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亿!匡时香港首拍收槌 正式扎根香港市场

2016年11月29日10:3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1月28日晚上,匡时国际拍卖在香港的首场拍卖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正式举槌,作为匡时拍卖进军香港市场的首次亮相,此次匡时香港主打“量少而精”,分别设立三个“集瑞”专场,包括39件中国近现代书画,53件中国古董珍玩、13件现当代艺术品,105件拍品组成此次匡时香港首拍的“Dream Team ”。当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持续性拉锯战后,总成交额逾2.06亿港元,成交率达到75%,其中,中国书画专场取得“白手套”,为此次匡时香港首场亮相打出一张好牌。

匡时香港首拍现场匡时香港首拍现场

  在当晚的拍卖现场,还不到正式开拍,宴会厅已经“一座难求”,不少客人只能站在后排出价,同时不少买家还在柜台办理号牌,等待入场。此次匡时香港首拍将三个不同板块的专场连在一起,合并为“大夜场”,现场也买气十足,不少藏家接连出价,拍场扫货,不输“黑五”余韵。

拍卖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在委托席就位拍卖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在委托席就位

  在本次“大夜场”拍卖中,齐白石《大寿多子图》以1770万港元成交,被著名藏家刘益谦竞得,并夺得此次匡时香港首拍的头筹。乾隆天蓝釉六方瓶和齐白石的《岁朝图》分别以1652万、1180万港元成交获得第二、三名。另外,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也以1085.6万港元的高价购得潘玉良的《月夜琴声》,成为本场第四件过千万拍品。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TOP 10(匡时拍卖)“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TOP 10(匡时拍卖)

  对于当晚首拍现场表现以及2.06亿港币的成交佳绩,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采访中表示:“对于这次的总体的拍卖成绩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和之前预想的差不多。三个板块来说,瓷杂的表现应该说是最好,这也和拍品的准备有关系。齐白石《大寿多子图》和《岁朝图》是两件过千万的书画作品,书画专场也是白手套。因为都是近现代的作品,拍品数量少,我们的估价也相对低一些,所以情况整体也不错。油画表现相对不足,这也和大的市场环境有关。”

  25年后再现齐白石晚年佳作

  丰子恺一件1959年作《开门红·庆升平》镜心纸本作为一号拍品率先举槌,28万港币起拍,在场内买家争夺下,被“1号”买家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以60万港币竞得,并亲自敲响第一槌,预示着今晚的开门红。

丰子恺1959年作《开门红·庆升平》丰子恺1959年作《开门红·庆升平》
灯笼里面隐含着“开门红”
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左)向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右)赠送香港首拍题词  灯笼里面隐含着“开门红” 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左)向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右)赠送香港首拍题词
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左)向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右)赠送香港首拍题词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左)向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右)赠送香港首拍题词

  随后,在开拍的“集瑞——中国书画专场”整体的竞拍速度非常之缓慢,平均每一件作品都要在经过一场“拉锯战”后,才被拍卖师喊到最后一口。傅抱石《五柳先生》以280万起拍,超过400万最高估价,最终530万落锤,随后的《泛舟图》也以270万落锤,318.6万港币成交。书画专场也上拍了两张林风眠的经典仕女画《瓶画仕女》以及《宝莲灯》,林风眠通过结合中国传统的戏曲人物装扮造型,用大面积的色块对比以及粗狂的白粉线条来展现人物,塑造了修眉凤眼、文鼻樱口的中国标准的古典美。其中《宝莲灯》以250万起拍,加佣金后以472万成交。谢稚柳《锦江山色图》4.8万港币起拍,21万落锤,溢价近5倍。据统计,书画专场39件拍品有8成是超过最高估价成交的。

傅抱石《五柳先生》傅抱石《五柳先生》
林风眠《宝莲灯》林风眠《宝莲灯》
齐白石《大寿多子图 》齐白石《大寿多子图 》

  “齐白石《大寿多子图》以及《岁朝图》都是香港本地藏家提供的,《大寿多子图》是1991年荣宝斋香港秋季拍卖会的封面作品,直到25年后今天才再次出现在拍场。《岁朝图》与《大富贵》都为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的旧藏。”匡时香港总经理萧萍在采访中谈到。

齐白石《岁朝图》齐白石《岁朝图》

  齐白石《大寿多子图》以寿桃、石榴为主体,取其多寿多子之意,集写意花卉与工细草虫于一帧,为齐白石“衰年变法”以前过度时期的特殊作品。作品以950万港币起拍,立即破千万,1300万新买家加入,在电话委托与场内的争夺中,最终1500万港币落锤,加佣金后1770万港币成交,由著名藏家刘益谦为“小刘”竞得庆生贺礼,也是其今年秋拍放入购物车的第一件拍品。

  《岁朝图》是齐白石在八十五岁高龄所画,是一张洋溢着中国传统节日喜庆的作品,大红的主色调,寥寥数笔勾勒出平常人家里除夕用的灯笼、炮竹、瓶花、酒杯酒壶等,赋色上多用洋红,显得喜气洋洋,营造出温馨喜悦的生活气氛。《岁朝图》来源于香港荣宝斋1991年秋季拍卖会,以680万起拍,1000万落锤,1180万港币成交,成为本大夜场的第三高价。同为霍宗杰先生的旧藏的齐白石《大富贵》也以305万港币顺利落锤。

  “书画从图录上可以看到,都有清晰的流传记录,总体上没有太多亮点,但是成交情况还是不错的。最重要的高估价拍品就是齐白石的《大寿多子图》和《岁朝图》,但是价格上我觉得还是没有达到我的预期,说明在近现代书画市场中齐白石仍然处在一个较弱的地位,还是有空间继续上升。”董国强谈到。

吴冠中《鱼乐》吴冠中《鱼乐》

  最后,吴冠中1990年作《鱼乐》压轴出场,作品曾在香港苏富比2001年秋季拍卖会出现,450万起拍,500万落锤,590万港币成交。中国书画专场39件拍品百分百成交,取得“白手套”。

  硬通货才是真理

  “我最满意的是瓷器部分,瓷器征集得到了香港、台湾老一辈大藏家的支持,很多东西都是有一段10年或20多年的拍卖记录,或者有国外展出的记录和藏家收藏记录,来源比较好的作品还是受到客户的欢迎,价格自然也不错。比如,乾隆天蓝釉六方瓶在民国时期就有著录,来源清晰,从来没有在拍场上露面,1400万落锤价其实比预想的还要低一点,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们与客户的积累还需要时间。”董国强对此次的古董珍玩专场的成绩给予肯定,而瓷器也是这次的主打板块,所以在预展时候,也被大量买家所关注。

清乾隆木板描金葫芦万代纹嵌粉彩大吉挂屏清乾隆木板描金葫芦万代纹嵌粉彩大吉挂屏

  古董珍玩专场共52件拍品,有22件过百万,包含4件500万以上以及1件千万拍品。一对118万港币的清乾隆木板描金葫芦万代纹嵌粉彩大吉挂屏以及88万落锤的钧窑盘都来自张宗宪先生的珍藏。专场包含的三件黄花梨家具也悉数成交。“我们这次主要推出的是明清宫廷瓷器,拍品品相好,工艺精致,价格定位相对合理,有不少市场少见的作品。”萧萍在预展上说。

乾隆天蓝釉六方瓶乾隆天蓝釉六方瓶
清乾隆青花祥云矾红迎面龙纹双耳抱月瓶清乾隆青花祥云矾红迎面龙纹双耳抱月瓶

  乾隆天蓝釉六方瓶是本场的封面作品,日本汤川玄洋旧藏,1937年日本关西美术联谊会出过一次至今相隔79年再出现,由大阪美术俱乐部出版、收录于《七石翁遗爱品展观图录》。在拍卖预展上,这件六方瓶也是迎接观者最多的拍品。此件六方瓶以1000万港币起拍,最终1400万落锤,1652万港币成交,成为本场第二高价。封底作品“清乾隆青花祥云矾红迎面龙纹双耳抱月瓶”也被166号买家140万港币竞得,收入囊中。

  乾隆钟意于古代器皿式样,因此唐英在景德镇督陶官任职时,在烧窑的器物造型和釉料调制上下了很大功夫,仿古、新创各种釉彩达五十七种之多。其中,六方瓶、八方瓶类,因为造型讲究,成型需要将坯泥制成片状粘接而成,制作工艺较圆器复杂,而烧造当中更易疵裂变形。体量大者,成形更加不易。至嘉庆之后,天蓝色瓷少有烧制。

明宣德青花莲子碗明宣德青花莲子碗
清乾隆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一对)清乾隆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一对)

  清乾隆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一对)曾是北京故宫紫禁城储秀宫室内陈设,芭蕉竹石图玉壶春瓶也为清宫陈设的经典之作。作品以500万港币起拍,620万落锤,由661号买家竞得,同时在古董珍玩专场也拍下数件拍品。明宣德青花莲子碗为陈玉阶旧藏,2013年香港佳士得春拍。碗心双圈内绘折枝石榴果,外壁饰双层莲瓣纹,口沿边环饰海水纹,底青花双圈内书“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拍卖师叫价650万起拍,最终以814.2万港币成交。

潘玉良《月夜琴声》潘玉良《月夜琴声》

  根据大夜场TOP10中统计,前10拍品有书画5件、瓷器4件、油画1件。现当代艺术专题推出13件拍品,重点拍品为潘玉良的《月夜琴声》,根据《潘玉良全集》中刊载的年谱,潘玉良创作这件作品时,已近花甲之年,画中表现了一位碧玉年华的女子,身着中式长衫衣裤,怀抱着琵琶,在满月的夜里拨弹琴弦,女子的神情温婉,具有东方古典之美。

  《月夜琴声》以780万起拍,在买家争夺之后,只剩下三位电话委托,再一轮的争夺后,最终920万落锤,1085.6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第四件过千万拍品,龙美术馆馆长王薇竞得,加入龙馆的现代女性艺术家收藏。此外,曾梵志《无题No.11》、周春芽2007年作《卡恩和喜儿》遗憾流拍。

  对此,董国强认为:“油画的拍卖情况不是很好,这与整体市场状态也有关系。规模也小,也吸引不了太多业内的关注,这也是我们下一次需要调整的。另一方面,初次进入香港,我们的现代当部门的团队还没有完整的建立起来,所以也急需打造一只香港团队。同时,今晚的藏家大部分都是老面孔,集中在书画和瓷器上,现当代的买家还是缺乏的,可以说,整体现当代艺术市场还是任重而道远”。

  匡时品牌扎根香港

  在继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后,匡时拍卖也正式加入阵营,内地三大拍卖行齐齐登陆香港。追溯起来,其实在2009年,匡时拍卖(香港)有限公司就注册成立,成为驻港的办事处。并与日本亲和拍卖株式会社合作举办了一场联合拍卖会,上拍了约400件来自于日本、台湾、香港等地藏家提供的瓷器、玉器、珠宝、手表等拍卖品。

匡时香港预展现场匡时香港预展现场

  香港因为是“自由港”,在政策要求上显然相比大陆宽松很多,最明显的就是“低税率”,一二级市场整体相对成熟,对货币买卖和国际资金流动都没有限制,资金可随时进出香港。“香港就是一个艺术品的集散地,很多藏家在这里,货源往来方便,大陆地区还是会有限制的,所以有这样的地区优势还是需要好好发挥一下。这次的拍卖主要有香港本土以及台湾的藏家支持,同时也有一部分海外回流作品。”匡时香港总经理萧萍在此前的采访中说。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上扬,不断上涨的成交价格吸引了大量流落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也提升了国内艺术市场的水平。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日本和韩国在经济发展后都曾从海外大量回购其本国文物。在中国,尤其是2002年文物法修订后,来源于中国港澳台与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的海外回流文物成为艺术品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国港澳台与东南亚、日本的回流文物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

藏家上手品鉴拍品藏家上手品鉴拍品

  “因为近些年的市场环境压力,以及各大拍行之间的竞争,我们之前并没有过多的展现,这次的首拍就是希望我们匡时可以真正固定下来。以前北京匡时在香港征集很多海外作品,现在匡时香港固定以后会逐渐独立起来,在人员安排、征集上做到自力更生。”萧萍补充道。

  对于未来匡时香港的工作筹划和方向,董国强表示:“我们考虑在香港设立拍卖公司也有几年的时间了,今年正是匡时10周年,我们在整体规划上也需要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同时,我觉得也是我们在海外有了一定积累,匡时的品牌在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还是有影响力的,得到许多藏家的认可。通过香港拍卖,让认可的范围更加广泛,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加大香港拍卖的扶持力度,无论是经营,还是宣传方面”。

匡时香港预展现场匡时香港预展现场

  “香港的征集与北京相比其实差不多,因为过去我们也经常在香港征集,现在是受制于海关政策的限制,而匡时香港的设立就回避了这个问题,同时也更加便利。匡时成立10年来,在海外客户方面还是有一定积累的,所以通过这次我相信有更多藏家买家进一步认识匡时,相信匡时拍卖。我们希望能够在香港站稳脚跟,扩大匡时的品牌影响力。”董国强最后谈到。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段维佳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林风眠丰子恺傅抱石吴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