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3春拍6月举槌 推在山居文房专场

2013年04月11日 11:50   新浪收藏  微博

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香筒H28.2 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香筒H28.2 清乾隆珐琅嵌玉大吉葫芦瓶H36.5 清乾隆珐琅嵌玉大吉葫芦瓶H36.5 清田黄冻石太平景象钮章W39.5g 清田黄冻石太平景象钮章W39.5g

  北京匡时[微博]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4日举槌开拍,届时瓷器杂项将为藏家精心推出“在山居”文房专场,精心汇聚六十余件文房精品,以格物致知的精神以希重现古人的书房风雅和其绽放的文人情怀。

  古代的士大夫大多喜爱在书斋中经营他们生活中最华丽的一面——“明窗净几,罗列布置,篆香居中,佳客玉立相映。时取古人妙迹以观,鸟篆蜗书,奇峰远水,摩挲钟鼎,亲见商周。端研涌岩泉,焦桐鸣玉佩,不知身居人世。”成功文人们并不铺张排比,他们乐于用一种更高明的态度处置财富,亦乐于他们用毕生所学体验那些普通文人所不能及之稀释珍品,以及普通文人无法攀达的艺术高峰。即所谓君子不囿于物又达观于物,这便是“格物致知”。

  今春,北京匡时将用这般绽放的文人情怀对待艺术,希冀亦能达到古人的高度。其中一件“清乾隆珐琅嵌玉大吉葫芦瓶”原为长春阁之旧藏,瓶身呈四方葫芦形并以掐丝珐琅技法装饰,正反两面镶嵌玉板,其上雕刻缠枝花卉拖“大吉”二字。葫芦,与“福禄”谐音,又形像汉字“吉”字,故又名“大吉,“大吉”字样与“葫芦”造型相配合的设计是清代较为典型及常用的吉祥图案,象征福禄绵长、子孙万代、大吉大利,尤其盛行於已是五代同堂的乾隆晚期的宫廷艺术品中。

  据文震亨《长物志》卷七“香筒”条所载,“香筒旧者有李文甫所制,中雕花鸟、竹石,略以古简为贵,若太涉脂粉或雕镂故事人物,便称俗品,亦不必置怀袖间。” 文震亨之意,在于精益求精却不流于琐碎卖弄,实为一切艺术品之魂。此次“在山居”文房专场中,一件“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香筒”亦显文震亨之遗风,它通身亦无绺无花,外雕山水亭台、松鹤白鹿,古意绵绵,仿似重现诗人笔下之仙境——“弹琴石壁上,翻翻一仙人。手持白鸾尾,夜扫南山云。鹿饮寒涧下,鱼归清海滨。当时汉武帝,书报桃花春”(李贺《仙人》)。故宫[微博]中亦有玉质“垂恩香筒”一对,上部为铜质镀金亭阁式顶盖,中间为碧玉圆筒,上镂雕云纹和龙纹,下部为铜胎须弥式底座置于宝座前左右两侧。每当皇帝升座时,香筒内点燃檀香木,香烟从香筒的孔洞中冒出,造成香烟燎饶、香气宜人的神秘气氛,座下群臣闻到香气,借喻皇恩浩荡、垂及万民之意。

  “清田黄冻石太平景象纽章”,其印钮出自康熙内廷制钮第一御工周彬之手。周彬,福建漳州人,擅长印钮雕刻,其钮作品极具装饰味,兼具华茂,名重一时,与同时期的杨玉璇可称为双峰并峻的印钮雕刻大师。生平寥寥可言,而他的作品却无言地感动着很多文人士大夫,说他所制之纽精细工巧,又大胆夸张,得“鬼工”之誉甚为时人推崇,后人称之为“尚均纽”,足见其功力。此件印章,印钮取“太平有象”为题材,寓意吉祥,边款为“绔公属苦铁”,底部印文“癖琴”,皆由吴昌硕操刀,“苦铁”即吴昌硕别号。“予少好篆刻,自少至老与印不一日离,稍知其源流正变”,吴昌硕的成就,在天资学养之外,还有其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断追求。吴昌硕篆刻刀法的当代意义是深远的,它不仅仅在于突破了明清以来的刀法程式,更重要的是事实上突破了明清以来的篆刻刀法的一元美的观念,而开启了当代篆刻刀法多元审美的新概念。他的艺术作品和思想,影响了近百年来的中国书画印艺坛,同时也影响到日、韩即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地区。此枚印章原为民国时期银行家许汉卿之旧藏,其人广搜远绍,对艺术史了如指掌,更擅金石考据之学。据许先生考证,印文中的“绔”即“绹”,为“匋斋”之简称,而匋斋正是清末名臣、金石学家端方的号。可见,此件田黄章是一件名家做纽,名家治印,名家自用,名家收藏的重器,又集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史料价值于一身,散落人间的奇珍。

  除前文所述几件拍品外,另有“清嘉庆粉彩六方花卉笔筒”、“清乾隆白玉青铜纹砚”、“明沉香搜山图人物杯”,以及杨炳祯旧藏之“清蚰耳簋式炉”等均为文房清玩之珍品,值得期待。

  北京匡时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6月1日——3日

  拍卖:6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