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宫廷彩瓷亮相诚轩2016秋拍

2016年10月31日12: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粉彩和斗彩瓷器在清代官窑瓷器中占有重要地位,其纹饰勾绘精美,色彩鲜艳亮丽,亦成为重要的收藏佳器。

Lot 818清道光 黄地粉彩瑞鹤图碗

  17.4cm。 Diam。Lot 818清道光 黄地粉彩瑞鹤图碗   17.4cm。 Diam。

  清道光黄地粉彩瑞鹤图碗外壁饰瑞鹤图,风格清新,与清代官窑瓷器常见的图案纹饰迥然不同。此纹饰见于故宫博物院所藏画样,道光朝尚有不同色地的品种,然均存世稀见,其仙鹤飞翔之态与宋徽宗《瑞鹤图卷》画意相近。外壁以黄釉为地,工笔绘姿态各异、形象生动的仙鹤,或立或翔,或俯或仰,布局上下错落。黄釉明亮娇嫩,其上黑、白、红三色绘就的仙鹤形象生动,鹤羽以轧道工艺表现,更显精丽。

Lot 870清康熙/雍正 斗彩八仙祝寿图盘

  15.2cm。 Diam。Lot 870清康熙/雍正 斗彩八仙祝寿图盘   15.2cm。 Diam。

  此一品种为宫廷寿诞用器,相同尺寸、类似画意者还曾见绘有仙翁乘槎、寿桃灵芝等宫廷流行的祝寿纹饰,均画面灵动,工艺精湛。清康熙/雍正斗彩八仙祝寿图盘外壁绘海屋添筹和八仙祝寿图,盘心绘寿星童子,内壁饰缠枝花卉托八吉祥纹,彩釉莹润,为康雍之际斗彩器之佳作。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粉彩斗彩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