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与泰康签订限制性条款 以牵制持决议权

2016年09月13日14: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纽约苏富比拍卖行。图片: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纽约苏富比拍卖行。图片: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作者:Wenjia Sheng

  鉴于中国投资方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已累计持有苏富比13.5%的股份,苏富比在9月9日周五公布的证券交易申报(SEC Filing)中表示,将与泰康保险公司合作“寻求一位合适的独立董事为董事会效力“。

  泰康收购苏富比回顾

  两个月前的7月27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份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申报中披露持有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13.52%的股份,达792万份股。这就意味着,在文件中显示的近一个月内数十次的大量增持之后,泰康人寿已经成为苏富比的最大股东,超过由丹·勒布(Dan Loeb)控制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所持有的11.4%股份。苏富比其他的重要股东包括盛大集团、马卡托资本管理公司(Marcato Capital)以及冲基金大亨、著名收藏家史蒂夫·科恩(Steve A。 Cohen)控制的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

  在当时,外界对蘇富比股权变动的一个关键性疑问在于,泰康人寿是如何在没有引起蘇富比股价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增持到13.5%的股份。

  其后,在8月中,史蒂夫·科恩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7月交易申报(7月31日13F交易申报)揭露他已经抛售了2/3的苏富比股份,仅持有100万股。外界推测,可能是科恩的公司“Point72“作为卖家出售了股份给泰康人寿,因此泰康的股份增持没有引起股价波动。

  根据双方协议规定,至11月6日前泰康都不会再增持苏富比的股份。如果届时董事人选仍未确定,苏富比或泰康均可单方面终止协议。

  这一协议给了双方一个喘息之机:对泰康来说,此举保证了其在任命新董事方面的发言权;对于苏富比而言,这意味着在短时间内泰康不会针对管理层做出惊人之举,也不会通过增持股份的方式来增加其在董事会的投票权。

  何为独立董事?独立董事(Independent Director)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但能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也就是说,独立董事在该上市公司除了担任独立董事之外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其他职务,并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之间不存在妨碍其作出独立客观判断的利害关系。

  在苏富比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表示:“我们欢迎泰康对苏富比的投资,也对于此次注资带来的战略增长持乐观态度。鉴于苏富比正在亚洲范围内寻找一位高素质的独立董事,我们也很感谢泰康在此次征募过程中提供的帮助。从客户和股东利益出发,我们会继续专注做好我们的工作,为大家带来丰厚的成果。“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是毛泽东孙女孔东梅的丈夫。同时,他也是中国第二大拍卖行嘉德拍卖有限公司(仅次于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及主席,以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简称 CAA)的副主席。

  今年,苏富比已痛失两位董事,一位是自2007年开始服务于此的John Angelo,他于1月去世,另一位是为苏富比效力超过16年的Robert Taubman也于5月离职。如今,苏富比正在亚洲寻找一位经验丰富的董事。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泰康限制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