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正五周年暨2016年春拍5.5亿元收槌

2016年05月17日15: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东正五周年暨2016春拍于5月14日举槌,从早上9点45开始,截止到15日凌晨1点收槌,共进行了包括[皇家长物]、[重要宫廷夜场]等在内的十二个专场的拍卖,总成交额达到4.17亿元!紧接着5月15日也战绩不俗,5个专场收获1.33亿!

北京东正五周年暨2016年春拍现场北京东正五周年暨2016年春拍现场

  其中[皇家长物]、[合契——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更是100%成交,[皇家长物]专场12件明清重器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1.6亿,轻松斩获白手套!拍前便备受关注的“明铜镀金道教水将像”以8970万元的价格成交!此件作品曾参加过1988年台北故宫博物院金铜佛像造像特展,并且出版在当年的《金铜佛造像特展》上,当时在台北故宫出版中的名称是“青铜镀金护法神像”。此像整体造型完美,形象威猛,风格壮伟,雕工精细,体量巨大,气势非凡,堪称一件世间罕有的古代雕塑艺术珍品,更是迄今为止市场上所见最大和最重的一尊金铜造像。本品以5000万元起拍,当拍卖师报出起拍价时即有人应价,随后多位买家加入,价格迅速攀升突破6000万元,最终以7800万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8970万元!另一件“明永乐铜鎏金四臂观音像”以1552.5万元成交,此造像黄铜鎏金,冠叶细密,束发缯带呈U字形上扬,紧贴耳后。圆形大耳珰,项链有优美的垂珠,结为珠鬘,同样在腰带的背后部分也有同样的精美装饰,胸前长璎珞垂至腹部,呈倒葫芦型,这都是永乐造像的标准样式;通体鎏金光滑,色泽沉厚,脸部有晚期藏族泥金斑驳的痕迹,是永乐造像在西藏长期受到供奉的见证;从冠叶、身上的璎珞、腰带到臂钏、手镯和足镯到莲台的上、下沿的连珠均打磨精细,珠粒圆润,反映出宫廷造像的水平。菩萨下身着裙,衣襞生动流畅,充满汉式造像的自然主义风气。莲瓣窄长,如舌伸出,富有弹性,是永乐造像中较为常见的样式之一。造像“大明永乐年施”六字一行楷书阴识錾刻于莲座前方的台面上,字体娟秀,为永乐皇帝的施供之物。

  另外在香港佳士得、苏富比都曾上拍过的“清乾隆花缠枝灵芝花卉纹如意耳葫芦瓶”以1437.5万元售出!而素有内府秘宝之称的“清乾隆洋彩开光镂空‘四时富贵’图象耳转心瓶”也以977.5万元成交,该瓶制作于清王朝最为鼎盛时的乾隆时期,极尽奢华、叹为观止,充分展现了乾隆时期官窑瓷器制作工艺的最高成就。

  铜镀金道教水将像

  高:216cm

  展览:金铜佛像造像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1987年

  著录:《金铜佛像造像特展图录》,国立故宫博物院印行,1987年,217页,图版120

  估价待询

  成交价:RMB 89,700,000

  明永乐铜鎏金四臂观音像

  H:20.5cm

  款识:大明永乐年施

  来源: 

  1、美国古董商 Sarkisian 于20世纪60年代购于印度;

  2、1980年7月7日在丹佛的古董店售出。

  估价:RMB 8,000,000-10,000,000

  成交价:RMB 15,525,000

  清乾隆花缠枝灵芝花卉纹如意耳葫芦瓶

  H:18 cm

  款识:大清乾隆年製

  来源:香港佳士得 2003年10月27日 Lot.634

  香港苏富比 2010年4月8日 Lot.1821

  估价:RMB:8,000,000-10,000,000

  成交价:RMB 14,375,000

  此次东正五周年首次推出的[如逸——中国书画精品专场]为夜场最后一个进行的专场,本专场涵盖古代及近现代名家精品26件,包涵了古今两代名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最终成交25件,成交额近6000万元。其中“吕学(清初) 为郎廷极画《渔櫵耕读图》”受到众多藏家青睐,争夺激烈,此幅《渔樵耕读图》与山东省青岛市博物馆藏《茗情琴意图》几乎为同一时期作品,二者相较,《渔樵耕读图》尺幅长出近三米,画面亦更为丰富,郎廷极题跋赋诗更甚。吕学为郎廷极精心绘制两卷大作,所费心力可见一斑。对比《中国古代书画图目》馆藏其他吕学,此幅《渔樵耕读图》超群绝伦,绝对是清初细笔山水的代表作。近现代板块的张大千《墨荷》以747.5万元成交,此件作品经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张大千书画集》权威出版,1964年参加德国科隆李必喜东方画廊“张大千画展”。水墨淋漓,大气磅礴,全幅虽仅以水墨写出,却处处布局精心,淡雅而大气。造化与心源全都溶化在田田荷叶,脉脉荷花的血液之中,确为大千居士巨幅荷花之代表作。

  吕学(清初) 为郎廷极画《渔櫵耕读图》

  绢本手卷 1703年作

  备注:

  1、郎廷极上款并题跋。

  郎廷极(1663-1715),字紫衡,号北轩,室名纯一堂,奉天广宁人。郎永清子。康熙间以门荫授江宁府同知,迁云南顺宁知府,有政声。累擢江西巡抚,督造官窑瓷器,世称郎窑。寻擢漕运总督。卒谥温勤。有《北轩集》、《胜饮编》等。

  2、郝惟谔题引首。

  郝惟谔(清初),生卒年不详。康熙时官左副都御史。

  作者简介:吕学,生卒年不详,字时敏,一作时毓,号海岳,浙江湖州人。工画佛像、人物、鸵鸟,亦善写照。用笔精细,人物栩栩如生。兼善山水,意境幽深,名盛一时。

  引首:36×131cm约4.2平尺

  本幅:36×700cm约22.7平尺

  题跋:36×90cm 约2.9平尺

  估价:RMB 4,000,000-5,000,000

  成交价:RMB 10,925,000

  东正五周年暨2016春拍至此以5.5亿元的战绩圆满收槌,平均成交率78%。北京东正拍卖有限公司再次诚挚的感谢各位藏家师友的支持与厚爱!我们将继续坚持“去伪存真”的理念,不断完善自身,期待11月的秋拍更精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东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