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行情坚挺 助推嘉德春拍总成交额21.88亿

2016年05月19日12: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昨日,中国嘉德2016春拍以总成交额21.88亿元的成绩完美收官。

  5月18日,中国嘉德2016年春季拍卖会在“纸钞”专场的最后一声落槌声中圆满落幕。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六个门类共34个专场的6000余件拍品,经过五天拍卖,总成交额21.88亿元,喜获五个全数成交的“白手套”专场,十余个专场的成交率达90%以上。

5月15日晚举槌的大观夜场人气爆棚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表示:“今年春拍的结果用两个词表达最贴切,无愧、鼓舞。在市场迷茫不安的当口,嘉德拨云见日,给市场带来暖风和阳光。嘉德一贯稳健的作风,诚信的理念,待人的谦和,以及做事的专业,在困难的时候,发挥出巨大的能量。自信的拼搏和积极的进取也是这次我们取得全胜的关键。”

中国嘉德工作人员庆祝“大观之夜”成交再创新高

  曾巩《局事帖》过2亿 “大观”总额创新高

  “大观”古代部分涵盖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高品质拍品整体亮相,古代书画占据全场成交前3席,分别为:曾巩《局事帖》,成交价2.07亿元;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成交价9200万元;《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成交价5750万元。

  45件古代书画,4件国家一级文物,8件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总成交额6.67亿元,古代书画成交额首次超越近现代书画。此次“大观之夜”,金农《花果册》以4830万元成交,王鉴《仿巨然清溪待渡图》以3565万元成交,刘贯道《纨扇》以345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大观之夜”曾巩《局事贴》落槌最后一刻
曾巩 局事帖镜心 水墨纸本29 × 39.5 cm成交价:RMB 207,000,000
宋克 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十二开册页 水墨纸本宋克:38 × 7.5 cm、37.9 × 44.8 cm、37.8 × 43.5 cm后跋:尺寸不一,约36 × 45 cm(每幅)成交价:RMB 92,000,000
佚名 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册页(二十一开,另附近人诗画十八页) 水墨纸本、金笺尺寸不一 写经:约 24.5 × 14 cm(每幅)跋文:约 23.5 × 10.5 cm(每幅)成交价:RMB 57,500,000

  “大观”近现代书画87件拍品总成交额4.47亿元,成交过千万拍品多达10余件,超过5000万元拍品有两件——黄宾虹《高阁清话》5635万元成交,傅抱石《山鬼》5175万元成交。黄宾虹《高阁清话》在拍前即引发高度关注,900万元开槌便引起激烈角逐,最后斩获5635万元佳绩,可谓众望所归。

黄宾虹 高阁清话镜心 设色纸本癸巳(1953年)作45 × 126 cm成交价:RMB 56,350,000
傅抱石山鬼立轴 设色纸本1946年9月134 × 67 cm成交价:RMB 51,750,000

  此次春拍,中国书画1200件拍品总成交逾15亿。“大观之夜”仍是中国书画最重要的部分,近现代和古代书画两个专场共计132件拍品,总成交11.14亿元,创下嘉德自2011年首次推出“大观”以来的最高成交额,其中超过5000万元的拍品有5件,超过1000万的拍品共22件。

  精心策划 名家私人珍藏受热捧

  嘉德春拍深得新老藏家鼎力支持,推出多个名人藏画、名家旧藏专场,深受市场青睐和藏家关注。“书剑无负平生——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是书画部精心梳理的一个特色专场。汇聚了民国豪杰翰墨150多件,以历史佳作钩沉那段书与剑谱写的历史。经过近5小时的激烈竞价后,取得“白手套”专场的好成绩,总成交额为6096.6万元。其中弘一法师《格言集略四屏》估价80-120万元,最终以远超估价的644万元成交。

弘一 格言集略四屏立轴 水墨纸本49.5 × 14.5 cm(每幅)成交价:RMB 6,440,000

  中国嘉德得到著名金石书法家马国权后人青睐,将父子两代所藏佳作整理送拍,并以国权先生斋号“晚华堂”为此命名。此次“晚华堂藏珍”专场作品传承清晰、来源可靠,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最终,该专场以1709万元成交,成交率高达97%。丰子恺《衍园课子图》估价20-30万,最终以远远高于估价的402.5万元成交,创丰子恺单平尺纪录。

丰子恺 衍园课子图镜心 设色纸本31 × 65 cm己丑(1949年)作成交价:RMB 4,025,000

  此外,“中国近现代书画”两大专场470余件佳作,总成交额逾1.7亿元。多件名家旧藏深得藏家追捧,“向水屋私人珍藏”、“侠翁集珍”、“良公家珍”、“小留香馆”、“赵存义旧藏”等名人旧藏专题,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向水屋”为徐悲鸿三十年代中期为香港文坛名将吕伦所题,藏家以“向水屋”为斋号,臻集多件近现代名家精心之作。最终,该专题成交率为100%,成交额为2720万元。其中,该场封面作品——吴冠中《春江水暖》以3万元起拍,最终以322万元成交;同样3万元起拍的张大千《墨荷》以212.75万元成交。

  坚守本土 学术梳理见成效

  近年来,当代艺术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坚守本土,以学术理念梳理挖掘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精品,与藏家共成长。在新老藏家的鼎力支持下,“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三场总成交额2.01亿元。此季再次推出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及“85新潮美术”两个专场人气爆棚,现场竞拍和委托席竞价激烈,总成交额逾1.62亿元。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以艺术史为主线,以个案为研究对象,从二十世纪早期的前辈艺术家、学院绘画先锋、至中国当代艺术的中青年群体为线索,进行系统化梳理,拍品风格力求多样性。这样的学术思路也得到市场的认可,“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封面作品吴冠中《新巴黎》以2242.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

  “85新潮美术”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的重点专场,共推出11件作品,袁庆一博物馆级力作《春天来了》以2127.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本季有三幅不同时期的赵无极作品亮相拍场,分别代表了艺术家不同阶段的艺术成就,创作于1961年的《5.12.61》尤为出彩,是赵无极跨越50年代绘画转型期的关键作品,作品以1300万元起拍,最终该件作品以2070万元成交。其他两件作品《19.10.2001》《5.10.93》分别以1035万元、437万元成交。

吴冠中 新巴黎布面 油画1989年作91 × 73 cm成交价:RMB 22,425,000
赵无极 5.12.61布面 油画1961年作60 × 91.5 cm成交价:RMB 20,700,000
袁庆一 春天来了 布面 油画170 × 189 cm1984年作成交价:RMB 21,275,000

  选中之选 珍稀精品获高价

  本次春拍陶瓷部分推出了陶瓷、紫砂、佛像等多个精心设置的专场,每个专场都有近年罕见的重器亮相,均实现了符合预期的高价成交,总成交额达2.5亿元。其中“明清瓷器·宫廷御玩”专场中的“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是现身大陆地区拍场的首例雍正瓷胎画珐琅器,见录于清宫《活计档》、《陈设档》,是当世罕见的顶级瓷器,以2242.5万元的价格成交,拔得专场头筹。

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题诗:数枝荣艳足,长占四时春。钤“凤采”印。款识:“雍正年制”蓝料楷书款D 6.25 cmH 4.45 cm成交价:RMB 22,425,000

  “紫泥菁英——紫砂古器与近现代臻品”专场共呈现了77件紫砂精品拍品,以4028.8万元的总成交额圆满收槌。备受瞩目的是香港著名收藏家、“维他奶”创始人罗桂祥旧藏“陈鸣远制南瓜壶”,作品来源清晰,深得藏家追捧,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3220万元成交,刷新陈鸣远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且创下老紫砂拍卖新纪录。

清康熙 陈鸣远制南瓜壶 *谭敬旧 *罗桂祥递藏 *成小澄递藏 *上海和正斋珍藏 H 9.8 cmW 17.8 cm成交价:RMB 32,200,000

  另一紫砂专场——“逸云斋珍藏”次季拍卖再次斩获“白手套”佳绩,实现了703.23万元的总成交额,早在2014年秋拍中,嘉德首次推出“逸云斋珍藏”专拍就斩获“白手套”,今年春拍中“逸云斋珍藏”再续佳绩,扩大了其品牌的影响力。此外,“器以载道——现当代陶瓷”也同样取得100%的成交率。

  经过长时间筹划和多方努力,佛教艺术夜场精心挑选了来自海内外收藏家珍藏的八十余尊各地区、各时期金铜佛造像, 两个专场人气旺盛,买家出价频繁,成交额近亿元,引领佛教艺术持续升温。“万法归一——宫廷造像精粹”专场精心挑选了来自海内外收藏家珍藏的宫廷汉藏金铜佛造像,最终该专场以3833万元成交,成交率为80%。其中“帕拉11-12世纪至稀至珍双色铜合铸释伽牟尼成道像”在多轮竞价后,以2530万元成交。“旃檀林——佛教艺术集萃”专场成交比88%,总成交额6080万元。“17世纪铜鎏金财神护法一组”原属荷兰海牙的传奇收藏家Herbert Juan da Silva先生,最终以2300万元被有心藏家收入囊中。

帕拉11世纪至稀至珍双色铜合铸释迦牟尼成道 H 14.3 cm成交价:RMB 25,300,000

  文人家居 老经典与新时尚

  此次春拍,中国嘉德家具工艺品部再度与嘉木堂伍嘉恩女士合作,推出“嘉木万重光——明式家具集珍”专场,共有39件(组)明式家具精品亮相,简洁大气,美轮美奂。最终该专场100%成交,总成交额为4857万元。此次夜场拍卖有37件(组)采用无底价形式上拍,拍卖现场吸引了众多藏家,其中不乏诸多年轻藏家。其中“晚明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成对”以920万元成交,“清前期黄花梨五抹十二扇围屏”以575万元成交。

晚明 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成对 58.8 × 45.5 × 110 c 成交价:RMB 9,200,000

  此外,“文人·漫生活——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与“案上云烟——文房雅玩”专场,汇集香几、花器、笔筒、茶具、家具等文房器物,颇具文化内涵和文人品味,在预展现场精心布置的文人雅居生活环境,还安排了现场演奏及插花表演,吸引了诸多观众目光,深受广大藏家欢迎。估价6-9万元的“清早期黄杨木香台”以101.2万元成交,王世襄旧藏“明青铜张仙像”以264.5万元成交。最终,两个专场成交额分别为790万元、805万元。

清早期 黄杨木香台24 × 21 × 15 cm 成交价:RMB 1,012,000 
明 王世襄旧藏青铜张仙像 H 48 cm 成交价:RMB 2,645,000

  金石篆刻是中国石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也是文人所好。“清宁-国石篆刻艺术”专场作为中国嘉德的老牌专场同样表现不俗。其中“赵之谦刻 寿山石印章”以74.8万元成交。

  明末以来,碑刻、吉金文字实物不断发现出土,玺印收藏成一时风尚,文人纷纷景从,藉以研讨小学,甚而亲自操刀,乃有此后五百年金石篆刻艺术的大发展。印谱的制作与收藏,也从此为文人所尚,每有所聚,必择机钤拓,赏玩之余,流露的正是其人的好古之心与志趣所寄。

  槐荫层晖庐是沪上当代印人王哲言先生斋号,哲言先生雅好文艺,擅于篆刻,其精于古籍版本之学,印谱收藏尤其宏富。本次拍卖推出的“印林锦囊——吴中王氏槐荫层晖庐藏明清印谱”再传喜报,专场100%成交,成交价高于预期,成为本次拍卖的第五个“白手套”专场。

葛昌楹、胡佐卿辑 明清名人刻印汇存 民国三十三年(1944)钤拓本 共十二册全 成交价:RMB 1,265,000

  溯源文化 深耕细作

  中国嘉德古籍部今季春拍推出两个专场“古籍善本”、“笔墨文章”,共有八件一级文物。时间跨度历经唐宋元明清。其中,金山铸斋旧藏《十钟山房印举》稿本,印谱的编纂采用了举类分列的编排方式,开集各家收藏古玺印于一谱的先例,辑录古玺印之多之精,前所未有,被誉为“印谱之冠,印学之宗”,是中国印学史上一部空前的巨著。围绕这部印谱,嘉德通过专家研讨会、讲座等多种方式加深业内及公众对其的关注及研究。最终这部印谱中的鸿篇巨制以690万元成交。该“古籍善本”专场的总成交额达2717万元。

( 清 ) 陈介祺 辑 《十钟山房印举》稿本 清同治十一年(1872)陈氏十钟山房钤印本 10 函 104 册 11.5 × 19 cm 成交价:RMB 6,900,000

  “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为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重要专场,本季拍卖精心挑选名人信札、文人书札文稿220余件。该专场最终成交总额为2485.2万元,成交率为86%。多件作品以远远高于预期的价格成交。

赵朴初 行书十九言联 1988年写本 2轴 181.5 × 23.5 cm 成交价:RMB 3,565,000

  “名人手迹 签名收藏”和“金银器 金银锭 钱币”是近年来嘉德一直在深耕细作的另外两个领域。本次春拍“名人书迹 签名收藏”专场共汇集中外名人签名、手迹118件,最终,该专场成交率高达99.2%,成交额为1260万元,成为今年春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贝多芬《庄严弥撒》创作手稿”是该专场重要作品,最终该件手稿以218.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马克思致路德维希•毕希纳亲笔信”以190万成

贝多芬  《庄严弥撒》创作乐稿 28 × 24 cm 成交价:RMB 2,185,000

  与书画、瓷器、古钱币等藏品相比,金银器、金银锭、钱币的价格仍处于平稳状态。多年来,嘉德注重挖掘金银器的文化历史和收藏价值,在市场上起到较大的引导和启动作用。在本季春拍,“金银器 金银锭 钱币”两个专场总成交额为3424.39万元,成交率为85%。其中,估价120-240万元的“大清乾隆年制须弥福寿之庙”高浮雕双卧羊耳尊以1052.25万元成交,成为这一专场首件过千万元的拍品,另一件清光绪金质高浮雕北洋海军成军纪念纪念杯、纪念牌一套则以586.5万元成交。

金质“大清乾隆年制 须弥福寿之庙”高浮雕双卧羊耳尊 D 19 cm H 7.5 cm G 1261 g 成交价:RMB 10,522,500
金质高浮雕北洋海军成军纪念纪念杯、纪念牌一套 成交价:RMB 5,865,000
“印林锦囊——吴中王氏槐荫层晖庐藏明清印谱”专场开通实时网络竞投,买家通过网络参与竞价

  2016年嘉德春拍还继续加大了网络竞投的力度,同时在九个专场实施实时网络竞投,其中在一年前率先试水网络竞投的葡萄酒业务,其“嘉酿醇香——世界顶级名庄葡萄酒”专场精选来自波尔多、勃艮第等著名产区的佳酿,取得了专场成交率 96%,总成交额1253万元的佳绩。在拍卖市场仍旧起伏变动的今天,以诚信专业为本,不断创新,方能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中国嘉德将继续以独特视角和眼光选取“嘉品”,推动艺术收藏与生活的完美结合,真诚期待下一次与四海藏家的盛大聚会。

拉菲古堡1982年份 12支/750ml 成交价:RMB 552,00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2016春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