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加名作《十四岁的芭蕾舞者》将现身苏富比

2015年06月13日 09:1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注:伦敦,一名芭蕾舞者起舞于该名作旁。苏富比将此照片作为十四岁的芭蕾舞者拍卖前的预演。摄影师:Tristan Fewings 图源:Sotheby's   注:伦敦,一名芭蕾舞者起舞于该名作旁。苏富比将此照片作为十四岁的芭蕾舞者拍卖前的预演。摄影师:Tristan Fewings 图源:Sotheby's

  埃德加·德加创作的名作,《十四岁的芭蕾舞者》是现代雕塑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该雕塑刻画了一名具有叛逆个人色彩的芭蕾舞者形象,预计售价1000万至1500万英镑。

  在《十四岁的芭蕾舞者》刚问世的年代,人们被埃德加·德加作品中表现出的超现实主义所震惊:该芭蕾舞者身上带有的反叛精神被如此真实刻画实在是让人惊讶!

  一个世纪过去,这个作品却已然成为现代最为著名的雕塑之一。著名拍卖行,苏富比于周三宣布:《十四岁的芭蕾舞者》将出现在伦敦大型印象主义和当代艺术展。该消息一出,它再次成为了众人眼中的焦点。

  “它是一件不可思议的重要作品,”苏富比高级主管,菲利普·霍克(Philip Hook)说道。“它是过去两个世纪里三四个伟大雕塑个像中的一个。另外几个分别是罗丹之吻和思想者罗丹。就重要程度和分辨度而言,《十四岁的芭蕾舞者》和它们不相伯仲。它确实是一件经典的作品。”

  1881年的巴黎,德加在第六届印象主义博览会上首次展出了一个蜡像,该蜡像的原型基于一名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舞者。蜡像身着真丝和轻纱,身形瘦小,像幼鼠一样。是时,观众的下巴都惊呆了。作家保罗曼特兹(Paul Mantz)在《巴黎时报》上这样评价到:“让我们承认吧,蜡像成型真是太吓人了。”

  评论家乔里·卡尔·于斯曼(Joris-Karl Huysmans)曾说过:“埃德加颠覆了雕塑的传统,正如他曾长时间震动着油画界的陈规一样。既精细又乖张,《十四岁的芭蕾舞者》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个真正尝试带有现代笔触的雕塑作品。”

  霍克称这件作品有种经久不衰的魅力,“它的姿态很棒:不仅带着芭蕾舞的形态,还反映出女孩的个人特质。她的头部向后倾斜着,是一个具有轻度反叛精神的人。”

  直至德加死后,诸多版本的《十四岁的芭蕾舞者》才被青铜嵌造起来,并收藏于各大博物馆中,诸如伦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奥赛博物馆以及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该雕塑共计二十七件,除于各大博物馆中收藏的各件,仅剩少数几件藏于私人手中。最近一次,于2009年卖出的一件来自于商人约翰米得捷斯基(John Madejski),并以1320万英镑的高价拍出。此次将在苏富比拍卖的这件,则预计估价在1000万到1500万英镑之间。

  伦敦印象主义和现代作品展将于6月24日开拍这件作品。另外,这次伦敦展会已创下苏富比拍卖行于伦敦举办的拍卖会中,总商品估价最高的记录:预计总估价为1.4亿至2.03亿英镑。如此高的价格也正是拍卖品市场天价竞拍数字层出不穷的真实写照。越来越多的买手,特别是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的买手们,加入到了天价竞拍的行列当中。

  霍克提到:“原因是人们认为市场强劲,从而愿意把好的作品拿出来拍卖。买手们竞相争抢,正因为这些作品确实是好作品。价格仍会越走越高——价高者得,供不应求,这是市场的典型法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