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年间蒋学镛撰《鄞志稿》亮相西泠春拍

2016年06月23日16: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次春拍,西泠拍卖征集到清乾隆年间蒋学镛撰《鄞志稿》手稿二十卷,此手稿是民国时期辑刊的《四明丛书》底本,堪为修纂方志的典范;是近年最重要之浙江文献,历年最重要之宁波史稿本;也是“谢山学派”代表作之一。

《鄞志稿》内页《鄞志稿》内页

  鄞志稿二十卷(《四明丛书》底本)

  (清)蒋学镛撰,徐时栋、张寿镛校

  清乾隆间手稿本

  12册纸本

  鉴藏印:仁湖天孙阁藏书之印(朱)

  著录:(清)徐时栋纂《宋元四明六志校勘记》,清同治间鄞县刻本。

  出版:(民国)张寿镛编《四明丛书》第三集,民国二十四年(1935)四明张氏约园刻本。

  开本:25.5×17cm

  蒋学镛,字声始,号樗庵,浙江鄞县人。“谢山学派”全祖望入室弟子,尤得其史学之传。“谢山学派”是清代史学大家全祖望创立的,全祖望号“谢山”,故以此为名。此学派在清代学术流派中占有重要地位,蒋学镛即是“谢山学派”的代表人物。他是乾隆三十六年举人,著有《樗庵存稿》五卷,曾参与修撰《鄞县志》,又自著《鄞志稿》二十卷。《鄞志稿》当时未刊行,民国间收入张寿镛裒辑的《四明丛书》第三集中。

《四明丛书》《四明丛书》

  《四明丛书》是一部编集宁波乡邦文献的郡邑类丛书,张寿镛自民国十九年(1930)开始辑刊,收集了四明地区作者历代著作文献,凡8集,162种,1188卷,卷帙浩繁。

张寿镛张寿镛

  张寿镛,字伯颂,一字咏霓,号约园,浙江鄞县人,是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藏书家和出版家。他的“约园”藏书可以“私人之力而欲与秘图抗衡”,这些丰厚的藏书为张寿镛辑刊《四明丛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四明丛书》每集均有张寿镛所作总序、后序和注释,每刻一书“必取诸善本参校,互异之处,择善而从,其无从互校者仍之”。这从《鄞志稿》的付梓过程中可见一斑。

  民国二十三年(1934),张寿镛在《鄞志稿》跋中写道:“今偶阅徐柳泉先生《六志校勘记》云:‘余家所蓄《先贤传》是樗庵手稿,非传写本。’徐锡垚跋云:稿名《甬上旧闻》,有列传、忠义、儒林、文学、隐逸、孝友诸目,后又自改定为《甬上先贤传》。然则,鹤皋之所得是烟屿楼旧物,至可宝也。”

  徐柳泉 (1814—1873),名时栋,字定宇,一字同叔,柳泉是他的号,别号西湖外史。鄞县人。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中举人,授内阁中书。勤学博览,广搜文献,建烟屿楼于月湖西,藏书6万卷。一生校勘甚多,尤致力地方文献,校刻宋元《四明六志》,考异订讹,著《四明六志校勘记》。同治七年(1868)主持开鄞志局,利用自己藏书并借阅卢址抱经楼、丁丙八千卷楼藏书千余种,仿国史馆列传体例,费时达12年之久成《鄞县志》。

  可见当年孙鹤皋藏《鄞志稿》原为徐时栋烟屿楼所有,是徐氏编纂《鄞县志》的参考文献之一。在此稿本上时见徐氏称引其《宋元志校勘记》。如《文苑传上》徐浩条,朱笔眉批“此传大误。末注《宝庆志》尤误。详见余《宋元志校勘记》佚文卷中。”

《鄞志稿》徐时栋朱批《鄞志稿》徐时栋朱批

  翻检此本,首卷题名《甬上先贤传》,总目列有《列传》、《儒林传》、《文苑传》、《忠义传》、《孝友传》、《特行传》、《隐逸传》,附录《水利考》一卷。《列传》序、《列传》第一卷的第一页、第二页为抄补。其后每卷多有与正文字体一致的墨笔涂改、勾乙、粘签、剪贴,是蒋樗庵之修改稿无疑。据卷首郑天木题跋,此本为蒋学镛手稿,旧藏烟屿楼,徐时栋续修《鄞县志》时据为考证,朱批者为徐氏手笔。墨笔眉批、夹批、钩乙等则是蒋氏删改,亦偶见张寿镛朱笔批条。

《鄞志稿》蒋学镛墨笔眉批、夹批、钩乙、删改《鄞志稿》蒋学镛墨笔眉批、夹批、钩乙、删改
《鄞志稿》卷首郑天木题跋《鄞志稿》卷首郑天木题跋

  考《鄞志稿》稿本用纸,有蓝行格,单鱼尾者,白纸,无行格者。其中首卷目录用纸为黑行格,单鱼尾,版心上方刊“鄞县志”,有朱笔批改,当为同治间徐时栋修《鄞县志》用纸。首册残缺的二页,以白纸自画黑行格抄补。蓝行格,单鱼尾,版心上方刊“鄞县志书”者,当为乾隆间修《鄞县志》用纸。

  以此手稿与《鄞志稿》刻本对校可知,此当为蒋樗庵准备将此稿誊清付梓之前的批校本,后又经徐时栋、张寿镛校对,刻本文字、排版皆从此本。且此稿本之《列传》六至九,以墨笔在版心标明卷数,为当年张寿镛从孙鹤皋借阅补缺之手稿无疑。

  拍卖信息

  西泠印社2016春季拍卖会

  预展:6月23日至6月24日

  地点: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6月25日至6月27日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网上预展:www.xlysauc.co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寿镛蒋学镛鄞志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