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桃源图》2.7亿港元成交 刘益谦任性出手

2016年04月06日07:59   一财网  收藏本文     

  4月5日,张大千晚年力作《桃源图》以约合2.25亿元人民币成交,而前一天,吴冠中留在民间的最大尺幅作品《周庄》以约合1.97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拍卖最高价格。

张大千《桃源图》
吴冠中《周庄》

  今年的春拍,在香港苏富比与保利的对垒中率先在香港拉开了帷幕。目前看来,虽然成交率与往年相比并未有太大突破,但高价成交的消息频频传来,为之前并不乐观的市场带来了些许乐观气氛。

  4月5日,经历一个小时的竞价,香港苏富比今年推出张大千晚年力作《桃源图》由5000万港币起拍,以2.7亿港币(约合2.25亿元人民币)成 交,成为继吴冠中《周庄》之后又一高价。前一天,吴冠中留在民间的最大尺幅作品《周庄》(尺寸为148x297cm)在香港保利以2.36亿港币(约合 1.97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的全球拍卖纪录,同时刷新了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于2013年10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创下的纪录1.8 亿港币,成为中国现当代油画拍卖价格最高的作品。

  “第一次为竞拍一件作品挂了电话,又三次打电话给程寿康(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竞拍,实在是喜欢这张画,2.4亿元竞拍成功,大千问世,谁与争 锋。”4月5日下午1点05分,经历近1小时的鏖战,刘益谦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激昂之语。《桃源图》竞拍现场,藏家之间的争抢十分激烈,竞拍的买家还包 括台湾广达电脑董事长、大收藏家林百里。2.4亿港币的落槌价亦刷新了张大千本人作品的价格纪录。

  同往年一样,今年,刘益谦依旧没有放缓购买艺术品的脚步。4月3日,这位被称为“任性哥”的藏家还在香港苏富比以近4000万港币买下了日本艺术家 藤田嗣治的《裸女与猫》。这是继去年秋拍,他以10.84亿元人民币购下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后又一次引人注目的购藏行动。

  对于张大千的《桃源图》,第一财经在香港春拍开始前做过报道。当时,苏富比方面便对这件作品寄予厚望,其书画部主管张超群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道:“如《桃源图》这样重要的作品和市场氛围并不能完全挂钩,因为这样的作品对于很多藏家来说也很少能够碰到。好的艺术品在市场上依然会是亮点。”

  张超群还将《桃源图》视为与《匡庐图》并称的佳构。后者为张大千晚年心血之作,一直不断完善,直至去世时,他还未能完成这件作品,但这幅画的绝大部 分已经相当完备。画家去世后,《匡庐图》被郑重捐赠给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在苏富比上拍的这件完成于1983年的《桃源图》则在1987年被一位藏家买走, 当时的成交价为187万港币。当时,这个价格便刷新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纪录。此后,这件作品曾由知名藏家安思远经手,又被麦克塔格特伉俪收藏。

  张大千一向为中国近现代画家中的价格标杆。2009年至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蓬勃期间,他的作品价格屡屡上探。2010年春拍,张大千泼彩巨 作《爱痕湖》在北京嘉德拍得1.008亿元人民币,创下当时的最高纪录。2011年,香港苏富比上拍张大千《嘉耦图》录得1.9亿港币,这个纪录也成为张 大千作品在之后6年中的最高纪录。之后,其作品最高价格始终未曾突破8000万元,直至其晚年泼彩泼墨力作《桃源图》面世,才再次被突破。

  在《桃源图》成交的前一天,高价纪录同样发生在香港保利的拍场上。吴冠中《周庄》起拍价为1.38亿港币,有买家竟一口加价到1.5亿港币,之后经 历了3位买家间的争夺,一枚“3333”号牌最终拍下此作。此前,有传闻买家为恒大集团,但保利执行总裁赵旭拍后向媒体表示:买下此作的是一位香港新晋藏 家。

  早在5年前,吴冠中作品就已突破1亿元。2011年保利春拍,“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白手套成交,其中,《狮子林》以 1.15亿元的成交价在当时创下了吴冠中个人的拍卖纪录。同年秋拍,备受瞩目的吴冠中巅峰之作——《长江万里图》在北京艺融秋拍现身,起拍价为8000万 元,最终以总成交价1.495亿元成交。据雅昌数据不完全统计,吴冠中国画从2000年至今年春拍上拍数量1092件次,成交数量920件次,成交额约 23.4亿元,成交率84%,平均41.5万元/平尺。吴冠中油画从2000年至今年春拍上拍数量364件次,成交数量293件次,成交额约15.6亿 元,成交率80%。之前,万达集团对吴冠中作品的收藏广为人知,据公开报道,万达曾拥有吴冠中70多件精品画作。然而,近几年,万达将对国内艺术家的关注 转向西方印象派及战后艺术板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桃源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