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书法现身匡时春拍近现代书法夜场

2016年05月31日10:0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2016年6月7日,北京匡时十周年春拍“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共推出28件拍品,其中包括3件于右任的力作:《草书千字文册》《行书五言联》以及《草书十二言联》。于右任对后世最杰出的贡献莫过于对标准草书的推广及其高超的书法艺术。他被推为自明代董其昌以后三百年,真正能承先启后、推陈出新、自成一家者。他的草书,根基于北魏,宗法于章草,融会四体之妙,博采众家之长,首创“标准草书”,被誉为“草圣”、“书圣”、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海峡两岸同胞都视“于草”为瑰宝,能得其寸楮片纸,均奉若拱璧。

于右任 草书千字文册(49帧)于右任 草书千字文册(49帧)

  纸本册页 1959年作 

  尺寸:27×30cm×24   

  出版:《于右任标准草书千字文》单行本,联贯出版社,1973年。 

  备注:1。刘光启题跋并题签题盒。 

  2。此件作品为三原老人所心爱,册后题字“最好的”,并于1973年被出版于联贯出版社《碑帖丛刊》系列之十一:《于右任标准草书千字文》。

册尾于右任自题“最好的”
草书千字文册局部

  于右任十一岁时从学于名塾师毛班香先生,开始学习书法,主要以赵孟頫楷书为主,旁参欧阳询,其间跟随太夫子汉诗亚农公学习草书,临王羲之十七帖,使得其书体流美婉转,神采飘逸。于右任二十九岁时开始研习北魏碑帖,精心临摹何绍基的书法,沉醉于魏体书风之中。

于右任 行书五言联于右任 行书五言联

  纸本镜心 尺寸:170×46cm×2

  备注:陈逵九上款。陈逵九(1857—1936),名鸿翼,湖北黄安人。清季秀才、拔贡、举人。历任军机处员外郎、军机章京、礼部主事,曾捐款在北京修建“黄安会馆”。后积极兴办教育事业,曾被国民党湖北政府聘请为省通志馆员。    

  其曾赋诗“朝临石门铭,暮写二十品。辛苦集为联,夜夜泪湿枕”。受北魏碑帖之影响,于右任书法显现出侧锋之势,自成风格于右任早年的书法作品并无赵体之妩媚流丽,后期的行书笔法崇尚魏碑之意,磅礴大气,笔画丰盈。而后其草书更是兼具章草、今草、狂草三者之特点,于右任博采众长,在造型、节奏、力度、气势上打破了传统的审美模式,进一步拓展了近代书法。

于右任草书十二言联 纸本镜心 1958年作于右任草书十二言联 纸本镜心 1958年作

  尺寸:83×15cm×2 备注:鲁荡平上款。鲁荡平(1895-1975),字若衡。教育家,湖南宁乡道林人。中央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北平民国大学校长、河南省政府委员兼教育厅厅长,国民党五大中央监委常委,湖北省党部特派员,武汉行辕秘书长。

  此联是于右任应好友鲁荡平之请所书,鲁荡平和于右任一样,都是早期同盟会员,有着持续四十多年的深厚友谊,于右任七十大寿时,鲁荡平赠寿联:天寿名公,是当年做炮孤儿,牧羊儒子;人尊此老,为今日文章巨伯,革命元戎。1964年于右任离世,鲁又致挽联:订交四十年前,往事萦心,令我无言一哭;思乡八千里外,余歌载篋,知公有恨多端。凡此种种,皆足见相知相敬之深。

  “余中年学草,每日仅记一字,两三年间,可以执笔,此非妄言,实含至理,有志竟成,功在不舍。”此为于右任回忆自身练习书法时所言,因长年的勤奋练习,使其书法运笔之要了然于心。此幅于右任书法作品同样不失其精髓,颇有魏碑奇丽古拙,质朴自然之风。如他在《写字歌》中所言“起笔不停滞,落笔不作势,纯任自然,自迅速,自轻快,自美丽,吾有志焉而未逮”,行书用笔舒展洒脱,虽字间不尚牵连,然而笔势相连续,血脉通贯,神气完足,令人回味无穷。

  拍卖信息

  北京匡时十周年春拍

  预展:6月3-5日

  拍卖:6月6-8日

  预展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拍卖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主楼) 二层

  6月6日 Monday 6 JUNE 星期一

  A厅 HALL A

  09:3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一)

  11:30 集翠园珍藏金石书法专场

  13:30 吟月馆藏扇专场

  14:30 海绡楼藏名人墨迹专场

  16:00 大千余泽——张心瑞珍藏张大千及其藏品专场

  19:30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21:30 澄道——一粒丹砂•齐白石书画夜场

  B厅 HALL B

  10:30 国香馆藏——珍稀陈酿佳酿专场

  13:00 可以清心——家具紫砂茶香及养生专场A

  14:30 可以清心——家具紫砂茶香及养生专场B

  16:30 西风东渐:早期绘画与现代艺术专场

  17:30 当代艺术专场

  19:30 寻珍:现当代艺术夜场

  6月7日 Tuesday 7 JUNE 星期二

  A厅 HALL A

  09:3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二)

  13:30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19:30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

  20:00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

  20:30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21:00 澄道——清代宫廷书画夜场

  B厅 HALL B

  10:30 推陈出新——近当代陶瓷专场

  13:30 风华绝代——明清瓷器专场

  15:00 神工妙造——古董珍玩专场

  17:30 作意——佛教艺术专场

  19:30 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

  21: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夜场

  6月8日 Wednesday 8 JUNE 星期三

  A厅 HALL A

  09:30 古代书法专场

  13:30 古代绘画专场

  B厅 HALL B

  10:30 脂蕴香泽——当代玉雕名家作品专场

  13:30 珠宝及名表专场

  15:3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9:00 珍稀威士忌专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匡时春拍书法夜场于右任匡时十周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