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国际春拍:靳尚谊重要作品首次亮相

2014年05月30日 08:0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推出“中国肖像—靳尚谊作品”专场,届时,靳尚谊先生重要作品——《牡丹亭》将首次与大众见面!

靳尚谊 牡丹亭 布面油画 90×70cm 2013年 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估价:咨询价靳尚谊 牡丹亭 布面油画 90×70cm 2013年 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估价:咨询价

  靳尚谊很早就提出:“中国油画应根植于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中国的油画艺术必须在掌握西方的油画技术和基础之后,再把中国水墨的写意性和油画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的画风,从而使油画具有中国风格。”油画本土化的自觉选择使靳尚谊的艺术始终与中国油画的时代发展紧密相连。他在不倦的艺术探索中致力于把欧洲古典主义油画精髓及其崇高理念精神,在当代中国条件下,完好地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相融合,作为中国艺术史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人物,靳尚谊“静穆而单纯”的油画作品表达出他个人对艺术理想的追求,深厚了中国油画的人文主义精神。

  靳尚谊作为一个激流勇进、锲而不舍的艺术革新者和践行者,纵观他的创作历程始终不断地对“人的主题”进行反复挖掘和纯化,使作品成为超越具体人物的文化精神象征,在中西融合这个时代课题上,靳尚谊创造了前人未达的崭新意境和高度水平。《牡丹亭》这幅新近的扛鼎之作,既体现出传统艺术意境和中国文化气质的手笔,也实现了对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传神写照。

  《牡丹亭》是靳尚谊进入耄耋之年的一种更加明澈的视觉文本,流露出从容的意境与鲜活的气韵。靳尚谊按照中国人的欣赏习惯,平光处理画面,压平人物的体积,这与他早期以侧光强调体积的艺术处理手法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在《牡丹亭》中靳尚谊以中国画的墨线勾勒方式勾勒出人物的轮廓线,单纯醒目的轮廓线,刻画得清清楚楚,饱满丰盈,毫无单调和单薄之感,转折顿挫间的节奏体现出文人的雅韵。靳尚谊在笔触中关注了“写”的意味,他运用中国书画的用笔之道,完美地体现了中国文人画家超凡脱俗的精神气质,尤其是戏袍的笔触,它似乎在形体下自由浮动,令人无限回味。杜丽娘豆青色的传统戏袍在幕黑色的深邃背景衬托下,非常鲜明突出,靳尚谊用油画的技法画出了中国画留白的意境,使作品的“空白”与塑造的立体感形成意念上的统一,在具体的塑造中画出“空灵”意韵,典雅清丽的人物形象在有悠远的意境中呼之欲出。

  作品《牡丹亭》的问世,标志着靳尚谊迎来了新的创作时代,开启了靳尚谊“衰年变法”之路。五十七岁的白石老人在保守派孤立中“变法”的勇气,一直以来为人们所敬佩,几十年风雨之后,在中国画坛又有一位画坛巨匠,以自己不息的艺术创作生命力,在80岁高龄之际,仍旧不断寻求新的突破,不断臻善自己的艺术追求,去追寻遥远而陌生的崭新艺境。

  靳尚谊正是以其不懈的求索精神和广阔的文化视野,对中西视觉艺术的深刻领悟,成为中国新时期以来古典写实油画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他开创的中国新古典主义画风,领时代风气之先,使中国油画摆脱了主题性,程式化,单一化的创作样式,成为近三十年中国油画创作的主流之一,其弟子和追随者如杨飞云,王沂东,朝戈等都成为中国油画界的顶级人物,在艺术市场中也不断创造着价格神话。

  由于靳先生重要作品在艺术市场流通的稀缺性原因,所以每每有他相对代表性的作品进入市场,都会引起轰动和热烈广泛的追捧,如2007年嘉德春拍和2013年保利春拍的《画僧髡残》(1600万,3910万),2009年嘉徳秋拍的《毛主席视察武汉钢铁厂》(2021万),华艺国际2009年夏季拍卖的《毛泽东全身像》(2016万),去年2013嘉德秋拍靳先生的《塔吉克新娘》更是以创记录的8510万人民币的成交价成为轰动一时的艺术新闻。此次即将在华艺国际面市的《牡丹厅》亦是靳先生一个特定时期的开创性,代表性作品,而且是集靳老最新学术探索成果的首次在市场展现,必将掀起新的一轮靳尚谊油画热潮!

  “中国肖像—靳尚谊作品”专场:

靳尚谊 文艺肖像靳尚谊 文艺肖像

  靳尚谊  文艺肖像  布面油画  53.5×43cm  2013年

  拍卖会: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估价:RMB  3,600,000-4,500,000

靳尚谊 小崔靳尚谊 小崔

  靳尚谊  小崔  布面油画  81×56cm  1979年

  拍卖会: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估价:RMB  6,800,000-8,800,000

靳尚谊 女青年肖像靳尚谊 女青年肖像

  靳尚谊  女青年肖像  布面油画  54×35cm  1978年

  拍卖会: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估价:RMB  3,600,000-4,000,000

靳尚谊 穿蓝印花布衣服的妇女靳尚谊 穿蓝印花布衣服的妇女

  靳尚谊  穿蓝印花布衣服的妇女  布面油画  50.7×41.5cm  1978年

  拍卖会: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估价:RMB  3,800,000-4,600,000

  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预展:2014年5月29-30日

  拍卖会:2014年5月31日

  地点:广州四季酒店宴会厅1、5楼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西路5号

日程安排日程安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