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第22期书画拍卖会吹响8周年春拍前奏

2013年04月17日 16:05   新浪收藏  微博

  作为北京保利八周年艺术大戏之前奏,北京保利第22期书画精品拍卖会将假座北京亚洲大酒店于2013年4月25-26日预展,27-28日举行拍卖,此次将呈现近现代、当代及古代书画三大部分五个专场,共计1200余件拍品。其中,近现代部分仍由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师作品领衔,精彩纷呈;古代书画部分承续以往无底价专场依旧引人瞩目。而本场推出的当代水墨专场囊括各地域一线名家杰作,成为又一看点。相信此次将延续香港保利火热的市场表现,为藏家奉献又一场艺术饕餮盛宴。

  “颐情—近现代书画(一)”仍以小品册页为主,作品或为同一上款,或得自同一藏家,均来源有序,品质上乘,为不同阶层的收藏群体提供难得机遇。由李苦禅、董寿平、白雪石等人所作志敏同一上款的五开册,笔精墨妙,难得一见;而原湖北省政府参事、国民党陆军少将廖颂尧上款八开册页,则集张大千、黄君璧、于右任等名家力作于一册,墨韵精到,引人入胜。另一件十一开册页“得佳趣”亦不乏张大千、溥儒、孙云生等诸家小品,笔墨简练,构图新奇,同样抢眼。近年川渝画家作品日渐成为市场新宠,此次通过精心筛选的川渝艺术家作品板块,推出晏济元家属提供晏老《云山图》、《晚渡图》,原四川省成都画院副院长郭生九十岁题边跋陈子庄《墨竹》、吴一峰《春到大巴山》、苏葆桢《硕果丰收》及出版于台湾《近百年水墨画雅集》的彭先诚《执扇侍女》等各家精品逾五十件,令人期待。

  来自京津、金陵、上海、长安等画派近现代各大名家力作构成 “毓神—近现代书画(二)”的强大阵容,并由赵朴初家属提供的一批赵老书法作品打头,同时囊括启功、沈尹默、沙孟海在内的十数件现当代书法大家墨宝,为喜爱书法艺术之爱好者提供难得良机。

  本次付拍的齐白石作品量少而质精。其中《紫藤翠柏》构图饱满,以紫藤和翠柏入画,似寓男女深情,用笔浑厚丰腴与老辣苍劲并济,让人爱不释手。齐白石《群吉图》将十余只雏鸡布满画面,或俯首啄食,或仰天啼鸣,或独步悠闲,或三五相拥,整幅作品错落有致,墨趣横生。同为白石一脉,李苦禅84岁高龄所作《赤峰远瞩》,完成于1981年桂林写生归来以后。画中山石施以朱砂饱蘸金粉,融金碧山水与大写意于一炉,气势浑厚磅礴。有资料可查李氏运用“金碧”手法的画作仅见两幅(另有《赤峰白羽图》参见《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李苦禅》),极为珍罕。另有李可染《双牛图》,1992年曾出版于《近现代中国人物画-香港集古斋三十四周年纪念》,为其同系列之少见精品。

  我国进步报业的开创人之一黄节不仅是著名的教育学者、诗人和书法家,同时也曾任广州元帅府秘书长,与黄宾虹等过从甚密,互为挚友。本场一件黄宾虹赠黄节作品《秋风发微凉》成为大师之间友情之见证,珍贵至极;宾翁另一件作品《回崖岫峦》笔墨淋漓酣畅,曾著录于《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集》,不可多得。除此之外,本场张大千《仿大涤子笔意》,黄君璧《松溪策杖-行书七言联》、《松猿图》等也各自精彩。

  20世纪30年代初,徐悲鸿与孙多慈的感情纠葛浓烈而含蓄,这在徐氏该期作品中多有体现。作为两人此段爱情纠葛见证的《猫石图》即作于1934年,题款“寂寞谁与语,昏昏又一年”,似以物自拟,又似寄情于物,别寓深意。此作曾分别出版于1980年和1984年《国泰美术馆书画精选》第一集和第七集,甚是可贵。

  本场以黄胄八平尺巨制《湘夫人》、《饲鸡图》等为主打的黄胄小专题相信会让藏家眼前一亮。其中既有精美绝伦的小品册页,又有笔墨洒脱的创作巨制。如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港澳中心董事长李菊生上款的《积肥图》,生活情趣十足,同时又充满艺术浪漫;中日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白土吾夫上款《墨驴图》,以及《骆驼》、《蕉荫群吉》、《禽鸟花卉》册页等,个中曼妙亦不可言表。

  北派山水以雄浑壮阔、气势跌宕著称。本场推出的何海霞《终南春晓》与其60年代之后选材雄浑博大的黄土山川、采用浅绛加泼墨的成熟风格相迥然,不仅为何氏创作转型阶段难得佳作,也成为长安画派形成时期重要作品之一。而何氏另一件作品《哨兵》为其极为罕见的以水为描绘对象的杰作,黑重突兀的岩体与水波形成强烈对比,尽显宏大气魄。此件及方济众《雁影》、王子武《母子图》等均出自同一资深藏家,引人关注。而董寿平《黄山烟云》、原山东省文化厅厅长鲁特上款的白雪石《红树白云》、郭传璋家属提供并出版于《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郭传璋》的郭氏《飞瀑图》等为喜爱北派山水的藏家提供了难得机会。

  由傅抱石《醉卧轻舟》领衔的新金陵画派作品亦惊喜不断。《醉卧轻舟》以“帝王轻过眼,宇宙是何乡”为题,系作者观照于宇宙、国家、人生和心灵的感触互相融摄,从而也使其艺术创作具有了深邃的精神内核和思想深度,是傅抱石此题材创作中尺幅较大者。画中寥寥数笔,将作者对政治理想和宇宙精神的向往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此外,钱松喦八平尺《云水洞》将苍劲与秀美融为一体,别有洞天;而其《三峡新城》将山江美景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描绘出新中国建设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两者分别出版于《现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鉴赏》和《钱松喦画集》,亦不容错过。

  近代以来,自齐白石、黄宾虹始,“衰年变法”似乎成为艺界常态,而陆俨少年逾古稀仍不敢懈怠。其作品《丹崖云岭》为74岁所作,多种西洋色彩并用,大胆突破,为其晚年绘画技法创新之实证。而曾出版于1980年《谢稚柳、陈佩秋画集》的谢稚柳《春山图》纵笔放浪,墨彩交融,即为其晚年变法之后佳作,可见其从早期潇洒谨严的宋元规范到老去粗豪的落墨格调的艺术蜕变,尤可珍贵。

  同一上款作品来历清晰,多出自家属旧藏,一直以来备受青睐。本场来自原重庆市副市长廖苏华、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正威以及来自高一涵、王培原、友联等同一上款作品均将成为拍场众藏家竞夺之对象。

  特辟的周思聪、范曾、黄永玉艺术小专题成为“游象—当代水墨”专场的重头。其中,周思聪《闽南小景》《读书图》、范曾丈二巨制《伯乐图》、《灵运诗思图·行书七言联》以及同一上款并得自上款人家属的黄永玉《秋荷》、《唐人诗意图》等均笔墨精妙,十分珍罕。此外,何家英工笔绘画《少女》以及来自冯大中、彭先诚、苏葆桢、吴山明等作品也值得期待。

  新文人水墨含蓄而内敛,早已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来自江宏伟《荷塘清趣》四屏、徐乐乐《文君听琴图》、《罗汉书叶图》、薛亮《问向天边拾落云》以及范扬11平尺巨作《红衣罗汉》、田黎明《山不转哪水来转》、李津《水清而月影明》、于水《闹春图》等备受瞩目。

  古代书画无底价专场历来为众藏家关注之焦点。此次“际会—古代书画”场次中,数十件书法楹联及一大批来自美国著名藏家友情提供,涵盖明、清两代董其昌、吴门画派、扬州八怪、清初四王、四僧等诸大家名头作品,均以无底价起拍,让人倾心。此外,丁云鹏(款)《达摩像》等一组来自北京市文物公司旧藏作品以及刘墉《行书集唐诗辞》、董其昌行书《游天台山记》、佚名《西湖七景书画合璧》等册页,均笔墨精绝,也必将赢得众人关注。

  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尽说。时值保利八周年庆典,诚待广大藏家莅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