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复活》手稿上拍香港苏富比 估价超350万英镑

2016年08月12日10: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8月11日 伦敦苏富比将于2016年11月29日拍卖古斯塔夫·马勒(Gustav Mahler)第二号交响曲《复活》(The“Resurrection”)乐谱之完整手稿。此手稿长达232页,由马勒亲笔谱写,估价超过350万英镑,为拍场上估价最高的乐谱手稿。

  此乐谱手稿不仅见证音乐史上的重要里程,其卓著来源亦增添历史意义。本拍品来自美国经济学家及商业巨子吉尔伯特·卡普兰(Gilbert Kaplan)故藏(1941-2016年)。他于1965年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欣赏马勒第二号交响曲的表演过后,自此便对其深深着迷,更矢志实现指挥梦想,与全球最优秀的乐团合演此曲。

  ‘马勒的完整手稿真迹从未于拍场出现,前无古人,更可能后无来者。是次拍卖千载难逢,得以将如此深具历史意义的杰出乐谱手稿纳入收藏。’

  ——苏富比书籍及手稿部资深专家 Simon Maguire

  《复活》交响曲

  《复活》交响曲 1895 年于柏林首次公演,为马勒笔下最气势磅礡的宏篇巨制,却又是最平易近人、广受欢迎的乐曲,更是伟大不朽的旷世巨作。此史诗式乐曲由共 90 位演奏家组成的管弦乐团、女高音与女低音独唱、合唱及管风琴联合演出,历时逾 90 分钟,更是马勒首次探讨生死的重要作品,奠定他的标志风格。

  此乐谱手稿由马勒亲笔谱写,真迹原封不变,不经删剪装订,更包括不少以蓝色蜡笔所写的删减、修改及标注笔记,活灵活现保存马勒留下的风格形式,乐曲的创作过程一目了然。马勒的遗孀阿尔玛(Alma Mahler)于 1920 年把手稿交给他的朋友、指挥家威廉·门格尔贝格(Willem Mengelberg),最终吉尔伯特·卡普兰(Gilbert Kaplan)于1984年从门格尔贝格故藏直接购入。此作从未于市场曝光或出售,实是拍场迄今最重要的乐谱手稿。

  吉尔伯特·卡普兰:自学奋斗的指挥家

  美国企业家及出版商吉尔伯特·卡普兰于1965年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欣赏马勒第二号交响曲的表演过后,自此为他的人生带来戏剧性转变。他忆述:‘当时就像宙斯掷出一道闪电,当我步出音乐厅之门,便成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人。’其后他曾说:‘马勒第二号交响曲如同双臂,紧紧拥抱我。’他亦在《波士顿环球报》的访问中提到:‘世上没有任何事物像此乐曲一般指引我踏上轨道。’他在世界顶尖指挥家的协助下,努力不懈地从头学习,钻研马勒第二号交响曲指挥技法──有人将之比喻成有如登上珠穆朗玛峰般艰深。经过三十多年来的奋发努力,看似异想天开的转型最终圆满成真,卡普兰成功指挥马勒第二号交响曲,更在全球各地演出超过 100 次,其指挥表演使他对乐曲的理的理解更加深刻,而将乐谱手稿收入囊中,足见他对此交响曲的痴狂。

  香港预展

  2016年8月17日至19日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金钟太古广场一座五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勒手稿交响曲复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