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手稿月底在京拍卖

2014年05月20日 07:48   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本文     

名家手稿 名家手稿

  名家手稿月底在京拍卖

  莫言王朔之外,另有冰心、丁玲、季羡林等已故大家手稿

  莫言早期短篇小说的代表作《苍蝇·门牙》、唐弢多年入选高中语文教材的《琐忆》、王朔为电视剧《海马歌舞厅》所写的剧本……95件20世纪重要作家、艺术家的手书原稿,将于5月30日亮相歌德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重要名家书稿、手札专场”。

  拍卖方介绍,除了上述名家,其余拍品的作者不仅有冰心、丁玲、孙犁、季羡林等现代文学大家,也有王蒙、阿城、贾平凹、铁凝等当代作家,还包括侯宝林、于是之、秦怡、英若诚等艺术家。除了莫言作品等少数个例外,其余拍品均将参考藏家赵庆伟此前拍卖习惯,进行无底价拍卖。

  本次拍卖的拍品均为曾公开发表作品的手稿原件,20世纪的文学、文化大家占其中很大部分。时间最久远的,可能是丁玲的《记左权同志话山城堡之战》,这篇反映红军战斗生活的散文写于延安时期。而本次拍卖的,则是1952年9月《解放军文艺》发表时的丁玲手稿。

  更广为人知的,可能是唐弢的《琐忆》。这篇散文写于1961年,是唐弢为纪念鲁迅诞辰80周年而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多年被收录进高中语文教材,许多人因此才知唐弢其人。在手稿上可以看到,唐弢字体清秀整齐。当时第一批简体字已公布五年,但唐弢行文中仍保留了大量的繁体字。

  这类名家散文手稿还包括魏巍纪念茅盾去世的《敬悼茅公》、王朝闻的《门外谈舞》等。此外,另有一部分重要拍品,是为书稿及序言,包括季羡林的《东南亚民间故事选(序)》、罗尔纲的《太平天国史记载订谬集》、周瘦鹃《花木丛中》、孙犁《幸存的信件(序)》等。

  拍品中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当代重要作家的作品手稿。其中最重要的当属莫言的《苍蝇·门牙》。这部1986年发表的短篇小说是莫言早期军旅题材的代表作品,不仅被收录进多部文集,200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将他的短篇小说结为“莫言小说精短系列”三集时,还将此标题用于其中一书的标题。

  此次拍卖的《苍蝇·门牙》手稿共30多页,由钢笔工整地誊写在“解放军文艺社”的稿纸上,旁有编辑批注,可以看到作品的改动痕迹,颇能看出当时中国文学杂志的工作流程。

  1993年,中国情景喜剧红极一时之际,由王朔领头,冯小刚、莫言、苏童、史铁生等作家分工合作,共同写成《海马歌舞厅》一剧。王朔为此剧创作了两篇作品,本次拍卖中有其中的一件《一种感觉》。在这份原始材料之中,可以看到“一种感觉”作为标题曾被划掉,改为“舞罢曲终”,但在最后正式出版时,仍以前者为题。

  除了上述手稿,阿城的《遍地风流》之十一、梁晓声的《母亲的蜗牛》,贾平凹的《西路上》、铁凝的《来了,走了》、张抗抗的《走出长城》等小说散文手稿亦将出现在拍卖场。

  除了文学家的作品手稿外,此次拍卖还将呈现戏剧戏曲老艺术家的手书原稿。1979年,侯宝林在《文艺研究》上发表《总理对我的谆谆教诲》,介绍自己为周恩来演出、两人见面时的一些故事,颇有史料价值。

  此外,拍品中还有编剧陆柱国、导演李俊、主演祝新运、摄像蔡继渭关于《闪闪的红星》的创作谈,于是之《我们的道路走对了》、蓝天野《点滴创作从长期积累中提炼(含校订稿)》、黄建中《摆“龙门阵”纪实》等手稿。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心峰认为,名家手稿首先有历史和文献的价值,体现特定历史时期、特定时空条件下的丰富细节,“用细节性的微观史学补充、校正大历史,承载了历史的信息。”其次,因为出自文化名人之手,又有宝贵的文化价值:宏观上承载文脉,微观上体现作家个人才华。第三,审美价值上,很多作家的字可作书法观之。此外,这些手稿在市场环境下,还具有经济价值。

  此前赵庆伟拍卖过自己的连环画收藏,但名家手稿尚属首次,他表示希望以此来引起大家对此领域的重视。

  (文/图据东方早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