏宋告身者,悉投水火,有妄讦者,坐死”。所以这些前朝文物经此一劫,存世稀如星凤,更加上时间世事的消磨,能够流传至今的宋代告身就更为稀有。这两卷告身都将于6月6日晚的“畅怀——历代书法夜场”中开拍。

  对于这三件拍品的估价,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预计在亿元左右,而两件宋“告身”实在很难估价,“因为此前市场上没有拍卖过类似拍品,没有一个参考价格”。尽管如此,他仍然指出应该会在几千万左右。

  首次开启的澄道——古代绘画夜场还有沈周、文征明《钓雪图书画合璧卷》,八大山人的《江山清远》,石涛的《岁寒三友》,王鉴77岁后的《溪山仙馆图》等精品。

  近现代绘画夜场则推出了张大千、齐白石、何海霞、石鲁、关山月、宋文治、李可染等佳构,其中《琵琶行诗意图》为大千先生工笔重彩之力作,齐白石《荷花翠鸟》和徐悲鸿《马》均为天津美术出版社旧藏,来源清晰出版可靠,石鲁《桃妮》曾由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收藏并多次出版。“畅怀—历代书法夜场”中,王铎、沈周、董其昌、周顺昌等古代大师的书法作品均为难得一见的杰作。

  北京匡时2015年春拍推出了18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6月6日将举槌开拍。(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代书画北京匡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