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春拍再出手 2.7亿港元竞得张大千《桃源图》

2016年04月05日14: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6年4月5日上午10:00,香港蘇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推出248件拍品。其中,张大千《桃源图》以3000万港元起拍,2.4亿港元落槌,最终以2.7068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由著名藏家刘益谦竞得(拍前估价:HKD50,000,000-65,000,000)。

张大千 《桃源图》 1982年 泼墨泼彩纸本,209×92.2cm张大千 《桃源图》 1982年 泼墨泼彩纸本,209×92.2cm

  《桃源图》创作于1982年,是张大千晚年最重要的泼墨泼彩作品。1976年张大千正式到台湾定居,并在台北城郊的外双溪筹建摩耶精舍,以此作为他的“世外桃源”。期间张大千开始创作《桃源图》,直到1983年12月才完成。此画与其生平最后巨制《庐山图》的创作时间相仿,两者皆精心绘制,尺幅大于一般作品,是其反复思量斟酌、尽心竭力的巨作。

  《桃源图》原是“谪仙馆”的旧藏之物,后在1987年香港蘇富比以逾187万港元拍出,刷新了当时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后经著名古董商安思远收藏,最终由“麦克塔格特艺术收藏”保存至今。“麦克塔格特艺术收藏”由麦克塔格特伉俪创立,自60年代初收集亚洲艺术品,其藏品蔚然可观称誉西方,而《桃源图》是他们两人的挚爱之物。在其收藏期间,《桃源图》曾借展于美国多个重要大型展览,并收录在多本有关研究张大千的学术专著与图录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中国书画蘇富比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