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掠夺的克林姆画作拍出2480万英镑

2015年06月26日 14:05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克林姆画作《格特鲁·勒夫肖像》近日在伦敦苏富比以2480万英镑成交。 (资料图片) 克林姆画作《格特鲁·勒夫肖像》近日在伦敦苏富比以2480万英镑成交。 (资料图片)

  被掠夺的克林姆画作 近80年后曝光

  《格特鲁·勒夫肖像》 拍出2480万英镑

  【深圳商报讯】伦敦当地时间6月24日,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间拍卖如期举行,一幅克林姆的《格特鲁·勒夫肖像》经过15分钟的竞拍,最终以2480万英镑高价成交,成为此次拍卖会的最大亮点。

  据悉,这幅克林姆画作《格特鲁·勒夫肖像》的归属曾引发争议,画家与画中模特儿的后代为争夺画作所有权,双方告上法院。去年双方达成协议,决定拍卖这幅画作,再依比例划分所得,但双方拒绝透露确切比例。

  当地时间6月24日,《格特鲁·勒夫肖像》以900万英镑起拍,经过两位匿名的买家极其缓慢的竞标,最终以2200万的英镑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2480万英镑,这个成绩在克林姆肖像画的拍卖排行榜上位列第二。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门主任纽曼表示,这幅画是近20年来,克林姆在拍场上最出众的作品。《格特鲁·勒夫肖像》于1903年首次展出时,艺评家赞叹这幅画:“调色盘也能混出甜美且诗意的香气。”

  克林姆刻画女性形象精妙绝伦,是二十世纪初最受拥戴的女性肖像画家。《格特鲁·勒夫肖像》与克林姆代表作《吻》《艾蒂儿肖像》风格不同。《吻》《艾蒂儿肖像》皆使用金箔拼贴,呈现女性华丽柔媚的姿态,《格特鲁·勒夫肖像》则以清透的色彩描绘,流露女性的温柔典雅。

  在这幅作品中,模特儿梳起红棕色卷发,披着白色透明、淡紫色图纹的薄纱,身形纤细且气质高雅,蓝色眼珠则闪烁着光芒,整幅画空灵朦胧。这位模特儿是安东·勒夫医生的女儿,19岁的格特鲁·勒夫,婚后改名为格尔塔·费舒瓦尼。安东·勒夫在维也纳经营一家私人疗养院,画家克林姆、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等名人,都是他的看诊对象。

  1938年,德军占领奥地利,两国随后合并。隔年,拥有犹太血统的格尔塔·费舒瓦尼仓促离开维也纳,将名下财产托付给朋友管理,直接前往美国。随后,她的朋友也被纳粹迫害,房屋最后成为纳粹机关用地,珍贵藏品被低价出售四散各处,《格特鲁·勒夫肖像》一时下落不明。

  二战结束后,格尔塔·费舒瓦尼的女儿玛丽亚曾前往维也纳,试图寻回《格特鲁·勒夫肖像》,却无功而返。事实上,格尔塔·费舒瓦尼离开维也纳4年后,《格特鲁·勒夫肖像》就被电影导演乌齐茨基——克林姆与情人玛丽亚的私生子秘密收藏。

  乌齐茨基于1961年去世后,将名下财产与克林姆画作遗赠给妻子乌尔苏拉。2013年,乌尔苏拉创办克林姆基金会,展出多幅克林姆画作,同时也聘请专家调查藏品来源,却意外让《格特鲁·勒夫肖像》重见天日。

  之后,格尔塔·费舒瓦尼的孙女安洁亚向克林姆基金会提出诉讼,要求归还《格特鲁·勒夫肖像》。

  审理该案的专家小组裁决,这幅画确实遭到纳粹掠夺,但法律没有规定遭纳粹抢走画作物归原主,但克林姆基金会组织章程曾提及,被鉴定为“纳粹掠夺的艺术品”,藏品必须归还原藏家。专家小组要求双方协议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

  去年9月,克林姆基金会依据纳粹夺取艺术品的“华盛顿会议原则”为基础,与费舒瓦尼家族协议拍卖这幅肖像画,今年6月24日,《格特鲁·勒夫肖像》在伦敦苏富比以2480万英镑成交。

  安洁亚表示,《格特鲁·勒夫肖像》将她的祖母描绘成一位勇敢的女性,让她的坚韧与美丽存活在画中。父亲曾告诉她,祖母抵达美国后,从未提及这幅画作。父亲只记得这幅肖像比其他画作都还重要,挂在维也纳家中大厅最显眼的地方。家族离开维也纳后,也买了一幅复制品挂在美国的家中。 (综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克林姆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