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2014年艺术品春拍将于6月26日举槌

2014年06月25日 14: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泓盛拍卖将于下周举行艺术品春季拍卖会,推出油画雕塑、时代印迹--重要私人收藏20世纪中国油画、当代艺术、海派书画 、古代绘画暨书法墨迹、中国近现代书画、胜上春台——瓷器工艺品等七大板块、800余件精彩藏品。

  泓盛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当代艺术/油画雕塑

  预展:2014年6月24-25日

  拍卖:2014年6月26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4楼(南京西路1376号)

  泓盛2014文献邮币杂项拍卖会将于2014年7月16-21日在上海建国宾馆举行,将向各位藏家呈现纸杂文献、铜杂、茶道具、邮品、纸币、钱币、金银币等

  油画雕塑

  此次泓盛春拍油画雕塑专场将继续推动中国早期油画板块,特此呈现林风眠、朱德群、周碧初、沙耆、李青萍等老一辈艺术大家难得一见的经典力作,以飨广大藏家。

林风眠 猫头鹰 彩墨 纸本林风眠 猫头鹰 彩墨 纸本

  林风眠 猫头鹰 彩墨 纸本

  LIN FENGMIAN Owls Ink & Color on Paper68.5×68.5cm

  来源:海外资深藏家收藏

  附:帝门艺术中心作品保证书

  林风眠创作于香港时期的《猫头鹰》是其首现拍场的精品之作,也是林氏花鸟题材中尤为特殊而感人的作品,在色线交融的绚烂乐章下,两只猫头鹰相互依偎,流露出艺术家浓浓的思亲之情,不同以往的表现手法也让人啧啧称奇。作品来源清晰可靠,值得藏家珍视。

林风眠 湖滨秋色 彩墨 纸本林风眠 湖滨秋色 彩墨 纸本

  林风眠 湖滨秋色 彩墨 纸本

  LIN FENGMIAN The Autumn Color beside theLake Ink & Color on Paper 67.5×67.5cm 1958

  来源:海外资深藏家收藏

  出版:《中国油画百年史——二十世纪最悲壮的艺术史诗》,艺术家出版社出版,2002年,第539页(图版)。

  《同文之变DERIVATIONS——路,不只在两点之间 The WAY does more than connect two points》,

  大未来林舍画廊艺术有限公司出版,2014年,第50-51页(图版)。

  展览:“同文之变II”,展期自2013年11月16日至12月1日,大未来林舍画廊,台北,台湾。

  林风眠《湖滨秋色》为海外资深藏家收藏,有多次出版和展览记录,作品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林风眠在中国传统风景绘画的基础上,融合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创立了独具个性的色彩格调。此幅《湖滨秋色》化疏略为饱满,化简率为丰实,成功营造了一种新的文化情致和形式格律。

朱德群 晶晶流泉 油彩 画布朱德群 晶晶流泉 油彩 画布

  朱德群 晶晶流泉 油彩 画布

  CHU TEH-CHUN Eclatant Ruissellement Oil onCanvas 130×195cm 2004

  来源:海外资深藏家收藏

  出版:CHU TEH-CHUN Paintings,Marlborough Gallery Inc., 2006年,第14页。

  CHU TEH-CHUN, Pierre-Jean Remy, Editions deLa Difference, 2006年, 第282页。

  《大象无形——朱德群展》,馨昌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7年,第359页(图版)。

  《朱德群88回顾展》,馨昌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8年,第208页(图版)。

  展览:CHU TEH-CHUN Paintings,Marlborough Gallery, May 17-June 17, 2006。

  “大象无形——朱德群展”,展期自2007年6月23日至7月10日,日本上野之森美术馆,东京,日本。

  “朱德群88回顾展”,展期自2008年9月19日至11月23日,国立历史博物馆,台北,台湾。

  今年3月,著名华裔艺术家朱德群先生在巴黎仙逝,泓盛作为国内最早推动朱德群作品的拍卖行之一,此番倾情呈现朱德群后期的代表之作《晶晶流泉》,此作曾多次入选朱德群的重要出版物和展览。蓝色氤氲的晶晶流泉在我们面前奔流不息,激越的笔触如惊涛拍岸,柔美的渐层又似平缓的沙洲,画面所表现的不再是纯粹的抽象结构,而是大师对应于大自然的心灵感动,让人既深感西方文化的哲理思辨,又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深深内涵。

  周碧初先生的《芝乐都》和《旧火山口》是其印尼时期的精品之作,作品具有印尼时期用笔的显著特点,即画面上有较多密密麻麻的小笔触,而这种点线并不同于“点彩派”的色点,因其没有“点彩派”那样精细、琐碎、机械,而是创造性地将国画的艺术手法和笔法情趣引进到油画中。观其《芝乐都》中的旷原草木,其笔点既是“彩点”,又是“皴点”,犹如宋代米氏父子的“米点皴”,活泼生动、炯炯有神。周碧初印尼时期的油画作为其创作阶段的一座高峰,周氏以赤诚之心赞美生活、赞颂印尼,抒发了对这个热带国度的深切眷恋。正如印尼著名画家、雕塑家亨德拉所评“平静沉着,蕴含着强烈的情感”。

沙耆 黄果树瀑布 油彩 画布沙耆 黄果树瀑布 油彩 画布

  沙耆 黄果树瀑布 油彩 画布

  SHA QI The Huangguoshu Cataract Oil onCanvas 110×220cm 1992

  在中国早期油画家中,沙耆无疑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在经历了命运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后,沙耆在晚年更是造就了艺术的巅峰,他自由地将色彩挥写于画布之上,执著地把自己一生的喜、怒、哀、乐、荣、辱、得、失全部溶入其中,创作出“集印象派、野兽派、表现主义和抽象主义之大成……眩人眼目、震人心魄的伟大画面”,这是当今中国画坛绝无仅有之人。此次泓盛春拍将倾力推出多件沙耆晚期的力作,其中《黄果树瀑布》是目前已知最大的沙耆作品之一。晚年的沙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之前的两次住院治疗,性情已经由狂燥不安而变得平和安祥,在《黄果树瀑布》中,沙耆并没有刻意去渲染瀑布的张力和广度,而是跳脱了单纯的写景,赋予画面宁静安逸的伟岸情怀,这正是画家的心灵家园。

李青萍 瓶花 油彩 木板李青萍 瓶花 油彩 木板

  李青萍 瓶花 油彩 木板

  LI QINGPING Vase of Flowers Oil on Board 61×45cm 1990s

  来源:藏家直接得自艺术家本人

  李青萍的《瓶花》是其少见的静物题材创作,此画创作于1986年,正是其得到彻底平反后步入晚年第二个艺术春天的当年。可以看到,此幅作品是李青萍极富精神内涵的精心之作,在其一生屡遭不公、磨难和孤独之后,李青萍借用怒放的瓶花,通过厚重的颜料堆积和刮刀的恣肆涂刮,将内心压抑的创作激情完全释放出来。然而,虽然她在表现情绪时非常奔放,但细看她对于每株花朵和花叶的制作与把控,却含有一种非常理性的成分,这让此件《瓶花》变得非常耐看。著名画家唐小禾认为李青萍的具象作品可与凡·高相比,虽然她没有凡·高的那种创作环境和条件,但是意境不减,值得珍视。同时,李青萍另外几件作品如《戏水》、《远古时代之五》、《色彩的变奏》等均来源可靠、著录翔实,极具看点。

关良 戏剧人物 油彩 画布关良 戏剧人物 油彩 画布

  关良 戏剧人物 油彩 画布

  GUAN LIANG Dramatic Character Oil on Canvas40×30cm

  来源:海外资深藏家收藏

  除此之外,杭州国立艺专的前辈油画家也将有佳作亮相,如胡善馀《牡丹花》、林达川《蔬果静物》、朱膺《秋日牧歌》等、而如关良《戏剧人物》、刘海粟《巴黎街景》、朱士杰《泸定桥》、朱铭《太极-单鞭下式》等也是本场的重要拍品,藏家可做重点关注。

  水彩板块作为泓盛持续推动的主力板块,通过挖掘和整理,将中国前辈水彩画家的专题研究作为一个长期的项目。回顾2012年春拍,泓盛在业界推出轰动性的水彩专场“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520件水彩拍品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首开业界先河,整批水彩最终被上海的私人美术馆收藏。而在2013年春拍,泓盛又再接再厉推出“纪念哈定诞辰90周年水彩艺术专场”,让这位前辈水彩画家的历史地位得以明珠重光,同时将哈定先生作品的市场价值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此意义上来说,这两个专场的推出意义非凡,在专业团队精心策划的背后,是泓盛为推动华人水彩所作的不懈努力。

  2014春拍上海泓盛拍卖将重点推出“上善若水——20世纪华人水彩特辑”,一次性呈现中国前辈水彩画家的精粹之作近40件,为水彩项目的延续,特此呈现20世纪老一辈水彩大家的经典力作。

李詠森 郊区风光 水彩 纸本李詠森 郊区风光 水彩 纸本

  李詠森 郊区风光 水彩 纸本

  LI YONGSEN Scenery of Suburb Watercolor onPaper 26×108cm

  李詠森的《郊区风光》是其少见的大尺寸水彩精品,整幅作品一气呵成,画面的透视巧妙,空间远近效果极佳,可视为李氏水彩的巅峰之作。关良的水彩作品并不多见,此次上拍的《崂山风景》具有关氏典型的个人风格,其岩壁和树木的画法率性而具有中国文人画笔墨的韵味,很典型地体现关良宁“生”勿熟、大巧若拙的境界与清新、自如的风度。吕品是我国很有影响的水彩大家,其五十年代的《青岛风景》曾在国内产生广泛的影响。此次上拍作品《青岛街头》笔法简约准确,老辣精炼,画面中电线杆和公共汽车的色彩为作品的亮点,而远处的骑自行车人物,寥寥数笔,却准确生动。整个画面用笔用色相当简练概括,但画面的情趣、意境却令人回味无穷。冉熙是我国老一辈水彩画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上海已经很有影响。此幅《淀山湖指挥部》是其个人风格的典型体现,作品在水与色的运用上有独到之处,特别是用“水”,能把握在湿纸上作画,水分滋润、色彩沉着、用笔劲健、奔放洒脱,表现得浑厚而有力度,这在当时的水彩画家中是很少见的。张眉孙的《颐和园》是其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精品之作,张眉孙画法与众不同,富创造性,他用于画法较多,一笔多色,一次完成,十分重视用笔,吸取中国画方法,寓有民族特色。此外,张充仁先生的《静物》吸取了中国传统绘画突出主题的手法,运用西方光、色、立体造型的方法,创造了鲜明的中国特色,而其《街景》和《乡村》更是韵味十足,体现了其受法国水彩画家维涅尔影响的鲜明风格和精湛的表现技法。

张充仁 街景 水彩 纸本张充仁 街景 水彩 纸本

  张充仁 街景 水彩 纸本

  ZHANG CHONGREN Streetscape Watercolor onPaper 18×24cm

  除了上述国内水彩画先驱的优秀作品外,我们更将呈现如曾景文、马白水、李泽藩、胡笳等海外华人水彩画大师难得一见的精品,他们的作品均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代表了他们兼具世界性和时代性的个性化探索,正是由于他们的异色之美,才共同构成了20世纪华人水彩的整体面貌。

曾景文 黄色计程车 水彩 纸本曾景文 黄色计程车 水彩 纸本

  曾景文 黄色计程车 水彩 纸本

  ZENG JINGWEN The Yellow Cab Watercolor onPaper 36×55cm

  曾景文的《黄色出租车》是其艺术观的极佳体现,在作品西化的表象下,我们能轻易发现画面的留白、线条及用色仍保留了东方的传统,而明暗的对比、色彩的组合、块面处理的现代表述,更体现了画家无与伦比的技巧。

马白水 上海跑马厅 水彩 纸本马白水 上海跑马厅 水彩 纸本

  马白水 上海跑马厅 水彩 纸本

  MA BAISHUI Shanghai Race Club Watercolor onPaper 37×50cm 1948

  马白水的《上海跑马厅》有多次出版和展览记录,作为上世纪40年代的典型之作,马白水以声名远扬的上海跑马厅作为创作题材,沿袭英国透明水彩画法的精髓,生动还原了“十里洋场”的热闹与繁华。李泽藩的《远眺山崎》是其晚年时期的代表之作,晴空、旷畴平野已是驾轻就熟的主题。只见几个大段落之字形的构图利落地交代出山崎一带的平野景色,绵密细腻的笔触丰富厚重的质感,予人以草木华滋之感。

胡笳 台北龙山寺 水彩 纸本胡笳 台北龙山寺 水彩 纸本

  胡笳 台北龙山寺 水彩 纸本

  HU JIA Longshan Temple Watercolor on Paper26×37cm 1972

  《台北龙山寺》的写生风格强烈,在现代水彩技法学习中被视为典范。画面暗中映辉着亮,亮中辉映着暗,对比强烈,有许多点状的表现手法即所谓的“胡笳点”,画面单纯宁静显现画家不求名利怡然自得的人格特质。胡笳先生内敛低调,他的英式水彩画在民国四十年代的台湾画坛上可谓尽人皆知,也是英国式典雅画风的重要传播者。

  时代印迹——中国重要私人收藏20世纪中国油画

  泓盛2014春拍将隆重推出“时代印迹——中国重要私人收藏20世纪中国油画专场”,此次专场得到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先生的鼎力支持,将呈现其一批珍藏多年的重量级藏品,其中涵盖赵无极、朱德群、陈逸飞、罗中立、陈丹青5位20世纪中国重要艺术家的作品,从而构成20世纪中国油画的重要线索。

朱德群 无题 油彩 画布朱德群 无题 油彩 画布

  朱德群 无题 油彩 画布

  CHU TEH-CHUN Untitled Oil on Canvas 195×130cm 1995

  来源:2011法国苏富比春季拍卖会,Lot23,图录第69页。

  出版:《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昊美术馆出版,2012年,第24-25页。

  展览:“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展期自2012年2月26日至3月4日,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上海与巴黎之间——中国现当代艺术展”,展期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5月30日,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

  此次重要私人收藏展场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朱德群创作于1995年的《无题》,该作以其少见的竖构图方式,通过强烈对比的冷暖色调营造了令人眩目的视觉效果,大刀阔斧的流畅线条与跃动暗涌的色块组合,大气磅礴地展现了朱德群在构图与色彩上的高度表现力。该作作为朱德群先生上世纪晚期的重要作品,曾展出于2012年2月26日~3月4日由上海美术馆举办的“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而在最近由中华艺术宫主办的《上海与巴黎之间——中国现当代艺术展》(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5月30日),此作亦作为重要作品在展厅长期展出。

赵无极 23.3.82 油彩 画布赵无极 23.3.82 油彩 画布

  赵无极 23.3.82 油彩 画布

  ZAO WOU-KI 23.3.82 Oil on Canvas 114×146cm 1982

  来源:Galerie Pierre Matisse, New York。

  出版:Zao Wou-Ki,Cercled'Art,1988年,第352页。

  Zao Wou-Ki. L'oeuvre 1935-1993,Ides et Calendes,1993年,第140页。

  《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昊美术馆出版,2012年,第70-71页。

  展览:“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展期自2012年2月26日至3月4日,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上海与巴黎之间——中国现当代艺术展”,展期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5月30日,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

  Galerie Krugier, Geneve。

  Collection particuliere, Paris。

  2006 Lombrail-Teucquam, Tableaux ModernesEt Contemporains, Lot 87.

  赵无极的《23.3.82》是画家第三时期的经典之作,此一时期的赵无极重拾中国水墨,将泼墨山水的效果表现在油画上。赵无极以书写性的细腻笔触对传统山水画进行抽象抒情的转换,结合气感与光感的语言,更为彻底地展开对空寒意境的追逐,以无维度和反向重构的方式生成出新的艺术语言和精神。该作来源有序,并多次在赵无极的重要画册中出版。

陈逸飞 执黄扇的美人 油彩 画布陈逸飞 执黄扇的美人 油彩 画布

  陈逸飞 执黄扇的美人 油彩 画布

  CHEN YIFEI Beauty Holding a Yellow Fan Oilon Canvas 200×75cm 1998

  来源:原藏者购自伦敦玛勃洛画廊

  出版:《陈逸飞遗产油画遗作》,玛勃洛画廊出版,2006年,第30页(图版)。

  《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昊美术馆出版,2012年,第80-81页。

  展览:“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展期自2012年2月26日至3月4日,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说明:原藏者购自英国玛勃洛画廊,附玛勃洛画廊开具的作品保证书。

  2009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Lot 564,图录第94页。

  附:玛勃洛画廊开具的作品保证书

  《执黄扇的美人》是陈逸飞创作于1998年的作品,2005年陈逸飞英年早逝时,此画仍放在上海的画室中,后来被辑入由陈逸飞的全球独家代理画廊玛勃洛画廊所编的《陈逸飞遗产油画遗作》一书,画的背面加盖有陈逸飞遗产印章和遗产编号。画中执黄扇的美人被陈逸飞以细腻的手法表现得淋漓尽致,浓浓的怀旧气息与古典纯净的东方韵味弥漫整个画面。《双桥》是陈逸飞1996年的创作,该作原为美国私人收藏,曾在普罗旺斯·格拉内博物馆举办的“陈逸飞法国首展”中展览并出版,陈逸飞仙逝当年,伦敦玛勃洛画廊举办“向陈逸飞致敬1946-2005——纪念陈逸飞”回顾展,本作亦作为重要作品展览并出版,可谓来源可靠,流传有序。

陈逸飞 双桥 油彩 画布陈逸飞 双桥 油彩 画布

  陈逸飞 双桥 油彩 画布

  CHEN YIFEI Twin Bridge Oil on Canvas 110×151.5cm 1996

  出版:《陈逸飞法国首展》,普罗旺斯·格拉内博物馆出版,1998年,彩色图版第7号。

  《向陈逸飞致敬1946-2005——纪念陈逸飞》,伦敦玛勃洛画廊出版,2005年,第12页。

  《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昊美术馆出版,2012年,第84-85页。

  展览:“陈逸飞法国首展”,展期自1998年6月19日至8月31日,普罗旺斯·格拉内博物馆出版,巴黎,法国。

  “向陈逸飞致敬1946-2005——纪念陈逸飞”,展期自2005年10月12日至11月12日,伦敦玛勃洛画廊,伦敦,英国。

  “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展期自2012年2月26日至3月4日,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双桥》运用西方油画和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创作手法,唯美地描绘了周庄的小桥流水人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幅作品是陈逸飞对1984年那幅轰动中外的《故乡的回忆》的一次纪念性的重绘,极具意涵。

陈逸飞 蓝色的故乡 油彩 画布陈逸飞 蓝色的故乡 油彩 画布

  陈逸飞 蓝色的故乡 油彩 画布

  CHEN YIFEI Blue Home Oil on Canvas 75×112cm 1994

  出版:《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昊美术馆出版,2012年,第86-87页。

  展览:“品藏东方——中国经典艺术展”,展期自2012年2月26日至3月4日,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蓝色的故乡》是陈逸飞1994年旅美期间创作的表现江南古镇周庄暮春时节的风景作品。单从技法剖析角度来看,此作极为典型地显现了陈逸飞高超的绘画技艺与杰出的才思,画面的虚实处理美轮美奂,与现实拉开距离却又保持一定关联,让人在多重审美空间的迭印中踏入象外之境,可说是陈逸飞“水乡”题材极为难得的精品。

罗中立 母子 油彩 画布罗中立 母子 油彩 画布

  罗中立 母子 油彩 画布

  LUO ZHONGLI Mother and Son Oil on Canvas118.5×160cm 1997

  出版:《中国西南的力量——川美现象三十年》,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2007年,第22页。

  《中国表现——中国表现艺术展》,昊美术馆出版,2012年,第32-33页。

  展览:“中国表现——中国表现艺术展”,展期自2012年12月22日至12月30日,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母子》创作于1993年,在满眼绿意的山谷之中,一对母子在河边洗浴。幼小的孩子趴在母亲身上,母亲拿着水瓢为孩子冲水洗发。罗中立自上世纪80年代专注于乡土现实主义的个性化探索,通过他画中壮硕的人体、拙朴的感情,让人领悟到最原始的感动,带我们进入一个纯朴稚拙却感动人心的世界。

  可以看到,此次中国重要私人收藏专场中的作品均是艺术家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这些作品将以明确的艺术史节点勾勒出20世纪中国油画发展中的突出成就,并借由中国私人顶级藏家郑好先生的价值选择,展示20世纪中国油画中不被人忘却的时代印迹。

  当代艺术

  泓盛2014春拍当代艺术板块将隆重推出“拓展的边界——中国当代雕塑”专题。在此特邀何桂彦作为学术主持,以其独特的视角来为我们梳理中国当代雕塑史。如果将“星星”美展作为其中的一个起点,截至到今天,中国当代雕塑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但是,怎样去看待中国当代雕塑所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在进行艺术史的梳理与书写时,以什么样的角度切入,以怎样的价值标准予以衡量,至今雕塑界也没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标准。在何桂彦看来,中国当代雕塑“当代性”的显现也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其内在的发展轨迹同样是丰富多样的。

  拓展的边界——中国当代雕塑

焦兴涛 真实的赝品焦兴涛 真实的赝品

  焦兴涛的大型雕塑《真实的赝品》,善于把类似于日常物品的雕塑重新融入到一个日常化的环境中,艺术家把这个过程看作是“藏雕塑”。 “藏”既是一种手段,也有着观念化的诉求。艺术家努力呈现给生活现实的某种特质,真实的“赝品”。焦兴涛是因其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批解构风格的作品而倍受雕塑界瞩目的。在后来的创作中,艺术家在突破传统雕塑的语汇,拓展新具象雕塑的表现力,消解雕塑与装置的既有边界,以及探寻雕塑的观念化表达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

李占洋 山城夜色李占洋 山城夜色

  李占洋的场景雕塑《山城夜色》塑造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当代中国世俗精神图像。“他的雕塑语言是戏谑而直白的,他经常把艺术经典、民间故事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图像资源移植组合到雕塑中来,令观看者感受到某种猝不及防的另类真实。作品《山城夜色》以浓重素颜的基调表现了重庆夜生活空间中活色生香的奇异场景。”(李旭)

隋建国 中山装隋建国 中山装

  隋建国的《中山装》系列将中国人有着最深情节的中山装作为雕塑中的主角,以解构、重组的方式,将中山装化为了艺术创作的文化符号。这一鲜明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不同社会群体不同的记忆和思考。隋建国怀着他对于人文关怀和社会批判的双重个性,以他强烈的知识分子气质和现实主义意识,把文化思考带入到艺术当中。

展望 漂浮石展望 漂浮石

  展望的《漂浮石》将工业生产的产物和原材料——不锈钢,运用到制作原本是自然的象征的石头上,使得石头具备了另类的审美体验。展望投放漂浮石也成为他的一项行为艺术,他把他创造出的石头放置到自然环境中,让人造的石头去经历随波逐流的自然的过程。展望的漂浮石含蓄的表达了当代人对于生活和社会的困惑,但同时又将传统文化的历史和现实结合在了一起。

  谭勋的《3.3平米》,依然是山。深浅不一的灰砖,沿着地面整齐地平铺开来,摆放成巨大的矩形,非常完形的极少主义气质,单纯但不单调,简洁但不乏味。该作品演绎了意象茶海,嶙峋山石间,俯瞰万里江山。惬意品茶时,与山水为伴,自有一种回归传统文人生活的体验。

  此外当代雕塑专场还将推出蔡志松的《玫瑰系列》,UNMASK《半透明》,刘建华的《水中倒影》,于凡的《HELLO之二》,陈文令的《幸福生活》,唐勇的《动力火车》,苍鑫的《奇花异草》,吴高钟的《西服》,向京的《怀抱》等等。

  当代水墨

  泓盛春拍当代艺术板块另一重要专题《当代水墨》,将推出一批实验水墨的重要艺术家作品。 熊宜敬指出, “华尔街金融风暴后,中国当代艺术巿场趋于冷静,大家也开始反思中国当代艺术在激情过后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属于中华民族文化血缘的人文哲思,于是开始被较为广泛的重视,而“水墨”这个与中国艺术文明发展不可切割的媒材,也因此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新议题。

王川 8号、4号、9号 (一组三幅) 王川 8号、4号、9号 (一组三幅)

  王川的水墨作品《8号》等,通过各种大大小小,虚与实,粗与细,干与湿的点、线以及块面演绎出千奇百怪的局部回流,线条的疏密在空间的动与静,呈现出这种运动之中聚散、开合、穿插形成多种形态。

张羽 8807张羽 8807

  张羽的水墨作品《8807》,是其指印系列的第一件作品,意义深远。他擅长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地宇宙的观念与图像入手,从其“圆”与“方”等抽象符号入手,而予以‘意象’的处理。神秘的东方文化内涵,深邃幽远的东方哲理,使其画面物象摆脱了简单“墨象”的平面抽象的性质,而具备以意造象以情造象的主客观融合的‘意象’的特征。”

刘子建 叠壁刘子建 叠壁

  刘子建是早年实验水墨的代表艺术家之一,《叠壁》,无论在描绘技法上,还是内容与构图上,都在寻找一种不同于中国传统水墨画的使用宣纸水墨的新方法。他的那些以拓印、拼贴、撕揭、排刷的方式而制造出的新效果,泼墨、积墨的独特方式和几何形状的乱入,都使得人们对于“水墨”的含义产生了充满现代主义的改观。

尚扬 火山-1尚扬 火山-1

  尚扬的当代水墨作品呈现着对传统水墨技法的传承与反叛的双重特性,在作品《火山-1》中可见一斑。他的当代水墨作品多发端于传统文人山水画,但有别于中国古代画家以心境意境绘风景,将绘画在表现方面更增添了观念上的演绎,偏离传统但又构建了一条沿顺自我心像的当代水墨道路。

谷文达 虚构文字系列谷文达 虚构文字系列

  谷文达 《虚构文字系列》属于其实验水墨的代表作品。其特色鲜明的水墨作品多采取的是改写传统文字的方式,通过对篆字的解构与重组,拆分语言文字的原有具体表现形式和既定文化象征含义,形成玄妙的“不可言说”的哲学意味,极具个人艺术特色。

孙良 清竹卉(五联幅)孙良 清竹卉(五联幅)

  孙良作为一位前卫的当代艺术家,他早年学习传统国画,并依然保持着一种追求自身的回归、美术意义的回归、文化意义的回归的文人修养。水墨作品《清竹卉》(五联幅),来源于艺术家对生命的体悟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以回归传统水墨的方式记录着真实的生活景致。

  此外,当代艺术专场将推出罗中的油画《并肩过河》,许仲敏的机械装置《气泡传递》,萧昱的未来互动完成作品《卖月亮》,原弓的综合媒材《圆明园No.1》,蔡锦的油画《美人蕉288》,蔡广斌《窗 阴郁》,梁铨的《祖先的海》,冯斌的《舞》系列作品等等,值得期待。

  中国书画

南阳烟草公司《双美女》香烟商标原稿南阳烟草公司《双美女》香烟商标原稿
《正广和》广告原稿《正广和》广告原稿

  海派书画推出了《倾国倾城仕女画》专题之二,其中有一组谢之光之“月份牌”代表作品,包括“双美女”为南洋烟草公司双美女牌香烟的商标原稿,“正广和”汽水的广告是现今正广和唯一存世的月份牌原稿,极有收藏价值。

冯箕(清乾隆至道光间)红楼梦图冯箕(清乾隆至道光间)红楼梦图

  冯箕(清乾隆至道光间)红楼梦图

  手卷 设色纸本 画心:33×245cm 约7.3平尺

  黄葆钺题引首

关良 贵妃醉酒 设色纸本 立轴关良 贵妃醉酒 设色纸本 立轴

 

江寒汀 百子金衣图 设色纸本 镜片 1942年作江寒汀 百子金衣图 设色纸本 镜片 1942年作

 

任伯年画,黄山寿题《鱼蔬图》 设色纸本 立轴任伯年画,黄山寿题《鱼蔬图》 设色纸本 立轴

 

王素 百子嬉春图 设色纸本 四屏王素 百子嬉春图 设色纸本 四屏

 

  清代冯箕《红楼梦图》手卷,精取了《红楼梦》中最殊胜场景,且有鉴赏家“海上三老”之一黄葆钺於卷尾作长题跋,值得雅赏品鉴。还有关良的《贵妃醉酒》、刘旦宅画赠林散之之子林筱之先生的《芭蕉写经》图、任伯年画,黄山寿题的《鱼蔬图》。王小某《百子嬉戏图》,一堂四屏,百子神态各异,憨态可掬,嘻游打闹之场景跃然纸上。陈达《春夏秋冬》四屏,分别描绘春日桃花繁茂,夏日竹林千竿,秋景则取唐寅之诗,“东君类我皆行客,萍水相逢又一巡”之意,冬景取恽南田所作《梅花煙棹图》之意,“前路春风知渐暖,梅花香满敬亭舟”。还有四大花旦之一的江寒汀《百子金衣图》,画中石榴花果两两成双,一对鹂鸟首尾遥望,寓意榴开百子,子多福多。

吴昌硕 行草书《赠凌病鹤》诗轴 水墨纸本吴昌硕 行草书《赠凌病鹤》诗轴 水墨纸本

  书法有吴湖帆手稿跋“项圣谟临宋元十二家山水”手卷,郑孝胥行书《文心雕龙。稳秀》四屏,吴昌硕行草书《赠凌病鹤》诗和冠如山行书《王子猷居山阴》,均为清代观察大人荣俊业所作。扇画有沈尹默、赵敬予、白蕉、郑慕康、马公愚、戈湘岚、邓散木、熊松泉合绘写的“忠孝信义”隔景成扇、程十发的“枝头抱香图并行书鲁迅诗”成扇,郑午昌“湖山消夏并邓散木百寿篆书”扇片等,可谓海派书画家的典型代表作,精彩纷呈,值得关注。

  古代书画

康有为(1858-1927) 行书范希文句 行书顾炎武句 朱孝臧(1857-1931)郑希顾(1869-1948)手札康有为(1858-1927) 行书范希文句 行书顾炎武句 朱孝臧(1857-1931)郑希顾(1869-1948)手札

  康有为(1858-1927) 行书范希文句 行书顾炎武句

  團扇镜框 洒金笺 1894年作 行书五言联

  朱孝臧(1857-1931)郑希顾(1869-1948)手札

  镜框(2帧)水墨纸本

  此次古代绘画暨书法墨迹专场一如既往,力作良多。多件作品可谓传承有序,来源清晰。今年恰逢甲午战争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以史为鉴,劲书华章》专场集中从清末洋务运动历经甲午风云,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包括清末高官要员写给三朝阁老李鸿藻之书信和写画给翁同龢祖孙四代的书画作品,有鲜为人知的康有为弟子郑希顾手录甲午年康有为、孙中山、袁世凯在上海的活动踪迹以及康有为书赠其弟子郑希顾的书法,都是珍贵的第一手史料资料。

王梦楼题诗唐并审定 吴湖帆题签 仇十洲竹林观音 立轴 设色绢本王梦楼题诗唐并审定 吴湖帆题签 仇十洲竹林观音 立轴 设色绢本
丁云鹏 仿郭熙秋山平远 水墨纸本 手卷 1618年作丁云鹏 仿郭熙秋山平远 水墨纸本 手卷 1618年作
莫云卿 仿倪黄山水图 水墨纸本 立轴莫云卿 仿倪黄山水图 水墨纸本 立轴

  此外 “梦楼风神”汇集了3件法书及1件由其题跋之名画。其中《临宋四家真迹册》十二开,临摹宋代苏黄米蔡之法帖,显示出梦楼悉心橅古之精湛功力。状元进士翰墨,如清末状元王寿彭行书八言联、陆润庠行书七言联,光绪进士王仁堪的行楷七言联等,笔法中正大气,尽显馆阁气息。另有文徵明的行草書《後赤壁賦》、丁云鹏《仿郭熙秋山平远图卷》、莫是龙《仿倪黄山水图》、文伯仁的《高山流水》及王铎的草书节王献之《使君帖》《鄱阳归乡帖》等。

程十髮 岁朝图 设色纸本 80年代购自上海友谊商店程十髮 岁朝图 设色纸本 80年代购自上海友谊商店
陆俨少 丹霞翠雾图 设色纸本 立轴 刘旦宅2002年题签陆俨少 丹霞翠雾图 设色纸本 立轴 刘旦宅2002年题签

  自2013秋拍后,此次继续推出直接得自庄闲家族后人的书法信札。拍品囊括了庄闲和庄蕴宽兄妹、谭延闿等人的书法楹联,以及多通众亲友如陈衡哲、钮永建、欧元怀等寄予庄闲和其女陆蔚如的信札。以及来自宝岛台湾同一上款的作品和信札专题,来源可靠,且上款皆为名人,交相辉映。如上款玉华的于右任行草五言联,上款为国民党空军总司令周天铎的溥儒书画作品。海派大家程十发作品《岁朝图》作于1979年,80年代购自上海友谊商店,著录于《海上名家书画集》,也是2013亚洲画廊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陆俨少所绘《丹霞翠雾》画于其去天台写生后两年,并有刘旦宅题签。

张大千 水殿风荷图 设色纸本 镜片 1978年作张大千 水殿风荷图 设色纸本 镜片 1978年作
溥儒 霜枝噪晚风 设色纸本 镜片溥儒 霜枝噪晚风 设色纸本 镜片
溥儒 露冷莲房坠粉红 设色纸本 镜片 行书七言联 水墨洒金笺 镜片溥儒 露冷莲房坠粉红 设色纸本 镜片 行书七言联 水墨洒金笺 镜片

  渡台画家中,张大千的《水殿风荷》,生机盎然,曾记录于香港佳士得拍卖会。溥心畬富有皇家气度的雅致笔调一向深得藏家喜爱:《长夏草堂》描繪夏日風雨驟來之境,又由其挚友刘太希赋诗题识,藉陶渊明归隐之思以抚心畲郁郁之怀,珠联璧合;《霜枝噪晚风》脱胎于宋人遗风,钤有陈巨来为其所刻“乾坤一腐儒”方印,生趣盎然;《荒村飞木叶》扇画,简逸高旷,小中见大;《露冷莲房坠粉红》没骨勾画,为渡台后的典型写意花卉杰作。

  胜上春台-瓷器工艺品专场

  泓盛2014春“胜上春台-瓷器工艺品”专场立足于古代工艺品的审美价值,呼求与志同道合的友人们一同澄怀游心。

  纵观本场拍品单色釉钴蓝历久,成功烧製造就青花瓷业异军突起,明清时期,彩瓷愈步入佳境,然而它们均未影响颜色釉瓷之渐进纯熟。亦可言,若以宋代颜色釉为顶峰的高古色釉瓷占尽“纯朴”,那么元明清三代颜色釉瓷,则因工匠对釉料配方、烧成条件及施釉技法的精进掌握与创新而更得“佳境”。釉上彩瓷中珐琅彩、粉彩呈色斑斓,尽显皇家风范。值得一提的是珐琅彩瓷登峰造极,此次专场即将置列明清珐琅彩精品,相形比较。青花釉里红是瓷类中的经典品种,更有重器亮相。此外杂艺献技,可谓种类繁多,明清瓷器、玉器、古珠饰件、竹木雕、文房、漆器、金铜佛像、铜炉、鼻烟壶等,质地精良,工艺精湛,令人眼花缭乱。

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
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
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

  专场封面拍品清乾隆 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枝纹碗(直径 8.0cm),敞口,弧腹,圈足,底部“乾隆年製”四字二行蓝料楷书款,蓝料双方框周围。碗内松石綠釉地内敛柔润,碗外胭脂红地深邃。胭脂红又称金红、洋红等,是一种以金为发色剂,在800-850℃的低温中焙烤得到的釉色,于康熙年间从西方传入我国,并开始于瓷器上使用,至雍正、乾隆时期已为广泛。含金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胭脂红的呈色,若于釉中掺入约万分之二的金即可得到较为浓艳的胭脂色,而掺入万分之一的金,即呈浅粉红色。胭脂红釉的呈色深者称“胭脂紫”,浅者称“胭脂水”。此胭脂红发色深邃,光彩熠熠。胭脂红地上,珐琅绘饰梅花,梅花沉褐枝干曲折,五瓣花叶娇柔,朵花内中,均以轻薄绿彩晕染,黄彩于上点蕊,蕊心凸起立体,尤为精致。整观,此碗形制精巧,胎体轻薄,珐琅彩绘工甚妙,胭脂红地填饰缜密,谓为天工美质。

  此碗纹样乾隆时期不多见,而雍正时期流行,可以说是代表了清早期皇家的审美趋向,充满了皇家气息。对比大量乾隆与雍正朝的梅枝纹器件的图录资料,略有不同,可参见台北故宫藏雍正碗、碟两件“故瓷17688/列-228,故瓷17011/列-473”,其一雍正类器物内多透明白釉,而此碗内施低温松石绿釉呈色柔润,属罕见,不归入日常用瓷,多为观赏把玩陈设之用。其二口沿处饰金边,装饰性浓厚,而雍正此类器物仅仅外施胭脂红地,但未能及口沿处,无描金。其三此乾隆碗在画法上梅枝强调勾边,枝干肌理效果刚毅不似雍正类器物枝干柔美写意。此碗蕊心点缀在花朵中而雍正类器物蕊心有点缀在红地上。较雍正类器物相似之处颇多,略有不同。与同时期乾隆类器物特点相同,蓝料款识相同。珐琅彩盛于雍正、乾隆年间,属宫廷垄断的工艺珍品。所需图式由造办处如意馆拟稿,经皇帝钦定,由宫廷画家依样画到瓷器上。

明宣德 蓝釉堆白云龙纹盘明宣德 蓝釉堆白云龙纹盘
明宣德 蓝釉堆白云龙纹盘明宣德 蓝釉堆白云龙纹盘

  单色釉类如明宣德 蓝釉堆白云龙纹盘(直径14.5cm),敞口,弧腹,圈足,底部“大明宣德年製”六字二行青花楷书款,青花双圈周围。盘通体施蓝釉,近口沿处釉水熔融垂流,微露胎白,显得轻薄明朗。外壁堆塑五爪双龙同向驱逐,蛟龙劲角坚鳞,浮云周流衬其威严神武之貌。盘心弦圈围边,堆贴壬字形云纹,三朵勾连,呈“品”字排列。足内施透明釉。此盘,形制规正,特征典型,釉色结合堆白手法,胎质细腻洁白,蓝釉莹润高雅,整体装点,风格别致,保存完整。明代宣德蓝釉又称为“霁蓝”、“霁青”、“积蓝”等,名称繁多,实为一物。成书于清雍正、乾隆年间的《南窑笔记》曰:“宣窑……又有霁红、霁青、甜白三种,尤为上品。”宣德时期蓝釉烧造技术娴熟,釉质光润,色泽纯正如宝石蓝艳丽,又称为“宝石蓝”,故被后人推为宣德年间三大色釉品种之一。

清嘉庆 金地粉彩八吉祥宝相花纹龙嘴贲巴壶清嘉庆 金地粉彩八吉祥宝相花纹龙嘴贲巴壶

  彩瓷类如清嘉庆 金地粉彩八吉祥宝相花纹龙嘴贲巴壶(高 20.0cm),磨盘口,细颈,弯曲的和流,球腹下承下喇叭形足,底部“大清嘉庆年製”六字三行篆书刻款。通体以金彩为地,呈色富贵,腹部以缠枝莲托八宝纹为主题纹饰,流与壶身相接处饰以红彩龙首,绘工精细,生动传神。全器彩釉饱满,金彩保存完好,製作考究,为御窑厂烧製之精品。

  贲巴壶原为藏传佛教的佛事活动中用的净水瓶。瓷质贲巴壶最早是从清代康熙时期开始製作,流行于嘉庆时期,是皇家为其所属寺庙及西藏寺庙定烧的法器。清代皇家信仰佛教,景德镇的御窑厂大量生产了各种瓷质的佛教用具,如七珍、八宝、贲巴壶等,除了作为宫中佛堂的法器外,也用来供朝廷赐给西藏地区的佛教寺院。乾隆、嘉庆时期,贲巴壶也是皇帝向内地寺庙的进献之物。文献曾记载,乾隆皇帝祭祀泰山岱庙时,就曾进献过贲巴壶。所以贲巴壶乃稀有少见之物,值得收藏。

清乾隆 青白玉雕宝鸭穿莲摆件清乾隆 青白玉雕宝鸭穿莲摆件

  玉石类如清乾隆 青白玉雕宝鸭穿莲摆件(长11.5cm),此摆件,青白玉温润,包浆均匀。整器充分运用圆雕及阴线刻等技法,雕製宝鸭穿莲之形,展身俯卧,泛波而游,如有风动,游弋于池塘之中,制作工艺精良,砌磨平整,色泽纯美,葆光内蕴。宝鸭造型颇具古趣,嘴喙平直线条,与鸭身圆转流畅的线条形成鲜明对比。盛开的莲花置于其胸部,枝叶婉转,衔于口部。除刻画细致的翅膀翎羽,又于尾部刻回纹为饰,别具新意。观整,做工精致细腻,适于把玩,为宫廷造办处所製,具有典型乾隆玉器风格,是工形用料的完美统一。宝鸭穿莲题材明清时常见,或作双鸭穿莲,卧鸭衔穗等,意趣不外乎三:一是文人“玉池春水”之闲情逸趣,二是夫妻平安、和谐之喻,三是一甲一名之祝,鸭即甲,鸣谐名,高中榜首之谓。来源:2011年9月15日 纽约佳士得“清乾隆 青白玉鸭衔莲花摆件” Lot1429

清乾隆 黄奇楠雕灵芝蝠纹笔添清乾隆 黄奇楠雕灵芝蝠纹笔添

  竹木类如清乾隆 黄奇楠雕灵芝蝠纹笔添(长 12.5cm 重量 64.0g),此笔添黄奇楠木雕灵芝蝙蝠纹。浮云缭绕,浅腹雕刻,双蝠振翅,婉转盘旋,云雾朵朵,升腾起伏,池塘栖息,又有幽幽丝竹,磐石底托,隙见灵芝。细观,双目于首,身侧鼓突,似如意翅,与云朵相应,层层雕铸,如意云,竹枝,设计形象,自然妙趣。整器雕刻技法纯熟,欲见落刀轻重有度,勾划曲线流畅,以黄奇楠木色质塑整形,香味留香時間要比普通沉香浓艳許多。沉香是高級香材,最高等級的沉香就是奇楠,奇楠香味較之普通沉香而言更具有穿透性,而且多数在常温下就可以聞到一种可以深入肺腑的有穿透力的香味。

清乾隆 銅胎掐丝珐琅龙纹暖砚匣清乾隆 銅胎掐丝珐琅龙纹暖砚匣

  掐丝珐琅类如清乾隆 銅胎掐丝珐琅龙纹暖砚匣(长 21.2cm 宽 14.5cm 高15.8cm),盖、体组成。暖砚匣铜胎,鎏金。深腹,子母口盖,下承錾花座,长方形状,底凸起双龙,长方框内镌刻阳文“大清乾隆年製”楷书款。四壁以宝蓝色为地,飾以正面跃龙,辅以五彩如意云,底边饰江崖海水纹,盖壁饰西番莲花。此铜胎暖砚盒造型敦实,纹饰恢宏,铜胎规矩,色泽纯正,金碧辉煌,应是宮內书案上的文具之一,乾隆时期珐琅作之精品。匣内原有一屉,屉内置端砚,屉下在寒冬时可放热水或炭火余灰,以防墨汁凝固,因而得名。此器应为养心殿造办处珐琅作造,清宫档案也清楚地记载乾隆皇帝由起样、纹饰审查至製造过程的参与。

明以前 千年一线药师珠项链明以前 千年一线药师珠项链

  古珠饰件类如明以前 千年一线药师珠项链(长80.0cm),药师珠61颗,间隔珊瑚珠。最大颗直径18毫米,色泽素静幽深。药师珠,属缠丝玛瑙类,为天珠群族的一种。圆珠形,中间有一白色条纹,为天然形成,底色以黑色或深褐色为宜,两色清晰且分明者则尤为难得。因早期藏药师常携于身而得名,后被佛教弟子持为念珠修持药师法门,达到心神合一的效果,方可所求愿满。药师珠也是一种吉祥物,且具有贸易及避邪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