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粉彩盘亮相匡时明清工艺品夜场 估价320万元

2016年11月28日17: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静观—重要私人收藏明清工艺品夜场” 是继匡时2016春拍“天工开物”夜场的精品场次,22件拍品均来自香港重要藏家。这位资深藏家秉着对我国古代艺术的热爱与执着,多年来的学习与实践造就了高品位的艺术修养,所藏之品以精细、雅致、罕见为主,皆为古代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工艺美术,可与博物馆藏品相媲美。部分拍品多年未在市场流通,为私人的珍品收藏,令人赏心悦目。

lot 3013lot 3013

  明宣德 青花海水龙纹钵

  尺 寸:D 16.7cm

  来 源:香港佳士得,2005年11月28日Lot1411

  参 阅:《故宫藏瓷大系宣德之部》

  款 识:“大明宣德年制”单横行六字楷书款

  RMB: 2,600,000-2,800,000

  宣德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的瓷钵,敛圆口,弧形深壁,底有两种,一为细砂平底,一为无釉浅圈足环底。品种有白釉、洒蓝釉和青花器。洒蓝釉器的外壁饰有暗刻云龙纹。青花器的外壁绘有云龙、缠枝莲等。此品的底部为细砂。整体为钵式,圆口,深弧腹,平底。器墙厚薄适宜,样式敦实。其款识写在上腹部,单行“大明宣德年制”青花楷书款。内壁光洁仅在口沿处饰弦纹两周。白釉致密润泽,白中透青,典型明早中期青花瓷之釉色。外壁通体绘制青花纹饰,由上至下为海水、云龙、变体莲花瓣。主纹饰之龙纹为五爪龙纹,宣德时期属本朝款者有四爪、五爪龙,五爪龙尤为精贵,更能凸显皇家气势。此品腹部绘制龙纹,怒睁双目,须发上扬,身躯扭动,张口咧呀,五爪锋利,配之云纹尾部成波浪形,动态十足,正是猛龙飞翔遨游在云气之间,意气风发,威风凛凛,其高贵、神秘、严肃之态令人畏惧,是封建皇朝皇帝至高权威的象征。

lot3007lot3007

  清乾隆 粉彩五蝠八桃纹过枝盘

  尺 寸:D 20.2cm

  来 源: 1。北京文物公司旧藏

  2。北京翰海,2009年秋拍lot3326

  参 阅:法国吉美博物馆藏品

  款 识:“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

  RMB: 3,000,000-3,200,000

  撇口,弧壁,平底,圈足。粉彩装饰,盘内、外壁绘桃蝠纹,一株桃树枝繁叶茂,由盘外壁弯曲盘内,粉花绿叶,八枚嫣红熟透的硕桃悬挂枝头,五只红蝠展翅飞舞。外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为乾隆官窑器物。“过枝花”是瓷器纹饰的一种特殊构图方式,这种内外壁或器身与器盖的纹饰相连,浑然一体,似花枝越过墙头,故称为“过墙龙”、“过墙花”,装饰技法别致新颖,有独特艺术风格。

  蝠桃图为清代粉彩瓷器装饰典型的吉祥图案,雍正乾隆两朝均有烧制,画意内容相同,图案寓有“蟠桃献寿”之意,但是蟠桃的数目有别,雍正器多绘八桃纹,乾隆时期常绘九桃,故有“雍八乾九”之说。八个硕桃取“八仙祝寿”之意,“蝠”与“福”谐音,五只蝙蝠装饰,寓意“五福临门”、“五蝠捧寿”之意。乾隆装饰九桃纹器物,有盘、碗、橄榄瓶、天球瓶等。装饰八桃纹的盘较为罕见,从款识写法及八桃纹饰来看,应为乾隆早年之作,即督陶官唐英任职时期烧制。此类福寿纹器应是万寿节的用品。器胎薄体轻,纹样疏密有致,敷彩新嫩,清新隽雅,纹饰绘制精工,画意生动,为乾隆粉彩器的上品。

lot3008lot3008

  清乾隆 外哥釉镂空内洋彩转心瓶

  尺 寸:H 26cm

  来 源:巴黎苏富比,2010年12月lot290

  参 阅:1。《清盛世瓷选粹》,紫禁城出版社,页342;

  2。北京故宫藏品;

  3。《清档案》记载“乾隆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司库白世秀将唐英烧造得:……洋彩蓍草玲珑哥窑瓶一件……持进,交太监高玉等呈览;乾隆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司库白世秀来说太监胡世杰交:哥釉锦上添花旋转蓍草瓶一件……传旨:着俱配座,钦此;乾隆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郎中白世秀员外郎寅著来说,太监胡世杰交:磁如意一柄,哥釉蓍草瓶一件,传旨:将如意插在瓶内,钦此。”

  RMB: 2,300,000-2,600,000

  此器称为“转心瓶”,因在镂空的瓶内套装一个可以旋转的内瓶而得名。“转心瓶”又称为“旋转瓶”、“套环瓶”,流行于清乾隆时期的瓶式之一。转心瓶工艺复杂,喇叭口、内瓶、外瓶、底座分体烧制。外瓶与内瓶品种不同,外瓶为仿哥釉、内瓶则是粉彩,窑温不同,增加烧造难度。外瓶为四方“琮式”,哥釉肥润,釉面亮泽,开片均匀而形状不一,金丝“蟹爪”,继承了宋代哥窑器皿的特征,同时又有清代瓷器釉面致密、胎体坚实的特点。瓶中心镂空花,得以窥见内瓶纹饰,如同中式园林建筑,透过窗户窥得一二,隐约含蓄之美再现。瓶口作喇叭形,口沿描金,外壁胭脂红轧道、洋彩花卉纹、变体莲花纹饰,绘制精美具有乾隆遗风。内胆白地上绘制的纹饰,随着转动瓶心,从外可窥见内部“动画”般的图案,十分趣致。由于转心瓶工艺复杂,烧造难度极大,不仅要求内外瓶的设计尺寸要适度,同时瓶体各部分若有毫厘之差就会前功尽弃,“转心瓶”的制作充分体现出其精湛的工艺水平。乃古人结合陈设、观赏的珍贵瓷器。转心瓶始于乾隆时期,清代乾隆时期是中国制瓷技艺的巅峰时期,邵蛰民撰《增补古今瓷器源流考》记:“清瓷至乾隆而极盛,器式之多亦莫与伦比”。 御窑厂为迎合皇室标新立异的追求,器形屡有新创,奇巧之物层出不穷,转心瓶为此一潮流之下的产物。转心瓶除瓷质外,还有玉质,景泰蓝等制品。转心瓶均为乾隆初期督窑官唐英供奉皇帝观赏的独出心裁之作,存世十分稀少。清代文献记有乾隆八年、十一年、十二年、十八年及二十二年,御窑厂曾经先后烧造数件可以旋转的瓷瓶及瓷碗。嗣后有仿制,以粉彩见多,而哥窑结合粉彩的极为少见,本拍品即是一例。器新颖别致,工艺高超,镂雕、刻花、彩绘等工艺技法相结合,令人称绝,充分体现出这类器型“新奇精巧”的特点,极为罕见。

lot3016lot3016

  明嘉靖 斗彩菊花纹杯一对

  尺 寸:D 5.8cm×2

  来 源:1。北京文物店旧藏

  2。北京翰海,2009年秋拍lot3446

  参 阅:1。《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五彩、斗彩》,上海科技出版社,页196;

  2.2016年秋北京故宫的《菊香晚艳:故宫博物院菊花题材文物特展》中展出一只 成化青花菊花杯

  款 识:“大明嘉靖年制”两行六字楷书款

  RMB: 1,600,000-1,800,000

  参阅:2016年秋北京故宫的“菊香晚艳”中展出一只 成化青花菊花杯

  此种斗彩杯仿自明成化年间,与成化葡萄纹杯一样为斗彩名品,属于御用酒器。后朝多有仿造,而嘉靖的极为少见,此品为嘉靖官窑细路瓷器。杯敞口、深弧腹、圈足,杯体轮廓线由口至足渐内收。外壁饰四组菊花纹饰,这种四面堆画折枝花果纹饰者古有“锦盆堆”、“锦灰堆”之称。此杯上的每个菊花由八片叶子衬托出一朵盛开的花朵,叶片舒张,呈现向上伸展的姿态,与秀巧的杯子相配,恰到好处。菊花则填绘黄色花蕾,而花瓣的颜色每朵不一,以两青花与两红彩相间排列。纹饰以青花勾勒出外轮廓,后填彩,设色明丽淡雅,纹饰生动。菊花为明清宫廷瓷器的常见纹饰,时至重阳节有登高赏菊、喝菊花酒的习俗,古人认为菊花之所以在干燥的秋季盛开是有它“驱邪”、“解毒”的功效。又菊花是“隐逸君子”,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归隐精神境界,为历代文人仕大夫所追求。清代雍正皇帝在他的《雍正行乐图册》中也有采菊东篱的画像,可见明清时期菊花在宫廷艺术之中颇有一席之地。与本品类似的斗彩菊花杯在北京故宫中有藏,明成化、明嘉靖的皆有,代表明清御窑斗彩瓷器工艺。2016年秋北京故宫的《菊香晚艳:故宫博物院菊花题材文物特展》中展出一只成化青花菊花杯,可兹比较。

  拍卖信息

  北京匡时十周年秋季拍卖会

  预展:2016年12月2日-12月4日

  拍卖:2016年12月5日-12月6日

  地点: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

  (建国门内大街9号 原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12月5日 星期一

  A厅

  10: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4:00 王孙逸兴——溥心畬书画专场

  15:00 清波轩藏名人书法专场

  16:00 见山楼藏书画专场

  19:30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20:30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

  B厅

  10:30 推陈出新——近当代陶瓷专场

  13:00 风华绝代——明清瓷器专场

  14:30 作意——佛教艺术专场

  16:00 神工妙造——古董珍玩专场

  17:30 浮翠流丹——私人藏珊瑚工艺品专场

  C厅

  10:30 珍稀名酒(一)——国香馆藏佳酿

  珍稀名酒(二)——威士忌

  13:00 天工紫韵——藏乐阁当代紫檀家具专场

  13:30 珠宝及西洋古董专场

  12月6日 星期二

  A厅

  09:30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14:00 古代书法专场

  16:00 古代绘画专场

  18:00 二知轩藏历代书画专场

  20:30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

  B厅

  13:30 弦话百年——私人珍藏提琴专场

  14:00 从十倒数:张颂仁先生重要私人收藏

  14:30 先行者之路:二十世纪现代艺术

  15:30 当代艺术专场

  19:30 静观——重要私人收藏明清工艺品夜场

  20:00 天工开物——瓷器工艺品精品夜场

  21:00 瑞福集臻——宫廷艺术珍品夜场

  21:30 乾坤堂——私人藏瓷玉工艺品夜场

  22:00 百雅之首——重要古琴夜场

  C厅

  10:3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3:30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道具专场

  15: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夜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匡时明清工艺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