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张大千等名家作品亮相西泠文人匾专场

2016年06月21日11: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西泠春拍西泠印社首届文人匾专场于6月26日下午一点在杭州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举槌,6月23至24日在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预展。

  西泠拍卖推出的西泠印社首届文人匾专场是和杭州自古以来的人文气质相合的,杭州为南宋国都,历经元明清,时至今日,无数文人雅士汇集于此,铸就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浙派文化而长盛不衰。文人匾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凸显了它的收藏价值,故长期以来受到文人雅士的珍爱。西泠拍卖首推文人匾专场,承古之文脉,共襄盛举,铸就文化繁荣。

  此次文人匾专场主要分四个部分:明清匾、民国匾、现在匾和镌刻匾。

  明清匾部分:明清匾是文人匾最盛期的集中代表,此时精品迭现,充分展现了文人匾的精华。其中包括明代的赵宦光;明末清初的释木庵;清中叶的邓石如、伊秉绶、张廷济;晚晴的赵之谦、何绍基、肃亲王、汪洵、张祖翼、俞樾等人的书匾佳作。邓石如书匾王《是清风明月之庐》,作于其五十初度之时,结字茂密舒展,行笔遒劲妍丽,合婉约于磅礴,于对立中求统一,所书内容搭配极佳,尽显修辞之妙,此作为原上海市委副书记王一平旧藏并著录于邓石如相关著作。赵之谦篆书精品《受福富昌镜室》为赠弟子朱志复之屋匾,字体运笔随适洒脱,古拙清劲,内容取汉代铜镜吉祥之语,寓意福贵富足,长宜子孙。此作经大鉴藏家王季迁题签,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饶宗颐鉴赏,书画家唐云旧藏,并在龙美术馆举办的“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展”中展出。

  民国匾部分:民国匾是活跃于中华民国时期的文人墨客题写的匾额,包括晚晴遗老、著名书画家、革命家、沙场枭雄和政府首脑等。吴昌硕书匾《岩壑夔龙》结字茂密,笔力劲健,所书内容大气磅礴,境界不凡。此作日本原装裱,著录于《吴昌硕匾额集》。孙中山书匾《天下为公》字体沉稳,为孙中山常见的“孙体”书法,上款人为同盟会会员、孙中山战友罗佩金,此作为孙中山勉励革命战友之作。张大千书匾《道义》内容为社会伦理准则,是做人应有的情怀,此作赠国民党中央党史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鹏仁,日本原装旧裱。

  现在匾部分:现在匾专题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之后,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书画名家之作。包括浙派的沙孟海、费新我;海派的唐云、陆俨少、赖少其、谢稚柳、陈佩秋、赵冷月;金陵画派的宋文治、陈大羽、朱屺瞻;岭南画派的杨善深、黎雄才以及知名作家学者,如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古籍版本学专家顾廷龙、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等人的墨宝。陆俨少书匾《松石清韵》内容雅致,书法娟秀,特别适合挂于书斋之中,此匾《陆俨少书法墨迹》著录。武侠小说一代宗师金庸书匾《猛进如潮》是身为浙江海宁人的他对海宁人的评价,作品内容寓意海宁人的精神犹如钱塘江大潮一样,高歌猛进,奋勇如潮。

  镌刻匾部分:镌刻匾是书法艺术与雕刻技术的完美结合,多见于亭台楼榭、古今胜迹之中。镌刻匾专题汇集了金石名家赵之谦《学古斋书室》、晚晴名相祁寯藻的《华茂春松》、晚晴名家何绍基的《古墨余韵在吾斋》、佛学大师弘一的《老实念佛》、晚晴重臣李鸿章的《听雨》五件佳作。

邓石如(1739 ~ 1805)书匾是清风明月之庐邓石如(1739 ~ 1805)书匾是清风明月之庐

  纸本镜片

  1788 年作

  42.5×168cm

  碑刻:此墨迹于嘉庆十年(1805)秋九月,由朱新园立石,旌德汤美林镌字。

  著录:1、《邓石如》P65,安徽教育出版社,1983 年。

  2、《邓石如研究资料》P92、193,人民美术出版社,1988 年。

  3、《邓石如的书法艺术》P42,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 年。

  4、《中国书法全集• 第71 卷》P299,荣宝斋出版社,2004 年。

  5、《笔墨见风神扬州书法艺术》P65,广陵书法,2012 年。

  说明:吴熙载鉴赏。

  原上海市委副书记王一平旧藏

赵之谦(1829 ~ 1884)书匾受福富昌镜室赵之谦(1829 ~ 1884)书匾受福富昌镜室

  纸本手卷

  1864 年作

  引首:90.5×21.5cm 画心:119×21.5cm 题跋:25×21.5cm

  出版:《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集》上卷P123,上海三联书店,2016 年。

  展览:“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展”,龙美术馆,2016 年1月至2月。

  说明:赵之谦弟子朱志复上款。

  受福富昌镜室为朱志复斋号,赵之谦曾为其刻此斋号印章。

  唐云旧藏。王季迁题签。饶宗颐题跋。

吴昌硕(1844 ~ 1927) 书匾岩壑夔龙吴昌硕(1844 ~ 1927) 书匾岩壑夔龙

  绫本镜片

  1922 年作

  122.5×39cm

  出版:《吴昌硕匾额集》松丸东鱼编,永和堂,昭和四十八年(1973)四月。

张大千(1899 ~ 1983)书匾道义张大千(1899 ~ 1983)书匾道义

  纸本镜片

  1978 年作

  65.5×33cm

  说明:陈鹏仁上款。

  语出《周易•系辞上》:“成性存存,道义之门。”

孙中山(1866 ~ 1925)书匾天下为公孙中山(1866 ~ 1925)书匾天下为公

  纸本镜片

  133×31.5cm

  说明:罗佩金上款。

  语出《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陆俨少(1909 ~ 1993)书匾松石清韵陆俨少(1909 ~ 1993)书匾松石清韵

  洒金纸本画心

  102×35cm

  出版:《陆俨少书法墨迹》图108,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4 年。

  说明:委托人直接得自作者本人。

  拍卖信息

  西泠印社2016年春季拍卖会场次安排

  6月25日星期六 Saturday 25 JUNE

  A厅 HALL A

  9:3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同一上款)专场(一)

  11:00 中国书画扇画作品专场

  13:0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二)

  14:3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三)

  16:30 现代中国绘画的诞生——中国首届国画画稿专场

  19:30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

  20:30 清心——弘一法师书法专场

  21:00 张充和与昆曲暨中国首届戏曲艺术专场

  B厅 HALL B

  9:30 吉金嘉会•金石碑帖专场

  10:30 古籍善本专场

  13:00 萃古熙今•文房古玩专场

  14:30 道入匠心•文房古玩专场

  16:30 中国历代瓷器专场

  19:30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

  ————————————————

  6月26日星期日 Sunday 26 JUNE

  A厅 HALL A

  9:30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

  13:00 西泠印社首届文人匾专场

  14:00 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

  19:30 中国现当代油画专场

  21:00 中国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专场

  B厅 HALL B

  9:30 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

  13:00 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

  14:40 华藏宝相——中国历代造像艺术专场

  15:30 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

  16:30 西洋钟及器物专场

  19:00 寄兴金石•名家闲章集萃专场

  20:00 文房清玩•田黄及名家钮工专场

  20:30 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

  6月27日星期一 Monday 27 JUNE

  A厅 HALL A

  10:00 文房清玩•历代名砚及古墨专场

  13:30 香飘两岸——金门高粱酒专场

  14:30 中国陈年名酒专场

  C厅 HALL C

  10:00 中国园艺盆景专场

  13:00 中国历代钱币专场

  西泠印社2016春季拍卖会

  预展:6月23日至6月24日

  地点: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6月25日至6月27日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网上预展:www.xlysauc.co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邓石如张大千赵之谦陆俨少唐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