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买家正前来拍卖行 加入竞拍奢侈品的行列

2015年06月18日 11:36   界面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Alex Rolfe是香港一家精品时装店的联合创始人,由于近年来奢侈品市场的萎靡与内地反腐运动的推进,传统精品零售的生意愈加消颓,不过现在她看中了另一门生意。

  “那些在香港二手奢侈品店流连忘返的大都是来自内地的年轻女孩儿,我能预料到这个市场在内地城市的前景会有多好,尤其是在上海。”Rolfe说到。目前她正筹备着在中国内地开设更多的折扣二手精品店,还打算开设线上业务。

  同样瞄准这一市场的还有马来西亚亿万富翁Robert Kuok的女儿Yen Kuok,,这位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富家千金创立了二手奢侈品交易网站 Guiltstore。虽然网站要到今年9月才正式上线,但Yen Kuok表示,目前已接收了2000件可供售卖的二手奢侈品,其中有的商品连原始吊牌都完好保存着。

  “人们对二手时装依旧存有质疑,这很正常。但当他们逐渐发现每次购买的单品不仅质量良好,还有不错的保值空间以后,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Yen Kuok说到。

  去年10月,法国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InstantLuxe登陆中国市场,主打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二手奢侈品。想出售奢侈品的用户可以成为InstantLuxe平台的卖家,在将产品寄给InstantLuxe 进行鉴定之后,一旦在平台上成功交易,InstantLuxe 将从卖家手中收取8%-25%的佣金。

  从个人的零散售卖到集团化O2O的运营模式,二手奢侈品市场的扩张速度有些令人出乎意料,咨询顾问公司Bomoda的首席执行官Brian Buchwald表示,中国的富裕阶层通过互联网与跨国旅行对奢侈品牌的认知程度正不断加深,并且更加看重品牌价格标签背后的意义。

  同样对这一市场保持关注的还有全世界最大的几家拍卖行。2014年,佳士得在香港建立全新的奢侈品配饰部门,专门拍卖各种奢侈品。去年年底,佳士得还推出了在线手袋配饰拍卖服务——佳士得实时竞投(Christie’s live)。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富比拍卖行则计划在今年7月举办首次高定时装拍卖会。

  更早之前,美国最大的收藏品拍卖行美国遗产拍卖公司(Heritage Auction)在2010年就开发了奢侈品配饰拍卖业务,此后每年销售额增长均超过50%。

  对于人们对二手奢侈品的愈加偏爱,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手袋与配饰部门副总裁Matt Rubinger对Business of Fashion表示:“高端奢侈品用户已经从过去的单纯抢购,转变为了解品牌价值后的理性收藏。”

  作为在各大拍卖行屡破成交记录的奢侈品手袋品牌,Hermès因其高超的手工工艺、市场的稀缺性成为收藏家们争抢的对象。而能拿到拍卖行进行交易的手袋,在材质和颜色上还会更加难求。

  去年4月,佳士得在一场拍卖中一共拍出了6个铂金包(Birkin bag),每只的成交价格都超过50万港币(约合40万人民币)。6月1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全球手袋的最高拍卖成交价诞生,一款紫红色Hermès鳄鱼皮铂金包被拍出了172万港币(约合人民币137.6万元)的成交价。

  当整个二手奢侈品拍卖进入蓬勃期,奢侈品鉴定人才的争夺也变得激烈起来。没有专卖店这个渠道作为保证,拍卖行对拍卖品的真假和品质鉴定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前文提到的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手袋与配饰部门副总裁Matt Rubinger就曾经在去年引发过一场跳槽风波。

  现年还不到30岁的Matt Rubinger是美国遗产拍卖公司一手栽培的“少年奢侈品鉴定专家”。2014年,他带着两位高级助理突然跳槽至佳士得拍卖行。美国遗产拍卖公司总裁Greg Rohan以“盗窃商业机密罪”将Matt Rubinger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相关业务损失6000万美元。尽管官司的结果尚未得知,但从拍卖行对Matt Rubinger的争夺已经可以预见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发展潜力无穷。

  对于拍卖行来说,卖掉一个鳄鱼皮手袋不止意味着做成一笔生意,更多的生意很可能后续有来。与动辄千万美金的拍卖品相比,几十万美金的奢侈品配饰更能拉拢一批顶级客户。

  “那些买得起10万美元手袋的买家,通常也同样收藏珠宝和腕表,她们的丈夫可能正收藏红酒与艺术品。”美国遗产拍卖公司总裁Greg Rohan在接受Business of fashion采访时说到,“收藏手袋的卖家们可谓是我们超棒的客户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拍卖行佳士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