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亲笔信上拍 写于订婚后第三天

2016年06月21日11: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封罕见的卡夫卡亲笔信即将亮相拍卖市场。记者近日从西泠拍卖行获悉,此封有关卡夫卡情感轶闻的罕见亲笔信写于1917年7月14日,将出现在6月26日举办的西泠春拍“中外名人手迹专场”。

  据介绍,此信写于卡夫卡与恋人菲利斯·鲍尔第二次订婚后第三天,二人正在旅行前往罗马尼亚探望菲利斯的妹妹。上款人为居住在维也纳的诗人、翻译家鲁道夫·福克斯,卡夫卡在信中拜托福克斯为其预订维也纳的房间。

  卡夫卡在信中言辞简洁,却又流露出恳切。实际上,1917年夏天的卡夫卡正深陷于工作、爱情、生活的漩涡之中。7月16日卡夫卡独自抵达维也纳在与福克 斯会面后次日前往布拉格。福克斯在其回忆中称卡夫卡当时看起来有意中断与菲利斯的关系。因此有研究者推测卡夫卡此次独行是其与菲利斯决裂的开端。而此通信 写作后一个月,卡夫卡被诊断为结核,再次试图参军失败。

  卡夫卡与菲利斯·鲍尔相识于1912年8月,曾于1914年、1917年两度订 婚,第二次订婚后,二人有过在布拉格结婚并定居的计划,但生活观念的不同使二人之间出现分歧。1917年12月,在经历喉结核的病痛及与玛格丽特·布洛赫 的私情后,卡夫卡再次与菲利斯解除婚约。菲利斯保存了卡夫卡寄给她的超过500封书信,出版成《卡夫卡情书:致菲利斯》。卡夫卡一生有过数位女友,均未曾 结婚,但菲利斯始终是卡夫卡最长久与深刻的爱人。

  鲁道夫·福克斯则是卡夫卡十分欣赏的诗人与翻译家,除了对文学造诣的肯定外,卡夫卡显然对福克斯怀有很大的信任与情谊,才会在与菲利斯产生矛盾后投奔在维也纳的福克斯。

  据悉,2016西泠春拍中外名人手迹专场中外国手稿部分将首次推出一些极为罕见的珍品,所涉及写信人与收信人之间的轶事与经历或丰富有趣,或感人至深。 包括,珍贵的贝多芬亲笔信通过歌曲创作对人性与神性进行探讨;高更致毕沙罗亲笔信见证着两位印象派大师的工作与友谊;莫迪利亚尼致母亲家书则在生活困顿中 流露出温情;而伯格夫人藏《泰戈尔生日书》集有百余珍贵签名,丈量着进入20世纪的亚洲从动荡到和平的历程。

  来源:深圳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卡夫卡亲笔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