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鲍伊的艺术收藏将在年底拍卖

2016年07月20日07: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澎湃新闻中文版 作者:朱洁树  

  “严肃的说,艺术是唯一的我真正想要拥有的东西,”传奇音乐人大卫·鲍伊(David Bowie)曾经如是说,他于今年1月10日去世,享年69岁,这番对艺术的表白是1998年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做出的,“它可以改变我在早晨看待世界的方式。”

  今年11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大卫·鲍伊大约400件私人艺术和家具收藏,包括马歇尔·杜尚、亨利·摩尔、达明·赫斯特以及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作品,将会举行拍卖。7月20日至8月9日,这些拍品将会在洛杉矶、纽约和香港巡回展览。这场拍卖会总估价达到1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866万元)。

大卫·鲍伊站在作品《克罗地亚人和穆斯林》(1994)前大卫·鲍伊站在作品《克罗地亚人和穆斯林》(1994)前

  大卫·鲍伊在投身音乐行业之前,曾在高中修学艺术,他终生都对艺术充满热忱。在他的音乐和表演生涯之中,对于艺术的理解也融汇于他的音乐,以及戏服、影像和封面设计中。

  早在1969年,鲍伊在歌曲“Unwashed and Slightly Dazed”的歌词中就提到艺术家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1977年的歌曲“Joe the Lion”通过歌词“将我钉在车子上,我会说出你是谁”(nail me to my car and I’ll tell you who you are)向克里斯·波顿(Chris Burden)的行为艺术作品致敬。1974年,鲍伊的个人巡回演唱会,是以德国人乔治·格罗茨(George Grosz)的艺术为基础设计的。

  2013年开始,英国V&A博物馆主办的名为“大卫·鲍伊是”(David Bowie Is)的艺术展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多个国家巡回展出,总共吸引了100多万观众。

大卫·鲍伊在《轻狂岁月》中扮演安迪·沃霍尔大卫·鲍伊在《轻狂岁月》中扮演安迪·沃霍尔

  大卫·鲍伊曾出演了1996年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传记电影《轻狂岁月》(Basquiat ),他在其中扮演巴斯奎特的导师及合作者安迪·沃霍尔。“听说巴斯奎特也想成为一个摇滚音乐人,我并不感到意外,”鲍伊写道,“他的作品和摇滚的亲密关系,是其他大多数视觉艺术家难以企及的。他将内心狂热通过体验和消化,重新在画布上呈现出来。”鲍伊曾经多次提及自己尤其喜爱巴斯奎特,并透露自己也有多件巴斯奎特作品。

巴斯奎特作品《空气力量》巴斯奎特作品《空气力量》

  本次拍卖中,巴斯奎特的《空气力量》(Air Power)也将会登场,该作品估价为3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00万元)。据悉,这件作品是鲍伊1995年在佳士得拍卖行获得的,当时价格为7.85万英镑。

  大卫·鲍伊从1978年开始收藏艺术品,他对于艺术的热爱早就声名在外,关于他的收藏也常常越传越玄乎。

  “上个礼拜,有杂志要采访我,让我谈谈自己在超现实主义和前拉斐尔学派方面的收藏,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情。”2003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错,我有一幅丁托列托,还有一幅很小的鲁本斯。但是我大部分的收藏是20世纪英国艺术,而且不是那些响当当的名字,没有霍克尼,或者弗洛伊德。”

弗兰克·奥尔巴赫作品《格尔达·博姆的头》(1965)弗兰克·奥尔巴赫作品《格尔达·博姆的头》(1965)

  鲍伊在1990年代频繁出入拍卖行,他喜欢的英国艺术家包括弗兰克·奥尔巴赫(Frank Auerbach)、大卫·邦贝里(David Bomberg)、斯坦利·斯宾塞(Stanley Spencer)、莱昂·科索夫(Leon Kossoff)和帕特里克·考尔费尔德(Patrick Caulfield)等。他对马歇尔·杜尚的幽默感的欣赏,尽管,“我私下有时候也认为,他这么做纯粹是因为他不会画画。”

  鲍伊喜欢的艺术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敢冒风险。“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对那些敢于违背常规、藐视惯例的做法感到着迷,不论是在绘画、音乐,还是任何方面,”1992年,鲍伊告诉《生活》杂志,“他们是我的英雄。”

  本次拍卖中将包括弗兰克·奥尔巴赫(Frank Auerbach)1965年的作品《格尔达·博姆的头》 (Head of Gerda Boehm)。这件绘画是艺术家早期的典型风格,在画板上涂抹以极厚的单色调颜料。“我的上帝!我希望自己的歌声也有这幅绘画的效果。”在1998年的采访中,他对《纽约时报》的记者如是说,鲍伊很爱这种厚重的、雕塑般的绘画效果,“它让我的焦虑有一种精神上的重量。早上我会看着它,然后想,我的上帝!与此同时,另一个早上,我也许对着它会油然而生一种想要表达的冲动。”

  大卫·鲍伊在1995年从伦敦佳士得买下了这件作品,当时花费5.43万英镑,而今其估价为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43万元)。

  早期,鲍伊钟情于20世纪初至二战这段时间的现代艺术家作品。他有时候为了获得一幅自己喜爱的作品,他也不惜豪掷重金,1994年,他以11.15万英镑价格买到了一幅哈罗德·吉尔曼(Harold Gilman)的室内风景画,创下了艺术家的个人纪录。而今这件作品估价为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22万元)。

达明·赫斯特的旋转画达明·赫斯特的旋转画

  随着收藏的深入,鲍伊的品味越来越当代。他和英国年轻艺术家的代表人物达明·赫斯特成为了挚友。本次拍卖会将包括两幅赫斯特的旋转绘画。

  1994年,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委托苏格兰艺术家彼得·豪森(Peter Howson)创作了一幅作品《克罗地亚人和穆斯林》,却因为画面内容过于暴力而放弃购买。鲍伊买下了这件作品,画面上,两个男人正在强奸一名妇女,并且把她的头摁在马桶里。

  “豪森这件作品展现了真正发生在波斯尼亚的状况,”帝国战争博物馆的策展人Angela Weight表示,她本来主张博物馆应该买下这幅作品,但被否决了,“博物馆应该更加大胆一些,不应这么保守。”

  大卫·鲍伊不仅是一位著名的艺术收藏家,他自己也是一位画家,以及《现代画家》(Modern Painters)杂志的撰稿人。他采访过很多艺术界明星,包括巴尔蒂斯、赫斯特、崔西·艾敏、杰夫·昆斯、朱利安·施纳贝尔。

  “他是一位迷人的知识分子,对于艺术有独到的理解,”《现代画家》杂志编辑凯伦·赖特(Karen Wright)表示,“我想他的口味多年来一直在进化。起初的时候他还是比较保守的,后来逐渐变得激进大胆。”

  鲍伊在1990年代花很多时间亲自投身艺术创作,留下了绘画、素描、雕塑等一系列作品,他偶尔会将这些作品进行展出。但本次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他本人的作品不会上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