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春蚕》再上拍:是三胞胎之一

2014年05月10日 09:3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此次上拍的《春蚕》是罗中立1983年所作 □此次上拍的《春蚕》是罗中立1983年所作

  □记者 詹 皓

  晨报讯 保利2014年春拍将拍卖罗中立早期代表作《春蚕》,所有看到消息的业内人都会心生疑窦:难道刚刚在龙美术馆浦西馆高调亮相的《春蚕》,刘益谦从拍场买来才捂了半年就要转手了?昨天,保利拍卖公司姜珂对记者释疑,罗中立一共画了3幅《春蚕》,这次拍的并非刘益谦那幅。

  《春蚕》首次创作于1980年,被誉为“《父亲》的姊妹篇”,《父亲》对于大巴山老农的面部细节刻画精确,而《春蚕》则把人物面部隐去,画面上最抢眼的是如蚕丝般的满头银发,将默默奉献的母亲比作春蚕。1983年,罗中立又画了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春蚕》,一张被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购藏,就是今年保利上拍的这幅,另一幅则一直由作者自己收藏。

  1980年版的《春蚕》在去年香港佳士得秋拍被刘益谦以3883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购得,并于今年4月在龙美术馆浦西馆作为重要展品亮相。

  此次《春蚕》再度上拍,将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及其掌门人林明哲托出了水面。业内一直流传,“林明哲买断了1987年到1997年中国十年的美术史”,或许有些夸大,但林明哲对于中国当代美术的收藏规模之宏大、影响之深远,无人能比。上世纪80年代,林明哲采用大批量收藏的方式,几乎将中国内地“伤痕”、“乡土”和“唯美”三大美术流派的所有代表作吸纳至旗下。林明哲回忆他的第一张罗中立藏品,是在某旅游点的一个小画廊里以200元买的。此次上拍的《春蚕》估价1800万元至2200万元,保利方面没有透露林明哲当初的买入价格,但据报道,当时林明哲的收购价格一般只有数百元,高的也只有几千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