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龙2013秋季拍卖会即将举槌

2013年12月10日 15:21   新浪收藏  微博

  上海宝龙2013秋季拍卖会将于2013年12月20日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举行。从12月18日至19日,上海宝龙拍卖将精心呈现为期两天的公众预展。一向以“精中选精”为宗旨的宝龙拍卖,以其在中国书画板块中精心筹划的中国书画专场和珠宝手表专场,吸引了众媒体和藏家的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关注。

  在中国书画专场中,宝龙将精心策划并推出五个主题。其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及当代书画板块中分别有极具市场代表性的名家大作,也有精工细作精心独具的当代新水墨,特别推出“闽籍掇英——闽籍画家精品”和“海上明月——海派精品”两个专题,分别汇集了不同时期的闽籍一线画家的精品力作,也有近期市场大热的海派书画雅致小品,可谓种类繁多,精品纷呈。

郑乃珖(1911—2005) 守海疆郑乃珖(1911—2005) 守海疆

  设色纸本  立轴

  尺寸:50.5cm*34cm

  款识:守海疆。郑乃珖画于长安。

  钤印:[郑]、[祖国万岁]

  在“闽籍掇英”专题中,汇集了不同时期的闽籍画家创作的艺术佳作,其中不乏具有地域特色和代表性题材的绘画,也有一直在艺术市场中有着良好反响的书法系列。其中,郑乃珖的《花发鸟欢》、《守海疆》均体现了一定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而作为古代闽籍的政治家林则徐的书法,在艺术市场上一直备受瞩目,本次拍卖也将林则徐书写的对联汇集到该专题中,供藏家递藏。除此之外本专题中还包括郑孝胥,林纾,张瑞图等闽籍一线书画家的佳作精品。

  “海上明月”专题中,难得谢稚柳的一批精品之作,《冬果花小鸟》《红叶白鹭图》更是设色明雅,用笔隽秀,清丽静穆,曲尽其妙,画作深得宋代中国画清丽、婉约之神韵,从潇洒谨严的宋元规范到老去粗豪的落墨格调,这写作品均可谓谢老的鼎力之作。

  本次古代专题最大的惊喜便来自于明末十开册页,其中明末清初画家徐枋书擅行草,长于山水画。与宣城沈寿民、嘉兴巢鸣盛称“海内三遗民”。他的作品构图精巧,落笔干净,树木远山集中绘于右侧,近景高士远眺与远处山水款款相应,左侧的大量留白更是给人以虚渺空灵之感。与高启、杨基等并称明初“十才子”金俊明所做的这开册页,描绘了江南富庶的春日之景,庭院小景,配得院中树木枝头新绿,出门耕种的农夫神态惟妙惟肖,与远山交相呼应,十分精妙。

  近现代书画一直是宝龙拍卖专注在做的场次,该专场以“精”为宗旨,严格筛选,确保作品质量。各大名家都有专题呈现。本次近现代专题中朱梅邨、唐云等作品,更有张大千的《仕女》都是难得的佳作。本幅的构图采简约之法,辅以背景处大面积的留白,更增加了古雅的气氛。虽是端庄的半侧面立姿,却含有微妙的动态,人物的服饰与动态都比钱选更加接近南北朝仕女画之余韵,并且藉由工致的花纹和典雅的设色,突显画中人蕴藉持重、清丽脱俗的气质。这张《仕女》正是他的仕女画中较为瞩目的作品之一。

黄永玉(b.1924) 不与蚌为仇黄永玉(b.1924) 不与蚌为仇

  设色纸本  镜片

  尺寸:138cm*69cm

  款识:不与蚌为仇逍遥自在何乐也。壬辰春日黄永玉作于万荷塘。

  钤印:[黄永玉]、[人长寿]、[万荷塘主]

陈佩秋(1922—) 幽谷鸣禽陈佩秋(1922—) 幽谷鸣禽

  设色纸本  立轴  尺寸:100cm*59cm

  款识:1、旧年作殊无可观,固重修正,健碧记於昆明湖侧,时乙酉长夏。

  2、健碧。

  钤印:[陈佩秋印]、[乂之]

  而当代书画的阵容较为强大且完整,不仅范扬的书法与国画,陈佩秋的《幽谷鸣禽》和徐希的《清漓图》,更有黄永玉是的新作的《不与蚌为仇》。这幅作品是黄老先生在“黄永玉九十画展”前于万荷堂的创作,老辣的笔法与布局中流露出其晚年绘画中孩童般的稚拙与烂漫。这幅《不与蚌为仇》是素有“荷痴”之称的黄永玉老先生精心创作的一幅荷塘趣景,但见在大片的荷叶中荷花艳丽又清雅,荷叶之下的水鸟伫立在池塘的草滩之中,神情悠然又可爱,亦表现出其与世无争、逍遥自得创作初衷。整幅画面形成由点、线、面组合而成的缓缓流动延伸的优美旋律,画家强化了这些特点带来的形式美感,形成视觉上的单纯美。此件《不与蚌为仇》是其晚年创作中不可多得的佳作,极具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珠宝手表专场是本次拍卖的又一亮点,本场共有144件珠宝和手表,其中铂金镶变色龙彩色钻石戒指是最为珍贵和精致的一件,整体以水滴的倒映为灵感,精巧、细腻的工艺配合钻石的闪耀,营造出水滴相“偎”倒映的立体形态。而戒指主体镶有两颗1.04克拉赫1克拉的变色龙彩钻。变色龙彩钻Chameleon Diamonds是颜色可以变换的钻石,经过GIA的专业检测,当变色龙彩钻受热或放置于黑暗处一段时间,其颜色会短时间转变。变色龙彩钻包括灰,黄,橄榄,绿等各色组合。大概几十年前在东南亚的小矿区被发现,出产量很少,被称为收藏家之选。

  本次拍卖会12月20日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举行,18-19日预展,欢迎广大新老朋友和藏家积极参观和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