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场表现平平

2016年02月08日07: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383738928345

  在苏富比全球CEO泰德·史密斯(Tad Smith )的注视下,2月3日在伦敦进行的的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专场的最终结果似乎并没有达到之前的期望。

  整场拍卖最终成交额为9370万英镑(约合8.97亿元人民币),而此前的估价为9700万英镑 (约合9.28亿元人民币),成交结果包括了佣金。总共53件上拍艺术品中,有15件——或者说28%——流拍。但是更多的忧虑集中在了交易成功的拍品 上,总共23件——60.5%的拍品的成交额比估价要低。

  ­拍卖现场上并没有出现令人十分兴奋的“拉锯战”,而且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有一大批来自俄罗斯的藏家,但似乎没有见到亚洲藏家的面孔,从中可以看出新兴收藏群体的转变。

  整场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品并不令人意外,为毕加索于1935年创作的油画《女子头像》(TÊTE DE FEMME)。这幅画的女主角是毕加索那时年轻的情人,玛丽·泰瑞斯·沃尔特(Marie-Therese Walter)。虽然这幅作品说不上是这个系列中的佼佼者,但是它在2013年11月在纽约交易的价格的估价就在至少4千万美金以上。在本场拍卖前,对这 幅作品的保守估价约为1600- 2000万英镑(约合1.52-1.90亿元人民币)。在竞拍过程中,金融家萨米尔·特拉鲍尔西(Samir Traboulsi)的参战使得价格高持不下,但是最终一位通过电话竞拍的买家以1885万英镑(约合1.7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然而,这个结果对 于卖家来说实则一桩亏本买卖。

  值得一提的是,马蒂斯一幅色彩鲜明、充满感情的作品《钢琴课》( La Leçon de Piano ) 为首次在市场上亮相。这件作品来自苏格兰商人罗扬·米德尔顿(Royan Middleton)的家族,上次交易还是在1927年,从文森特·梵·高的英国代理商亚力克斯·雷德(Alex Reid)手中购得。米德尔顿可谓是20世纪早期鲜为人知同时也最谨慎的英国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藏家。这件作品的估价也是马蒂斯作品在拍卖场上的最高—— 1200-1800万英镑,即使是这样,似乎在拍场上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兴趣。这样的僵局被纽约画廊主、收藏家大卫·那曼德打破,最终以1080万英镑将作 品拍下。在本场拍卖结束之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与这幅油画的自拍,并写道#我最近捡到的一个便宜。

  本场另外一件备受瞩目的艺术品是一件罗丹极具表现力的雕塑:《众神之使者伊里斯》(Iris, Messagère des dieux),其另外一个版本曾经被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所收藏。而在该专场上拍的这一件,同样被一个名人收藏,那就是演员史泰龙(Sylvester Stallone)。这件拍品在2007年6月被送到了拍场,估价约40万英镑,但最终的成交价却打破了纪录——达到了400万英镑。此次上拍前,这个雕 塑的估价约为600到800万英镑。虽然在一开始全场并没有人竞拍,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后半段,竟然争夺竟然变得异常激烈,最终挪威的藏家本·弗莱 亚以1157万英镑的价格竞得这尊雕塑。

  以下就是本场拍卖的前十名(成交价格均含买家佣金):

unspecified2

  1。 帕布洛毕加索(Pablo Picasso)

  《女子头像》(TÊTE DE FEMME)

  估价:1600 -2000万英镑

  成交价 :1885万英镑(约合1.78亿元人民币)

Monet-Le-Palais-Ducal-1024x663

  2。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

  《从圣乔治·马焦雷岛观总统府》(LE PALAIS DUCAL VU DE SAINT-GEORGES MAJEUR)

  估价:1200 -1800万英镑

  成交价:1157万英镑(约合1.09亿元人民币)

Rodin-e1454518150139

  3。 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

  《众神之使者伊里斯》(IRIS, MESSAGÈRE DES DIEUX)

  估价:600-800万英镑

  成交价:1157万英镑(约合1.09亿元人民币)

Matisse

  4。 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

  《钢琴课》(LA LEÇON DE PIANO)

  估价:1200-1800万英镑

  成交价:1078万英镑(约合1.02亿元人民币)

FERNAND LEGER

  5。 费尔南莱热(Fernand Léger)

  《机械元素》(ÉLÉMENTS MÉCANIQUES)

  估价:300-500万英镑

  成交价:328.5万英镑(约合3112万人民币)

PICASSO

  6。 帕布洛毕加索(Pablo Picasso)

  《水库》(LE RÉSERVOIR)

  估价:250-350万英镑

  成交价:278万英镑(约合2634万人民币)

screencapture-www-sothebys-com-en-auctions-ecatalogue-2016-impressionist-modern-art-evening-sale-l16002-lot-24-html-1454620889657

  7。 保罗高更(Paul Gauguin)

  《静物:芒果与扶桑花》(NATURE MORTE AUX MANGOS ET À LA FLEUR D‘HIBISCUS)

  估价:200-300万英镑

  成交价:238万英镑(约合2263万人民币)

screencapture-www-sothebys-com-en-auctions-ecatalogue-2016-impressionist-modern-art-evening-sale-l16002-lot-17-html-1454621140886

  8。 保罗希尼亚克(Paul Gauguin)

  《昂蒂布的贝肯小港湾》(ANTIBES。 PETIT PORT DE BACON)

  估价:180-250百万英镑

  成交价:204.5万英镑(约合1937万人民币)

screencapture-www-sothebys-com-en-auctions-ecatalogue-2016-impressionist-modern-art-evening-sale-l16002-lot-11-html-1454621209673

  9。 阿尔伯托贾柯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笼子》第一版本(LA CAGE, PREMIÈRE VERSION)

  估价:180-250万英镑

  成交价:174.5百万英镑(约合1653万人民币)

screencapture-www-sothebys-com-en-auctions-ecatalogue-2016-impressionist-modern-art-evening-sale-l16002-lot-7-html-1454621278085

  10。 马克思贝克曼(Max Beckmann)

  《沙滩上的酣睡者(沙滩上的库娃毕)》(LE PEINTRE ET SON MODÈLE)

  估价:80-120万英镑

  成交价:156.5万英镑 (约合1482万人民币)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高更毕加索印象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