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滴天目茶盏创建窑拍卖纪录 1170.3万美元成交

2016年09月18日07:2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南宋建窑油滴天目茶盏南宋建窑油滴天目茶盏
清康熙豇豆红釉菊瓣瓶清康熙豇豆红釉菊瓣瓶
清康熙豇豆红釉莱菔尊清康熙豇豆红釉莱菔尊

  纽约亚洲艺术周正在进行中。此前备受关注的无疑是佳士得的“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二)”和“美藏于斯——大都会博物馆珍藏中国瓷器”,均于当地时间9月15日收槌。其中,建窑“油滴天目”茶盏以1170.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07万元)成交,刷新了建窑的世界拍卖纪录; 而大都会博物馆珍藏的瓷器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资深艺术品市场顾问梁晓新直言,这部分瓷器表现得节制而理智,“没有惊喜,去年安思远专场的那种热烈似 乎一去不返了”。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油滴天目”1170.3万美元成交

  “临宇山人珍藏(二)”专场共呈献28件拍品,除了未拍先火的建窑“油滴天目”茶盏之外,钧窑、定窑、磁州窑、龙泉、越窑等均有佳品呈现,横跨五代至明初,当中以隽永典雅的宋瓷为主。据了解,此珍藏为藏家耗费逾20年的时间搜罗而成,每件拍品均来源有绪。

  拍 卖现场竞夺最激烈的当属“油滴天目”茶盏,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历年拍卖上最好的一件建盏,之前没有,之后也很难再有”。以估价150万至250万美元上 拍,经过20多分钟的竞价,最终以103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共计1170.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07万元),刷新了建窑的世界拍卖纪录,此前的 纪录保持者为2011年5月在伦敦苏富比上以110.5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75万)成交的一件建盏。

  宋代建窑黑釉茶盌以璀璨斑斓的油 滴纹备受推崇,观之宛如星光璀璨的夜空,被认为是典藏重器。这既得益于其外形美观、工艺创新,亦可归功于它丰富的茗茶文化内涵,建盏在宋时为皇家御用茶具 和士大夫斗茶珍品,常为文人雅客咏颂对象。如今,油滴传世品也仅十余件,优秀的建盏几乎都在日本,此次高价拍出的“油滴天目”茶盏早在1935年被列入日 本重要美术品记录,显得尤为难得。据业内人士透露,该茶盏落入了一位中国藏家手中。

  大都会博物馆珍藏瓷器表现节制

  自今年8月 佳士得宣布推出“美藏于斯——大都会博物馆珍藏中国瓷器”专场之后,便引发了业内热议。委托拍卖的501余件标的,涵盖宋代钧瓷、明清青花瓷,以及康熙、 雍正及乾隆时期的本地及外销瓷等。对于这部分拍品的质量,在梁晓新看来,如果纯粹从当下的明清瓷器市场与收藏水平来看,“这次 美藏于斯 专场的拍品整体质量与档次,仅属于中等偏上。除了6件康熙豇豆红、几件雍乾小官窑与几件大型的康熙五彩与之外,其他拍品均为中等偏下的器物,并以民窑与出 口类型为主”。

  该专场分为线下拍卖和网络拍卖两部分进行,出乎预料的是,9月15日落槌的线下拍卖,其现场竞拍气氛并未出现理想中的火爆。 梁晓新直言,这部分瓷器表现得节制而理智,“没有惊喜,去年安思远专场的那种热烈似乎一去不返了”。同时,他也认为这是目前市场情况走向成熟的最佳反应, “全场在谨慎、理智的气氛中进行,并能看出很多买家在拍卖之前已经做了比较仔细的功课,所以出价准确合理”。

  拍前,梁晓新对此次大都会藏瓷 的六件康熙豇豆红特别关注,他还为此撰写了专题文章探讨和回顾康熙豇豆红瓷器在美国收藏的历史。“六件之中的莱萊菔尊与菊瓣瓶可算是稀有品种,可惜实物均 有小瑕疵,要知道越是高级的瓷器,对品相要求越高,价格也有天地之别”。梁晓新本有意竞投,但看完品相后还是觉得很遗憾。最终,莱菔尊以204.5万美元 (约合1364.6万人民币)成交,而菊瓣瓶以90.5万美金(约合603.9万人民币)成交,“这是对应器物本身的釉色级别与品相情况而非常合理的价 格,说明了买家的功课做得很仔细”。

  值得一提的是,“美藏于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珍藏中国瓷器”网上拍卖正在进行之中,将持续至9月22日。这一部分的估价普遍偏低,它 们估价很普通,最低估价甚至只有200美元。对此,梁晓新说,“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中国陶瓷几乎全部来自美国收藏家们的捐赠。这些收藏家们当时的收藏并非 为了利益,纯粹出于爱好,所以什么档次和品种都有。这次线上拍卖的几乎全部是档次比较偏低的民窑小件,所以价格肯定偏低”。如果作为个人爱好和研究去收藏 一部分的话,梁晓新认为,“这些拍品不失为一个好的挑货机会,因为出处来源非常可靠,这也说明了官窑瓷器的稀缺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茶盏拍卖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