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年间出口瓷器亮相巴黎苏富比 估价200万欧元

2016年11月15日11: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苏富比将于11月28日呈献“齐纪巴什显赫收藏”拍卖。此收藏系列包涵十七至十八世纪各类欧洲工艺精品,显赫非凡。各式巧器珍玩用料奢华,包括金、银、鎏金铜、陶瓷、硬石及玳瑁螺钿,精工细作,璀璨琳琅;藏家侯赛恩与马莉安·齐纪巴什( Hossein and Mariam Qizilbash)醉心艺术,且明鉴善藏,能入其慧眼者定为精品。

  此系列荟萃欧洲各地珠宝商、银匠、奢侈品经销商及铜匠的顶级杰作及稀有珍宝,遍及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及荷兰,每一件皆属名匠精品。原藏主慧眼识珠,本系列九件珍藏精美绝伦,堪为欧洲顶级工艺代表,足登博物馆殿堂。

  此孔雀蓝釉嵌鎏金铜干花果香盘摆设一套三件,出自清康熙年间( 1662-1722 年),饰路易十五鎏金铜镶嵌件(约1765-1770 年)(估价:100 万至 200 万欧元) ,纹饰精致,用料巧究,极为难得。

  此类瓷器极为罕见,十八世纪时由著名奢侈品经销商Julliot 推出市场,随即风靡欧洲,一器难求。法国皇后玛丽·安东妮(Queen Marie-Antoinette) 曾收藏数件孔雀蓝釉镶鎏金铜珍瓷。本品造型灵感源自贡多拉小船,仿贝壳状,架于珊瑚枝托座,可见匠心独运。本品的希腊风格鎏金铜镶嵌饰件极为罕见,结构稳重,具希腊式的刚阳、分量及立体感;每件盘盖均饰狮头。卢浮宫藏一对相似瓶例,饰鹅头。

  本套花果香盘摆设不仅造型华贵,而且来源显赫。1890 年,本品属著名史云顿庄园收藏,后者是当时流行的“罗斯柴尔德风格”之佼佼者。此前,其中花瓶属亨利‧卡米尔‧德‧贝杭根(Henry-Camille de Beringhen)侯爵旧藏,后进入班德维尔学院校长夫人的知名收藏。另外两件干花果香盘可能曾属法国十八世纪著名工艺古玩“珍奇柜” 收藏家贾格尼(Blondel de Gagny)收藏,而后再入法国歌剧演唱家苏菲·阿诺夫人(Mademoiselle Sophie Arnould) 收藏。此对干花果香盘名列 1778 年 12 月 14 日画家纳托瓦尔( Natoire) 故藏拍卖会清单。

  齐纪巴什的珍藏包涵珍贵瓷器及玳瑁细镶工艺杰作,是十八世纪欧洲工艺的精华缩影。本收藏涵集三件玳瑁螺钿工艺品,尤其难得。

  此对银胎局部鎏金玫瑰水壶及盘,玳瑁镶嵌黄金及珠母贝(估价:40 万至 60 万欧元) ,巧夺天工,华美绝伦,就玳瑁螺钿工艺品套装而言,堪称一绝。

  十八世纪上半叶,玳瑁螺钿装饰在欧洲盛极一时,然而在当时那不勒斯宫廷所出的玳瑁螺钿工艺品之中,堪与本品相比者寥寥可数。此类作品采用富丽精细的玳瑁镶金银工艺,灵感源自“仿中国风” ;而盘边及壶底的几何对称图案则明显可见阿拉伯艺术风格。

  十九世纪欧洲顶级收藏家热衷收藏玳瑁螺钿工艺品,更互相竞逐珍器重宝。朱利安·高斯密爵士(Sir Julian Goldsmid) 曾收藏本品,其私人珍藏曾闻名于世,包括约翰·康斯特伯( John Constable ) 、 威 廉 · 泰 纳 (William Turner ) 和 托 马 斯 · 庚 斯 博 罗 爵 士 (Sir Thomas Gainsborough) 的油画作品。

  卢浮宫收藏两件款式相似玳瑁螺钿盘,亦有玳瑁螺钿工艺品,然而论精致及工艺品质,却无一件可与本品相比。至于堪比本品者,存世尚有三件,是为桌、柜及盘各一件,分别属俄罗斯圣彼德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英女皇及沃德斯登庄园收藏。此对玳瑁螺钿水壶及盘,工艺精细巧究,妙不可言,体现十八世纪欧洲“整体艺术”的理想境界,无疑是装饰艺术史上的超卓杰作。此那不勒斯制碗(估价:20 万至 40 万欧元) ,亦是玳瑁螺钿工艺的佳例。

  玳瑁螺钿工艺作品亦有以日常用品为模型,例如此件纺车,亦属朱利安·高斯密爵士( Sir Julian Goldsmid)收藏。本品糅合铸模及浇金工艺,镶嵌珠母贝,工序复杂巧究,成品精致独特(估价:4 万至 6 万欧元) 。

  齐纪巴什收藏另一件精品:十八世纪上半叶英国制墨水台(估价:20万至40万欧元) ,设计及造工华丽夺目,质素精良,甚为罕见;灵感源自法国名匠梅松尼耶( Juste-Aurèle Meissonnier)的作品,但明显可见英伦特色,足证是英国制品。

  俄罗斯圣彼德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收藏一件款式相同的黄金墨水台,但添镶钻石及红玉髓。齐纪巴什收藏的本例是现今已知唯一的原品。

  齐纪巴什收藏的每一件工艺杰作皆珍贵难寻,包括:一件黄金画珐琅书套,封套图案绘奥菲斯,可能为荷兰制,年份大约 1640 年(估价:4 万至 6 万欧元) ;

  一对银胎局部鎏金阿波罗及伏尔甘雕像,阿伯拉罕·德仁维特二世作,年份约 1700 至 1705(估价:6 万至 8 万欧元) ,是十七末至十八世纪初期间的顶尖金匠代表作;另一件金器工艺杰作是奥格斯堡金匠大师马克思·维诺( Marx Weinold)的银胎局部鎏金盘及水壶(估价:10 万至20 万欧元),年份约 1697-1699。十八世纪佛罗伦萨大公爵工坊传世名作甚多,足见当时工艺水平之精湛纯熟,本拍卖呈献其中一对彩色硬石细工镶嵌饰板(估价:7 万至 10 万欧元) 。

  拍卖信息

  巴黎苏富比呈献齐纪巴什显赫收藏

  预展:11 月 24 至 27 日

  拍卖:11 月 28 日(周二) ,晚上 7 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康熙苏富比工艺品鎏金玛丽皇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