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不同归也谈收藏的理念

2015年12月14日11: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有这样一个两兄弟经营和田玉的故事。

  兄弟俩都从小生长在玉雕之乡,对各类玉石玉器都是“幼儿学”,启动资金也都在十万元上下,并且都选择了实体店加网店的销售模式。只有一点不同:哥哥选择了低端路线,弟弟只做比较高端的白玉籽料原石和雕件。哥哥的生意虽然利薄,但基本上做到了“货如轮转”,并且销售量呈逐年上升态势,弟弟虽然经常好些天不开张,但因为利润率高,开一次张吃两三个月还是没问题的。几年下来,兄弟俩的家庭境况差别不大,但后来,兄弟俩的差距逐渐显现出来。哥哥的堆货生意虽然依旧红火,但进货成本逐渐抬升,销售价却明显跟不上成本的涨价幅度,家里的存货加一起最多也就值个几十万;弟弟因为常常“惜售”,也有不少货品存积下来,由于市场上类似的东西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于是他的柜台里、保险柜里,甚至书房里随手一放的东西,至少也是价值万元,高的甚至达到几十万上百万,仅一件就比哥哥一屋子的垃圾料子值钱。高端与低端出现这样的差距看似偶然,实属必然。两种经营对象,两种经营理念,殊途不同归也就在所难免。

 00923号拍品 赵显志和田玉籽料桂林山水甲天下 00923号拍品 赵显志和田玉籽料桂林山水甲天下

  做玉,无论是经营、投资,收藏还是创作都要有精品意识,就是要高大上,走高端,做大师,藏上品。

  从投资收藏看,精品本身具有更高更稳定的价值和升值空间。玉中精品自然非和田玉莫属,而和田玉精品是指玉料品质、工艺水平、作品创意和文化内涵等都属上佳的玉雕作品,它具有原料、文化、雕琢工艺、作品文化内涵等多重价值的积累,是有形的物质财富和无形的文化财富的集合体,投资收藏的价值与升值潜力大大高于中低端产品。伴随着和田玉文化广泛传播,人们对和田玉文化内涵理解的深化,高品质和田玉精品必然成为人们向往的高级艺术收藏品,和田玉精品收藏是玉器的高端收藏,是玉器收藏的发展方向。

00959号拍品 葛洪和田玉籽料龙把件00959号拍品 葛洪和田玉籽料龙把件

  从市场需求看,玉器市场正在经历着消费升级。综观过去三十年中国市场的发展,已经走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目前正在步入“从优到精”的阶段,人们已不满足于“有”、也不满足于质优价廉,而要追求精致品质,为品味为个性而破费。玉器行业同样遵循着这样的轨迹。那些粗制滥造的玉件将会淡出市场,而那些追求艺术品位、注重细节的经典玉作越来越受欢迎,甚至已经出现了私人订制。一些有实力的个人及企业办的私人博物馆、艺术馆正在成为玉雕收藏领域的主流,甚至一些银行机构也开始涉足玉器市场,建立玉雕艺术品基金。可以想象,那些锐意创新、大气浑厚、充满艺术性,代表中国符号的大手笔作品在未来会炙手可热。

00951号拍品 瞿利军和田玉籽料金秋牌00951号拍品 瞿利军和田玉籽料金秋牌

  从玉文化走向看,玉雕开始注重精神传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又经过十几年玉文化知识的洗礼,从业者中的先行者和佼佼者已经解决了温饱,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创业财富,逐步进入名家大师行列,他们在主观上有出精品的愿望和可能,他们有能力购买原料,他们更愿意作品传世,更有可能进化成德艺双馨的大家,成为玉雕领域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他们必将扛起创新的旗帜,成为玉文化的精神领袖。

00967号拍品 豆中强南红凤佩00967号拍品 豆中强南红凤佩

  不论是玉器的收藏经营者,还是玉器作品的雕刻师,都要认识到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风云,如果跟不上各种优化升级,必将被边缘化以致被淘汰。但万变不离其宗,经典既是永恒,心中有日月,掌中有乾坤,收藏,就这样吧。2016年1月10日,北京亚洲大酒店,第六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当代玉雕大师精心创作的200余件作品将与您完美邂逅。王湃/文

  第六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1月8日---1月9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6年1月10日13:00

  预展地址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拍卖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地址: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本次拍卖分两个专场

  传承----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第六届尚品美玉-----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精品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