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十周年春拍25.58亿元收槌 创历史新高

2016年06月09日11: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6月8日,北京匡时十周年春拍以25.58亿元收槌,共出现了4个白手套专场和40件过千万的拍品,创历史新高。本季拍卖推出的九大品牌夜场总成交18.3亿元,其中六大书画夜场共斩获13.78亿元; 瓷玉工艺品夜场、现当代艺术夜场分别取得了3.23亿元和6105万元的成绩;首次推出茶叶夜场也拍得6881万元。

  备受关注的蒋廷锡《百种牡丹谱》以1.7365亿元成交,夺得本次拍卖的桂冠,并刷新了其个人拍卖纪录。除此之外,丁云鹏、龚贤、王守仁等人的作品也成功在匡时十周年春拍中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王守仁书法和丁云鹏的《少陵秋兴图》均是刷新个人拍卖纪录;龚贤《行书自作词》创造了其个人书法拍卖的纪录。

  中国书画六大夜场斩获13.78亿元

  时值匡时十周年春拍,中国书画板块除已经得到市场与藏家认可的“澄道”古代绘画和近现代绘画夜场外,还隆重打造了“齐白石书画夜场”和“清代宫廷书画夜场”,并特别在 “畅怀”书法夜场的基础上全新开辟古代书法夜场和近现代书法夜场两个品牌专场。事实证明,这种精耕细作和专业规划的方式再次获得了藏家和业界的认可与肯定,六大夜场不负众望共斩获13.78亿元,其中“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成交 4.52亿元;“澄道——一粒丹砂•齐白石书画夜场”成交1.3亿元;“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成交2.55亿元;“澄道——清代宫廷书画夜场”成交2.28亿元;“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 成交5456万元;“畅怀——古代书法夜场”成交2.57亿元。

  >>>>澄道——清代宫廷书画夜场

  “澄道——清代宫廷书画夜场” 13件拍品全数成交,成交额达2.28亿元。其中,蒋廷锡《百种牡丹谱》以1500万元起拍后,引起藏家的激烈竞争,竞价一路攀升,最终以1.51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7365亿元,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乾隆帝 御制朱笔诗稿也拍得2185万元。

LOT1559 蒋廷锡 百种牡丹谱 成交价:1.7365亿元LOT1559 蒋廷锡 百种牡丹谱 成交价:1.7365亿元
LOT1558 乾隆帝 御制朱笔诗稿 尺寸不一 成交价:2185万元LOT1558 乾隆帝 御制朱笔诗稿 尺寸不一 成交价:2185万元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33件拍品,最终实现总成交额2.55亿元,成交率达87.88%。其中,石涛《剩水残山》以4657.5万元成交,夺得专场桂冠。丁云鹏《少陵秋兴图》以2875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王原祁《高风甘雨图》则以2127.5万元成交。

LOT1517 石涛《剩水残山》,成交价:4657.5万元LOT1517 石涛《剩水残山》,成交价:4657.5万元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共71件近现代绘画精品,总成交 4.52亿元,成交率85.9%。其中,李可染笔下第一幅革命圣地山水画作《革命圣地韶山》以8395万元高价成交,顾翼旧藏张大千《关仝太乙观泉图》以4025万元成交。此外,傅抱石寓居重庆金刚坡时所作《侧耳含情披月影》也以2990万元成交;潘天寿的的《红荷》也拍得1610万元。

LOT696 李可染 革命圣地韶山 成交价:8395万元 LOT696 李可染 革命圣地韶山 成交价:8395万元
LOT667 张大千 关仝太乙观泉图 成交价:4025万元LOT667 张大千 关仝太乙观泉图 成交价:4025万元

   >>>>澄道——一粒丹砂•齐白石书画夜场

  “澄道——一粒丹砂•齐白石书画夜场”遴选白石老人精品佳构20余件共成交1.3亿元。齐白石于八十六岁高龄创作的《松柏独立图》为杨虎将军旧藏,备受藏家关注,本次拍卖以3507.5万元成交;张宗宪先生旧藏《豆棚人家》成交1380万元;齐白石万年之作《其乐何如》成交977.5万。

LOT772 齐白石 松柏独立图 成交价:3507万LOT772 齐白石 松柏独立图 成交价:3507万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 41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2.569亿元,成交率85.37%。其中,村上三岛旧藏王铎《雒州香山作》以4082.5万成交,拔得头筹;龚贤的绢本手卷《行书自作词》以3622.5万元成交,刷新其书法作品拍卖纪录;王守仁《复罗整庵太宰书》手卷更以3047.5万元高价成交,不仅超最低估价5倍之多,还创造了个人作品拍卖的新纪录。

LOT1482 王铎《雒州香山作》,成交价:4082.5万元LOT1482 王铎《雒州香山作》,成交价:4082.5万元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28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5456.75万元,成交率85.71%。其中吴昌硕《行书诗册》册页(十开) 是其八十岁后人书俱老之作,“歌辞自作风格老”,洵足珍贵。拍场以1046.5万元成交,夺得专场桂冠。弘一的《楷书警训数则》手卷和《楷书八言联》分别以609.5万元和425.5万元成交。

 LOT1405 吴昌硕行书诗册 成交价:1046.5万元 LOT1405 吴昌硕行书诗册 成交价:1046.5万元

  私人珍藏备受藏家追捧

  >>>>大千余泽——张心瑞珍藏张大千及其藏品

  “大千余泽——张心瑞珍藏张大千及其藏品”专26件书画佳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3546万元,斩获白手套佳绩。其中,张大千于1965年与张目寒、王季迁同游瑞士时创作的《山岚》以851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8倍之多,拔得本场头筹。张大千《水月观音》成交460万元。

LOT608 张大千 山岚 成交价:851万元LOT608 张大千 山岚 成交价:851万元

  集翠园珍藏金石书法专场、吟月馆藏扇专场、海绡楼藏名人墨迹专场三个特色主题专场成交喜人,其中集翠园珍藏金石书法专场全数成交,成交额达2627万元;吟月馆藏扇专场成交1540万元,成交率达95.83%;海绡楼藏名人墨迹专场成交额1180.13万元,成交率达94.87%。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两个专场共成交1.19亿元,其中齐白石《虾蟹图》成交345万元;徐乐乐《清明宴图》 拍得235.75万元。张大千《千山万木图》吴昌硕《大寿三千年》均以253万元成交。另外,由萧军后人提供的“萧红致萧军的三封信”共得131.1万元。这三封信多次被各类“萧红文集”“萧红书简”出版,从收藏意义上可以说是弥足珍贵。拍场均以3万元起拍,在位藏家的竞逐中,萧红致萧军第十信、第十一信、第十四信分别以以34.5万元、 32.2万元、64.4万元成交。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成交3858.6万元,其中吴昌硕的《行书七言联》以109.25万元成交。另有,苏曼殊致章士钊明信片在多位藏家的竞逐中拍得46万元,高出估价数倍成交。

   >>>>古代书法和古代绘画

  古代书法专场成交6164.92万元,王铎 行书《蒋鸣喈像赞》成交690万元;古代绘画专场:成交额5785.77万元,文俶《花蝶册》成交425.5万元。

  瓷玉精品夜场3.23亿首开得胜

  >>>>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

  瓷器杂项板块首次推出的 “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76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3.23亿元,成交率达89.47%。其中,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一套以3335万元高价拍出。此外,当代玉雕大师于泾雕童子观音坐像以3220万元成交,一尊高50厘米的十五世纪铜鎏金无量寿佛以2817.5万元成交。本次匡时推出的7件唐英作品也备受关注,最值得一提的是,一对估价在30万左右的像生的瓷鸭最后竞以368万元成交。

LOT3744 清康熙 青花十二花神杯一套 成交价:3335万元LOT3744 清康熙 青花十二花神杯一套 成交价:3335万元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夜场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夜场”由“普洱茶第一人”邓时海先生遴选保质名品普洱,备受茶友赞誉,此次拍卖成交额达6881.72万元,成交率98.40%。其中百年蓝标宋聘号圆茶(一筒)成交994.75万元;百年陈云号绿票黑字圆茶(一筒)成交638.25万元。

  “风华绝代——明清瓷器专场”成交2842万元,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以258.7万元的成交。“神工妙造——古董珍玩专场”成交额3685万元,白玉饕餮纹双象耳方壶以345万元成交。“作意——佛教艺术专场”总成交额2478万元,成交率96.39%。十七至十八世纪文殊菩萨成交价287.5万元为本场最高价拍品,十四世纪胜乐金刚以264.5万元成交紧跟其后。

  >>>>国香馆藏——珍稀陈酿佳酿专场

  “国香馆藏——珍稀陈酿佳酿专场”成交率百分百,成为本日首场白手套,一共上拍160件拍品,成交结果1330.6万元,“2015年产为百年庆典特制茅台酒”成交价41.4万元,是本场最高价的国酒。

  现当代艺术成交近亿 青年藏家表现活跃

  现当代艺术板块以全面性的艺术史索骥方式,为收藏家提供一次完整观察中国现当代艺术脉络之精髓的寻珍之旅,本季成交额9777万元。拍场新藏家开始积极参与,与老藏家分庭抗礼,基本上重要的作品都被重要的藏家所收藏,而年轻藏家们在本次拍卖的表现亦是非常活跃。“寻珍:现当代艺术夜场” 32件拍品共拍得6105万元,其中,方君璧作于1925年的《卫月朗》以580.75万元成交,夺得专场桂冠;吕斯百作于1948年的《母亲像》以483万元成交;王广义作于1988年的《后古典系列---冥想的圣母》以402.5万元成交。此外,林寿宇《平行式》以230万元成交,创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西风东渐:早期绘画与现代艺术专场” 55件拍品成交1367.9万元,其中方人定的《日暮途远》成交价为172.5万元。当代艺术专场成交2303万元,陈逸飞《海上旧梦》以322万元成为本场最高价拍品。

  当代工艺品拍得1.66亿元 王步“高歌大庆”领衔拍场

  >>>>推陈出新——近当代陶瓷专场

  “推陈出新—近当代陶瓷专场”总成交额4524万元,著名青花大家王步先生的一件遗世珍品—“高歌大庆”青花釉里红天圆地方瓶成交价为1078万元,为全场之冠。珠山八友名家绘彩山水人物瓷板一套十二件成交价为977.5万元。

  >>>>可以清心——家具紫砂茶香及养生专场

  可以清心——家具紫砂茶香及养生专场“的A、B专场共成交5317万元,其中花梨雕龙纹架子床以667万元本场冠军拍品;顾景舟僧帽壶以483万元成交。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成交4047.77万元,其中十六金符斋藏汉印四十五方备受藏家关注,拍卖以862.5万元成交。另有齐白石 为西哲太郎刻寿山石印章 也以310.5万元成交。

  >>>>脂蕴香泽—当代玉雕名家作品专场

  “脂蕴香泽—当代玉雕名家作品专场”总成交额2727.8万元,“崔磊 四御大方章”成交价333.5万元 ,郭万龙 百鸟朝凤 和田籽玉摆件322万元成交。

  >>>>珠宝尚品成交5312万元

  珠宝尚品两个专场共成交5312万元,其中珠宝及名表专场成交4773万元,6.38克拉彩橘粉色钻石戒指在多位藏家的竞逐中以1035万元成交;55.41克拉斯里兰卡无烧皇家蓝戒指/吊坠也拍得563.5万元。珍稀威士忌专场拍得 539.5万元,轻井泽 1963#5132以34.5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在当前市场依然调整的形势下,十周年春拍我们精心筹划,辗转世界各地网罗艺术珍品,得力于广大藏家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季拍卖的规模可谓创匡时历史之最。最后春拍不负众望圆满收槌,九大夜场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艺术品市场总是有一个回归的过程,今年开始古代书画的整体优势在已经越来越明显,虽然古代书画和书法板块门槛较高,但在社会、学术以及市场等多方面的持续引导下,未来艺术品的价值将最终呈现到文化的层面上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匡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