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拍得京剧大师周信芳旧藏:总成交价85125元

2015年06月27日 08:2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徐 颖

  晨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泓盛2015春拍会上,备受瞩目的“周信芳旧藏专题”现场反响热烈,25件拍品悉数成交,成交金额达145万余元。其中徐邦达《松鹤幽居》2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拼抢,以52.9万元成交;张乃燕《楷书七言联》3000元起拍,21.85万成交。周信芳所遗留古墨28锭、砚台2方、印章5枚均由相声演员郭德纲拍得。之后郭德纲发微博称,得京剧大师周信芳旧藏遗物,“深夜瞻仰,不胜唏嘘。唯以此心,向大师致敬。”

  此次上海拍卖,郭德纲本人并未现身拍场,而是委托友人帮忙在沪举牌。郭德纲称得到京剧大师周信芳旧藏遗物,是一次对大师的致敬。据悉古墨28锭、砚台2方、印章5枚总成交价为85125元。

  郭德纲对周信芳的艺术十分推崇,他曾经说,戏曲和相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戏曲这门艺术本身就是“角儿”的艺术,我们现在去看戏,看谁啊?没有好的“角儿”是最大的问题。“当年,周信芳先生在上海黄金大戏院唱《封神榜》,黄浦江水倒灌,戏园子里的水都没过膝盖了,观众在门口雇人把自己背进去,蹲在椅子上,3000人看5小时的戏,为什么呢?就是‘好’啊。”

  这些年,郭德纲受到老搭档于谦的影响,也慢慢喜欢上收藏玩物。有着相声界第一玩主美称的于谦有一次爆料,玩得不够深的郭德纲,为了避免买到假货,每次都专挑他之前看过而没买的物品。他说,郭德纲甚至还从他手中夺宝。

  在收藏方面,郭德纲对扇子可谓情有独钟。“自幼学艺,历遍戏曲、评书、相声均涉及扇子的应用,久而久之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透露,多年来,四处演出,八方颠簸,随手也得了不少折扇,不知不觉中也积攒了一批。有玉竹,有棕竹,有湘妃,有梅鹿。某年秋天,郭德纲途经天津鼓楼,收得一把民国老扇,扇骨一般,但扇面为白宗巍所画。早年在德云社演说过长篇单口相声《白宗巍坠楼》,这部书也是郭德纲最喜欢的作品之一。郭德纲感叹,“时隔八十余载,当事人旧物落入我手中,冥冥之中若有安排。观白宗巍所画之扇面,再联想起这位才子惨丧的结局,不禁令人扼腕”。对待收藏,郭德纲自言“不指望倒卖获利,也不敢附庸风雅,唯闲时取出,盘扇骨,赏字画,观孤云断,叹长亭短。渡关山,也无非扇中一合一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德纲京剧周信芳古墨砚台印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