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秋拍呈现重要古琴夜场 宋代古琴估价1500万

2016年11月30日17: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晋时嵇康作《琴赋》曰:“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琴音的松沉旷远,能让人雪躁静心,感到和平泰然的气象,体验内心的祥和喜乐;琴乐的洁净精微,能让人感发心志、泻泄幽情,化导不平之气、升华心灵意境。匡时十周年之际,有幸得六张古琴,其中四张为罕有的宋代精良之品,尚有近代大师级古琴家旧藏,流传有序,保存完好,音质清脆悠扬,再现宋代“太古之音”。

lot3253lot3253

  宋 赵孟頫制仲尼式古琴“钧天雅奏”赵鸿雪旧藏

  尺寸:长121厘米

  材质:桐木

  来源:赵鸿雪旧藏

  落款:“松雪道人”

  铭文:“峄阳孤桐乃斲乃琴,含天地德全太古心。”

  钤印:“绝世之音”

  RMB:13,000,000-15,000,000

  “钧天雅奏”,南宋年间制,仲尼式,峄阳孤桐斫制,嵌螺钿徽,玉轸,玉雁足,紫檀制岳山及承露。琴面弧度浑圆,琴额舒阔劲挺,南宋仲尼琴的经典制式。鹿角霜灰胎,髹朱红漆,岁月蕴积,已呈栗壳色。通体断纹斑斓,琴面蛇腹断,琴背蛇腹、流水,错杂陆离。龙池上方刻“钧天雅奏”四字,篆书,龙池两侧镌赵孟頫亲书:“峄阳孤桐乃斲乃琴,含天地德全太古心”。龙池下方铭“松雪道人”篆书款,刻“绝世之音”印文。

  “松雪道人”即赵孟頫的号,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頫,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其父赵与訔曾任南宋户部侍郎兼知临安府浙西安抚使。著有《松雪斋文集》等。

  “钧天雅奏”与2004年荣宝斋拍卖的“龙吟虎啸”均为同一藏家提供。“龙吟虎啸”被王世襄、郑岷中诸先生高度评价为最完整的宋琴,亦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赵孟頫制作的古琴。“钧天雅奏”近八百年密藏,虽从未被琴谱着录,古琴界人士皆知是赵孟頫“文武双琴”之一。即“龙吟虎啸”金徽,嵌古玉,通体施八宝鹿角漆,富贵霸气,是赵孟頫访友所携之琴;“钧天雅奏”,温润内敛、文雅含蓄,是秘不示人,逸然独弹的自用之琴。

  根据无锡古琴研究会吴炯的文章“百年鸿雪—纪念天韵社古琴家赵鸿雪先生”中可知几个要点,一、祝世匡老师曾经告诉我们,这琴曾列民国十大名琴之一,是赵孟頫传下来的,而赵家(指的是赵鸿雪家)就是赵孟頫后裔。二、在赵鸿雪的藏琴中,有两张为赵松雪(即赵孟頫)故物,即“龙吟虎啸”与“钧天雅奏”,都名列民国十大名琴。三、祝老师说,这张琴的木头曾经被白蚁蛀过,所以声音出奇的好。四、这张琴曾为画家董欣宾所得,董欣宾身故后,拍卖转与他人。

赵鸿雪赵鸿雪
赵鸿雪与弟子、友人携此琴至惠山石门赵鸿雪与弟子、友人携此琴至惠山石门

  赵鸿雪,是无锡近现代文化艺术界不应被忽略的人物。他是一位“聪明绝顶”的人物,各界对他的了解,大概在这几方面。第一,他是一位画家,擅长人物画,与“江南老画师”吴观岱、许文熊并称高手,是无锡近现代绘画界的重要人物之一。第二,他是从事中国最早的教科书插图的先驱,为中国新式教育事业作出过贡献。第三,他是中国最早的照相版印刷术先驱之一、珂罗版印刷术中国第一人,有功于国画的复制印刷和传播,在影象传播上为艺术的普及和研究作出了贡献。第四,他是中国摄影界的第一代摄影家,也是无锡最早有照相机的人,开设有老宝华照相馆,为无锡留下了大量有价值的地方风物历史照片。第五,他是无锡天韵社的音乐家,精于昆曲、古琴,传授弟子,收藏琴谱和古琴,他的收藏被古琴界所珍视。因此,对于生活在中国现代化初期的这样一位人物,他给无锡留下的遗产,涉及到了城市文化的各个层面,价值自然不可估量。然而,不知是何原因,对于赵鸿雪,长期以来没有全面的记录和研究,在无锡名人录中,也付阙如。

铭文、钤印铭文、钤印

  琴背面龙池两侧刻“峄阳孤桐乃斲乃琴,含天地德全太古心”,峄阳孤桐 语出《书经•禹贡》“厥贡惟土五色,羽畎夏翟,峄阳孤桐,泗滨浮磬,淮夷蠙珠暨鱼”。孔安国注曰“峄山之阳特生桐,中琴瑟也”。《太平御览》中有“峄山多孤桐”的记载。峄阳指峄山之南,峄山,山东邹城,秦始皇东巡留有峄山刻石。孤桐,指特生的桐树。制琴的上等材料,以峄阳之桐为最。东晋葛洪《抱朴子》记:“峄阳孤桐,不能无弦而激哀响;大夏孤竹,不能莫吹而吐清声”。唐李白《琴赞》写道“峄阳孤桐,石耸天骨,根老水泉,叶若霜月。断为绿绮,徽音粲发。秋月入松,万古奇绝”。宋王安石有《孤桐》诗“天质自森森,孤高几百寻。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虚心。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明时思解愠,愿斫五弦琴”。

lot3252lot3252

  北宋 仲尼式古琴“秋塘寒玉”张友鹤旧藏

  尺寸:长118厘米

  材质:桐木

  来源:张友鹤旧藏

  著录:李建正著《我国近代杰出的古琴家张友鹤》,

  《交响•西安音乐学院报》,1985年4月2日期刊。

  铭文:“秋塘寒玉”

  钤印:“退思亭印”

  腹铭:“崇宁三年制”

  RMB  5,500,000-7,000,000

著录著录
百代公司灌制的《平沙落雁》,正是用此琴弹奏百代公司灌制的《平沙落雁》,正是用此琴弹奏

  “秋塘寒玉”古琴,为仲尼式,腹内刻“崇宁三年制”(公元1104年)。这一年北宋皇帝宋徽宗建立“画学”,这是最早皇家成立的美术教育机构,可以说在这一年为我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上最为繁荣的时期之一。宋徽宗极为喜爱古琴,从著名的绘画作品《听琴图》可窥一、二。宋人藏琴多为唐代名琴,如宫廷内藏的“百衲”、“春雷”、“玉涧鸣泉”、“秋塘寒玉”、“鸣玉”等等,其中“秋塘寒玉”古琴根据《云烟过眼录》记载:“南北名琴绝品,昔聚于宣和,后归之残金,今散落见存者如‘春雷’蜀人雷威作……‘秋塘寒玉’雷氏斲,唐承旨收;……”。可见“秋塘寒玉”为唐代著名的雷氏斫制,为宋代宫廷所藏。本拍品腹款“崇宁三年制”,应为宋人钦慕唐代雷氏斫制的“秋塘寒玉”唐琴而仿制的。虽为仿制,但根据史料对雷氏琴的音韵特点的纪录,见《琴苑要录•碧落子斫琴纪记》说:“雷琴重实,声温劲而雄……”。再根据百代公司给张友鹤灌制的唱片《平沙落雁》可知,其音清润,与资料记载的“温劲而雄”相符,实为是宋代精密仿制雷氏“秋塘寒玉”之作,不愧为宋徽宗在位时期艺术高度发达之年所斫制。

腹款、铭文、钤印腹款、铭文、钤印

  据张友鹤后人告知,这件古琴在购买之时已是破损,在1919年携带至北平修复,张氏逝世后未曾弹奏亦未做修复,故其漆面保存程度较差,甚是可惜。虽如此,在此琴的侧面中可显出“原貌”,它的漆面闪耀宝光,如同蕴藏宝光的铜器一般,闪耀出满天繁星般的光芒,此种漆正是北宋晚期出现的“八宝灰”,即漆的灰胎之下不裹葛布,而是在鹿角灰中混以黄金、白银、珍珠、玉石、玛瑙、珊瑚、贝壳之碎屑,是十分名贵的材料制成漆面,且其漆面较后代的厚一些,从北宋至今岁经九百余年,十分不易,是研究宋代古琴的重要实物。且为近代古琴大师张友鹤遗珍,倍为珍稀。

张友鹤张友鹤
张友鹤诗集原稿张友鹤诗集原稿

  他曾在自己的诗集中专门为此琴写了一首诗《朝起》:“盥漱新秋水,徐步觉神清。红日照露葵,好鸟向我鸣。拂轸扣寒玉,指下音泠泠。”

  张友鹤先生(1895-1940),生于光绪二十一年的陕西省朝邑县迪村,原名张鹏翘,是近代杰出的古琴家,师从王露(心葵)先生,属山东诸城派古琴流派。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他以古琴家的身份应百代公司录制了四张唱片,这是我国最早灌制的古琴唱片,分别是《平沙落雁》、《渔礁问答》、《捣衣》和《阳光三叠》。其中《平沙落雁》正是用此琴弹奏。他在国内最高学府内从事古琴教育及研究工作,曾先后任教于北平大学、京师大学、北京大学等从事古琴教师工作,在古琴的理论和教育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张友鹤的后人至今仍完整保存了张先生“国立北京大学”的“聘书”,由“蔡元培校长、陈大齐代理校长”签字写于 “中华民国十九年二月一日”、另一张同是国立北京大学的聘书则是“校长蒋梦麟”签字写于“中华民国二十年九月二日”,从现在来看,这样的聘书已经是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lot3254lot3254

  宋 朱熹制灵机式古琴“怀古”刘少椿旧藏

  尺寸:长118厘米

  材质:桐木

  著录:《中国古琴民间典藏》、《中国古琴珍萃》

  铭文:“冉冉溶溶聚气以成,油然而起势逐云从。”

  钤印:“知音世所稀”、“怀古”、“周鲁封藏”

  腹款:“朱紫阳制”

  RMB:4,000,000-6,000,000

著录著录
周鲁封编著《五知斋琴谱》周鲁封编著《五知斋琴谱》

  灵机式,面宽而扁,项、腰作连续弧,龙池与凤诏作满月形,琴尾以紫檀雕刻双螭衔灵芝的纹样。鹿角灰胎,通体原髹栗壳色漆,断纹极其美观,琴面背通体呈蛇腹间流水断。白玉徽,黄杨木雁足,古意盎然。龙池与凤沼作满月形。龙池上方刻篆书“怀古”二字, 下落“知音堂所稀”,两侧刻“冉冉溶溶聚气已成, 由然而起势逐云从”,池下又“周鲁封藏”方印,笔体刚劲古拙,断纹入内,古朴自然。

钤印钤印
铭文铭文
腹款腹款

  其内刻有“朱紫阳”款,既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顺便揭示了朱熹一个不常为人称道的头衔——音乐家,《琴律说》一文便是他撰写的,也是他最早提出了“琴律”的概念。“怀古”是一把灵机式古琴,又常称为孔子式、夫子式。其琴首为常见的方首,琴颈、肩处内收一斜下的圆弧,腰部内收一方条。从造型上看非常规矩,十分符合朱熹的理学标准,尾部的双龙昭示此琴规格之高。

  故琴上还刻有“周鲁封藏”款识,周鲁封是清初一精于琴律亦善琴学考证的琴人,在安徽地区很有声望。广陵派琴学名家徐祺所编《五知斋琴谱》自编成后一直没能付梓,徐氏子徐俊在遇到周鲁封后,与其商榷、考定,并在周氏的鼎力相助之下《五知斋琴谱》方得以传世,并成为清代以来流传最为广泛的琴谱。毫无疑问有声望的琴人必然也会收藏珍贵的古琴,而这把宋琴“怀古”,承载着历史,承载着宋代的艺术高度,想必也是这位名人雅士的心头所爱吧!

刘少椿刘少椿
刘少椿著录刘少椿著录
刘少椿相关资料刘少椿相关资料

  刘少椿先生(1901-1971)名绍,号德一,原籍陕西富平。1915年随父南下经营盐业,在江苏扬州长期定居。扬州处于长江、运河交流处,交通发达,经济文化繁荣,清代的名画家在这里聚集,有“扬州八怪”之称。这里的琴家人才辈出,称为“广陵琴派”,刘少椿先生即为广陵琴派10代传人,也是现代广陵琴派的集大成者。先生对广陵琴派的重要贡献在于他弘扬了“跌宕多变、绮丽细腻、刚柔相济、音韵并茂”的广陵琴韵,研究了广陵琴派的历史和发展趋势,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广陵琴派审美韵味,同时还为广陵琴派培育了一大批后起之秀,使古老的广陵琴学焕发出青春活力。

  刘少椿先生出生于清末一生活优越的富商之家,自幼受传统文化的严格熏陶,尤其酷爱琴艺,心无旁骛地弹琴、教琴,甚至原本殷实的家业陷入困境而不顾,就此家业衰败,但却因为这份对古琴艺术的执着成为了一代艺术大师。可以说古琴艺术才是他真正耗费了毕生精力的事,他是广陵琴派第10代传人,也是现代广陵琴派的集大成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代古琴艺术大师,其所用“利器”——古琴,必是马虎不得的,其中有宋琴一把,名曰:“怀古”,是其挚爱珍藏之一。

lot3251lot3251

  宋 “月横春山”仲尼式古琴

  尺寸:长120厘米

  材质:桐木

  铭文1:“月横春山”

  铭文2:“岁乙丑丁□江公□遇时坡都兄□□茗谈之顷□尔横相□自□具天凝神静听俗□□□迨其繁□停余音歇载观背面书月横春山□□□□□□□厥由来□于丙子年□人掘井得之以相赠为旁注宋崇宁米元章铭□□□多模糊不能辨识因而刮去□加□□□□□□□□于上以传古时而贶□□子□辟予曰此琴养晦久矣今出草茅而□爱主□际之□不可以忘爰倩□成子即西见此□闻□跋□□以识 时光绪十五年仲秋月 西淮朗斋范炯题于楚北新堤”(部分字迹模糊,方框代替)

  RMB:800,000-1,000,000

铭文铭文

  此琴为仲尼式,额及尾部皆修整。桐木材琴后铭为清代范烔的题刻陈述了“月横春山”琴的一段历史,从文字中可知此琴在清代出土,当时有注崇宁米元章铭。

  米元章即米芾,世人多传书法之绝圣,而唯与琴有关的记录是他题于武汉的古琴台碑刻“琴台” 二字。

  米元章即米芾,初名黻,后改芾,字符章,自署姑名米或为芹。北宋书法家、画家、书法理论家,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

  琴为古代士大夫不可缺失的明志雅物,而米芾定是不会疏于琴技。而今所见月横春山四字亦有米书风格,也是唯一可见的与米芾有关的琴上记叙。郑珉中先生在文章《两宋琴浅析》文中提出将形体不扁平、髹黑漆、发短小的牛毛断纹的宋琴,则视为元明之器为误区。给鉴定古琴带来误区。而月横春山则有蛇腹断,牛毛断,形体秀挺而亦扁。正是符合此观点当有宋琴之特征。

  此琴选用桐木材,木质因年代久远已失木性,呈渐粉状,因而音韵松透,入指即随,古音绵长。从演奏角度而言亦是难见佳器。

  琴于其它古物之不同则在于可听千百年之古音又可抒发现世之感怀,其中自有真趣!

  拍卖信息

  预展:2016年12月2日-12月4日

  拍卖:2016年12月5日-12月6日

  地点: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

  (建国门内大街9号,原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12月6日 星期二 B厅

  22:00 百雅之首——重要古琴夜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琴仲尼式赵孟頫匡时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