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高原子弟兵》秘藏50年撼世登场

2014年10月22日 14:52   中国网  收藏本文     

《高原子弟兵》 《高原子弟兵》

  中国嘉德2014秋拍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将隆重推出 “黄胄的燃情岁月”专场,集纳了17件黄胄重要作品,其中 《高原子弟兵》可谓其“多人物、大场面”的典范之作。

  据介绍,黄胄创作 《高原子弟兵》这样的巨幅作品,需要不断地修改调整,在形象准确、主题分明的前提下,布置主次人物的位置和道具背景等,这绝非一张两张画稿能解决的。最后,需要突出军民鱼水情深的战士和前来劳军的藏族同胞选取数个,安排在黄金分割线上作为近景,然后逐渐推进,根据主次安排远近和大小,给人以立体、形象的感觉。作品画面左方人物安排地很满,主要就是身着藏袍的藏族妇女和一位身着大衣的战士,而右方只安排一位少女,提着茶壶正走过来,恰好与主要人物手中的茶碗形成故事上的连接,也与大部分画面相呼应。整个构图虚实映照,体量敦厚。本幅作品虽然人物多样,颜色丰富,但却十分协调,尤其是画中比较明显的主要人物:着蓝色藏袍的妇女和身穿白色皮毛大衣的解放军战士,两种颜色对比十分明显,却并不突兀。

  这幅史诗般的巨制 《高原子弟兵》是黄胄60年代的重要代表作,也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巨幅主题性创作。当它在秘藏五十年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依然让我们似乎在一瞬间回到画家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而对一个艺术家 “必攻不守”的精神如此深深感动。

  来源:山西日报

文章关键词: 黄胄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