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瞿利军作品亮相北京正道2016秋拍

2016年11月03日15: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业界普遍认为,如今的中国玉雕艺术品交易已经走过了“以料取胜”的十年,转而进入讲究艺术的时代。具体的市场表现就是,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原创性作品受到藏家追捧,有些及时调整方向的工作室,其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其作品仅价格有所提升,而且销量也在增加。

  高端市场如今拥有的状态,也代表了中国玉雕艺术品应有的发展方向——竭力追求玉雕的艺术性,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这不仅是因为创作者自己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更因为市场对玉雕艺术水准的要求有大幅提升。

  整体而言,如今的玉雕艺术品正处于从“重料”到“看工”、欣赏艺术性的大变革时代,尤其是高端市场更是如此——更加注重玉雕的设计、制作、工艺等艺术性上的突破创新,这是市场发展之必然。

  基于此市场变化,北京正道在征集拍品就注重作品的艺术性和鲜明特色,力求将完整再现当代中国玉雕发展水平,从而进一步引导玉雕收藏观念。在本月10至12号在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举行的2016年当代玉雕臻品秋季拍会中,就有许多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性与时代特色,值得藏家关注,如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瞿利军创作的“和田玉籽料春舟渔归挂件”,即是将烟雨江南与玉料特征结合在一起的艺术之作,意境尤为深远。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春舟渔归挂件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春舟渔归挂件

  从原料的玉质、皮色及料形来说,这件作品用料即是顶级收藏级和田玉玩料,玉质细腻油润,上下均带有天然的聚红皮,即为“天地皮”,玉料完整、饱满,形状也非常好,是无需玉雕技艺加工的顶级收藏玩料。

  对于这种“红皮白肉”的顶级玩料,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瞿利军先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玉料的皮色与形状,仅仅以薄艺手法在白色玉质部分稍事雕琢,一叶扁舟,几片繁花,点点落英,以大写意与留白相结合的手法,将“春舟渔归”的静谧与恬逸表现得淋漓尽致,是一件料绝、工佳、意美、不可再造之神品,值得藏家关注。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曹扬 和田玉籽料汉江临泛诗意牌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曹扬 和田玉籽料汉江临泛诗意牌

  此牌由和田玉籽料雕就,玉质油润,白度尤佳,为和田玉籽料之上品。作者在正面以深浅不一的浮雕技法雕琢王维“汉江临泛”诗意,但见一老叟坐于平台之上,远山蔼蔼、亭台俨然,近处茂树成林、孤帆远影,犹如一幅色彩素雅、格调清新、意境优美、层次丰富的水墨山水画。

  整体画面布局远近相映,疏密相间,加之以简驭繁,以形写意,轻笔淡墨,又融情于景,情绪乐观,为曹扬山水玉牌之上品。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陈冠军 墨玉妙节图书镇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陈冠军 墨玉妙节图书镇

  古人将镇释为重压安定之物,《广雅疏证》有云:“镇,重也”。顾野王《玉篇》中亦云:“镇,安也”。镇的使用见诸记载应始于春秋时期,述明古人是为压物而需使用“镇”。

  镇,简单说就是压物之器,一般分有镇纸、镇席等。质地除了铜、铁、玉、石之外增加了陶瓷、景泰蓝、象牙、竹木等都可制成纸镇,作为文房清玩,成为文人雅士文房使用的案头珍玩。

  而此拍品就其形制、尺寸、用料而言,当属镇纸之用,形制厚重圆润,富有质量感。以浮雕技法雕琢为蔼蔼远山、茂树流水,一高士闲坐于石台之上,观云听涛,意境闲适。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茹月峰 青玉荷塘情趣水呈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茹月峰 青玉荷塘情趣水呈

  文房用品因小巧而雅致,最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故在所有的古董工艺品中,属于品位较高的藏品,并在收藏圈里不但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其投资价值在文房收藏中亦属上品。

  这件水呈为青玉质,颜色均一无杂,玉质亦为细腻。器型呈圆润扁平状,口稍内敛,并饰以残荷,尤见虫啮之痕,溜肩,鼓腹,渐敛至底。器表两面均浮雕桂鱼四五条,并饰以飘落秋叶及水草,意境闲适,薄胎工艺精绝,置于案头,更使书斋增添儒雅之气。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徐志浩 羊脂玉带子上朝摆件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徐志浩 羊脂玉带子上朝摆件

  在玉雕创作中,讲究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所以对“带子上朝”这一题材进行了演绎,常把雕刻为一大一下两种动物的这一作品称之为“带子上朝”,具辈辈封侯之吉祥寓意。

  这件“带子上朝”作品则是雕刻为一大一小两只水牛,用料则为和田羊脂玉籽料,其原料亦为珍罕,玉质细腻油润,白度亦为佳美,尤其是顶部黄沁颜色自然,与润白玉质相互映衬,亦增其富贵之色。作者最大限度保留了玉料外形及皮色,将顶部黄沁玉质雕琢为两头水牛,水牛则以写实刻画,脊骨凸显,身姿健朗,牛首尤为逼真,神态刻画生动,形象温顺憨实,给人以安详之感。并有三四擎荷叶相伴,荷叶叶脉清晰,线条流畅,白玉玉质部分则雕饰为水卷浪花纹,柔美多姿。

  整体造型稳重饱满,综合圆雕、浮雕、透雕等多种手法,利用黄沁雕琢为水牛,构思巧妙独特,且取材精良,寓思精巧,精巧中透出自然之气,安详中略带灵动之感,而且线条婉转,俊秀端庄,工艺独到,富有趣味,若陈设于案头,风雅至极,把玩于手,则盈盈于握,实为一件料佳工精艺美的难得再造之神品。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范栋强 和田玉籽料苏韵梅瓶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拍品   范栋强 和田玉籽料苏韵梅瓶

  梅瓶是中国传统名瓷造型,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 、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体修长,宋时称为“经瓶”,造型挺秀、俏丽,明朝以后被称为梅瓶。

  近代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详细地描述了梅瓶的形制、特徵及名称由来:“梅瓶口细而颈短,肩极宽博,至胫稍狭,抵于足微丰,口径之小仅与梅之瘦骨相称,故名梅瓶。”

  这件梅瓶则由新疆和田玉籽料雕就,小口、束颈,丰肩、鼓腹、圈足,瓶身剔地阳起镂空满雕缠枝莲纹、勾形回纹及苏式园林之花窗纹饰,纹饰繁複,工艺难度较大。

  整件白玉瓶用料大气,製作规整,通体为双层镂空雕,具有苏帮玉雕空灵制器、工艺难度高之特点,纹饰繁缛雄伟但不失细腻、准确,细部处理得一丝不苟。此器造型及比例匀称、庄重、沉稳,而且用料大气,取材厚实,掏膛厚薄均一,为当代玉雕器皿佳品。

  拍卖信息

  北京正道2016年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6年11月10日-11月12日 9:00-19:00

  拍卖时间:2016年11月12日 13:30

  展拍地点: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7号 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

  (北京昆仑饭店斜对面)

  预约电话:010-6460 8966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北京正道瞿利军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