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旧藏:宋代狻猊香薰现身2016西泠秋拍

2016年11月15日12: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西泠秋拍 宋·影青狻猊盖香薰 高:15.2cm2016西泠秋拍 宋·影青狻猊盖香薰 高:15.2cm

  “夜色楼台月数层,金猊烟穗绕觚棱。”五代时期的花蕊夫人在她描绘宫廷日常生活情景的《宫词》中描绘了宫廷中熏香的场景,亦佐证了至晚在五代,狻猊香薰已为宫廷所用的事实。至北宋徽宗年间使臣徐兢在其《宣和奉使高丽图经》“陶炉”记载,“狻猊出香亦翡色也,上有蹲兽,下有仰莲以承之,诸器唯此最精绝。”“出香”是古人对香薰的称呼,如张俊送给高宗皇帝的汝窑器中,就有“出香一对”。徐兢所描述的是他在高丽国看到的青釉瓷器,而高丽作为中国的附属番邦,其陶瓷生产工艺及形制皆大量借鉴中国的陶瓷生产技艺与造型。由此可见,至宋代狻猊香薰已广受欢迎。

高丽青瓷狮形香薰 韩国中央博物馆藏 高21.2cm 直径11.1cm高丽青瓷狮形香薰 韩国中央博物馆藏 高21.2cm 直径11.1cm

  现今韩国中央博物馆藏有一只类似的高丽青瓷香薰,但并不是“下有仰莲以承之”的造型,口中也未含绦带,而是与本次拍品的形制更为接近。

  芝加哥艺术学院亦藏有相似的狻猊香薰,可资参考(著录于Ceramic Art Of The World,Volume 12,pl.38,Shogakukan,1977)。

2016西泠秋拍 宋·影青狻猊盖香薰 高:15.2cm2016西泠秋拍 宋·影青狻猊盖香薰 高:15.2cm

  此件香薰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原由纽约知名古董商安思远(R•H• Ellsworth)收藏,J.J.Lally递藏,曾于2001年在布鲁克林博物馆展出,并出版于《Early Chinese Ceramics An American Private Collection》一书。

  安思远(R·H· Ellsworth)收藏,J.J.Lally递藏,出版于《Early Chinese Ceramics An American Private Collection》  安思远(R·H· Ellsworth)收藏,J.J.Lally递藏,出版于《Early Chinese Ceramics An American Private Collection》

  “狻猊”为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五,形似狮子,喜静,好坐和喜欢烟火。此尊影青狻猊出香,由炉盖与炉身两部分组成,炉盖作蹲狮状,狻猊昂首,张口怒目,舌唇上卷,脚踩绣球,颚饰倒三角纹,背披鬃毛,尾呈蕉叶状上翘,腹中空与口鼻相通,盖底呈圆形,束腰,中部有一对穿孔,下有子口与炉身相扣合,炉身呈杯状,直口,平折沿,深腹,腹身分饰四人面。炉中燃之香气可从狻猊口中缭绕飘出,予人以幽然之感。此香薰胎质细腻洁白,釉色晶莹呈半透明,炉盖底部与炉身底部留有黄褐色垫烧痕。整器采用刻画、镂空及捏塑等工艺于一体,造型独特优美,为宋代景德镇窑青白瓷精品。青白瓷釉色追求润泽、明彻、晶莹、透明,其理想的审美表现是尚青类玉,而本次秋拍之狻猊香薰,釉色晶莹透彻,清淡纯一,正体现出宋人所追求的审美情怀。

青白釉狮形香薰 新泰市博物馆藏 高20.5cm 国家一级文物青白釉狮形香薰 新泰市博物馆藏 高20.5cm 国家一级文物

  相类出香可见国家一级文物——新泰市博物馆收藏之青白釉狮形香薰。1996年3月19日,山东省新泰市禹村镇村民在取土时,意外发现一处佛塔地宫。从地宫出土了佛教圣物舍利及石函、银棺、青白釉瓷器、铜镜等珍贵文物5件。经文物工作者调查,出土文物处为原大生寺佛塔地宫。地宫出土文物虽没有确切的纪年,但所出器物具有明显的宋代特征,其中青白釉狮形香薰具有北宋中期景德镇湖田窑典型特征。其中本次拍品腹身所饰之人面极为珍罕见,此种纹饰未见有任何收藏著录,极为稀有名贵,尤显殊胜。

  拍卖信息

  西泠印社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上海巡展:11月29日 至30日(周二、周三)

  巡展地点: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 二楼 宴会厅(上海市静安区华山路250号)

  预展时间:12月14日 至 15日(周三、周四)

  拍卖时间:12月16日 至 19日(周五 至 周一)

  预展、拍卖地点: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 / 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西泠网拍同步征集中,征集邮箱:zj@yesauc.com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香薰狻猊安思远西泠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