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诚轩拍卖2014年秋季拍卖会精彩可期

2014年10月30日 10: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诚轩2014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16日至24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推出中国书画、油画雕塑、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七个专场。

  中国书画五百三十余件拍品,分作(一)、(二)两个专场举行。潘天寿的指墨画《石背幽禽》绘于1948年,数次著录于早期重要出版物,最受各界瞩目,画中崚嶒的倒梯形巨石几乎贯穿全幅,呈倾倒之势,石顶蹲立着三只八哥眼神乖张,斜睨周遭,左下角点染的蒲草,令突兀奇崛的画面顿显平衡,且添生意,全作色墨施染自然,堪称其早期指画的代表作。另幅1946年的《牡丹》清隽生动,潘天寿这一时期花卉稀见,画牡丹虽一向重在富贵气,此作却富更多文人韵致,风貌独具。

潘天寿 石背幽禽 1948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35	×41.5cm.潘天寿 石背幽禽 1948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35 ×41.5cm。

  徐悲鸿的《竹石雄鸡》绘于1936年重阳节,时画家随广西省政府迁至山水秀美的桂林,远离纷扰,故笔下多见清新面貌。重阳有登高传统,节节向上的竹子与高踞于岩石上的公鸡,有应景之意,与后期深具战斗意义与程序化的雄鸡相比,本幅水墨韵味丰富,生动自然,为此一题材的上乘佳构。

徐悲鸿 竹石雄鸡 1936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47×38.6cm.徐悲鸿 竹石雄鸡 1936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47×38.6cm。

  齐白石的《三寿》绘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期,三只硕大的桃实饱满丰盈,压低枝头,下方置一空竹篮,暗示桃已成熟,表达福寿可期的美好祝愿,是白石老人最受欢迎的题材之一。《红梅》约作于1920年代晚期,梅花用洋红点瓣,娇艳欲滴,是其衰年变法初成、具有自我面貌的精心之作。

  张大千泼墨山水《骤雨图》,1967年画成出版后又补绘山峦、密树,构图更富张力,骤雨中黑云压顶、山动树摇之势顿生。1939年的《赤壁怀古》为苏轼写真,不啻自貌,将自己对这位乡贤的敬仰与追慕展现无遗。

  黄宾虹数幅山水和花卉作品,时间跨自1910至1950年代,展现出其面貌的多样性。题赠容庚的《墨山秀茂》作于1938年,著录于多种早期重要出版物,线条柔韧圆曲,显示出黄宾虹一生苦练的笔墨功力。绘于1940年的《玉山胜景》为元末文学家顾瑛玉山草堂传影,属于黄宾虹少有的怀古题材。1950年左右的《荣华白头》为黄氏较为少见的花卉作品,笔墨自由高妙。

  溥心畬作品题材丰富。1942年端午节应景而作的《朱砂钟馗》浩气凌云,写于北平沦陷时期,又别具深意。《溪山晚翠图卷》中幽壑连绵,咫尺千里,意境宏阔悠远。

  其它二十世纪名家亦有铭心精品参拍。于非闇1942年的《桃花绶带》为写生之作,风格清丽典雅;陈少梅《静听松风》笔致严谨,为其盛期佳构;陈佩秋《翠盖憩禽》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兼具传统的典雅与清新的时代感,信为晚年力作;黄胄1973年的《跃马图》色彩浓重,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成扇专题延续诚轩品牌风格。齐白石赠“启明夫人” 的《五色梅花•咏梅诗画合璧格景扇》以扇骨区隔,分别绘五色梅花及书咏梅诗作,悉一人之力独成,在齐白石扇画中极为罕见。《黄山后海》是张大千1930年代中期精品,山石削立,直插入云,以石涛法出之,得黄山氤氲幽邃之状,又兼具渐江、梅清兴味。

  何绍基力作领衔书法专题。1862年临汉《武荣碑》一册,为谭泽闿旧藏蝯叟临汉碑十种之一。1926年,谭泽闿将十种尽付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制出版,后又经数次翻印,流传至广,是最广为人知的何绍基隶书代表作。《武荣碑》书法淳古峭健,此通临本遗貌取神,为后人临学汉隶的津梁。胡适、沈曾植、沈尹默等文人书家亦有妙笔,值得期待。

  这次拍卖特别推出“彭可兆暨夫人陆剑英收藏现代名家名作”和“刘铭、白雅梅伉俪收藏丁衍庸作品”专题,均为初次出现于市场,作品面貌齐整,颇为难得。

  油画雕塑专场推出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学院写实、当代艺术以及当代新水墨共百件拍品。其中,颜文樑创作于1964年的《上海豫园》,曾先后出版七次,并收录在颜文樑九十高龄时协助出版的《现代美术家•画论•作品•生平:颜文樑》与第一本个人油画专辑内。私人收藏领域鲜见如此传承有绪、权威著录的颜文樑油画,为首度现身拍场,定会引起藏家的极大关注。

  此次林风眠专辑精彩纷陈。《劈山救母》创作于1950年代初期,为林氏立体主义戏剧人物的滥觞之作,结合了其鲜明的个人风格、中国戏曲独有的叙事结构以及立体主义的多重时空,堪称中国现代艺术最为大胆深刻的先锋实验。此作既是首开此画风、留存极为稀少的珍贵例证,也是目前所见“宝莲灯”题材中,唯一一幅将二郎神、三圣母、沉香与王桂英等多个角色齐聚一堂的作品,画面丰富完整,色彩绚烂夺目。征集自林风眠义女冯叶女士收藏的《竹居》,曾参加2007年香港艺术馆举办的《世纪先驱:林风眠艺术展》,创作于1970年代后期至1980年代初期,是林风眠风景题材具有总结意味的集大成之作——从童年故乡的翠竹溪流到西子湖畔的白墙黛瓦,从天平山的明艳秋景到黄山的峻岭奇峰,仿佛是一部回忆录,将林风眠一生珍藏的美好记忆与各时期风景创作的经典元素尽收其中。

林风眠 劈山救母 1950年代初 纸本彩墨 33.4×29.5 cm.林风眠 劈山救母 1950年代初 纸本彩墨 33.4×29.5 cm。

  海外华人艺术家版块,除首现拍场的赵无极《无题》、朱德群在1986年香港“朱德群画展”展出的《潭影空人心》外,特别呈现朱沅芷创作于1930年代末的《坐在红色扶椅上的裸女》和1940年代的《爱伦小姐画像》,后者描绘了第二任妻子朱海伦的姐姐爱伦,是他以家人为题材的肖像油画,留存极少,相当难得。

  现实主义画家詹建俊创作于1988年的《默》,体现了他在新时代对绘画语言形式美感的追求,曾参加中国美术馆于1988年举办的第一届“油画人体艺术大展” ,该展览因人体绘画首度面向公众展出而造成巨大社会冲击,《默》也因此成为推动和见证中国社会与文化走向开放的一个视觉文本。

  当代艺术版块的亮点为刘炜创作于2007年的《一枝花儿》,不同于其“花儿”系列多见的小幅水彩,本幅为大尺幅油画,而借鉴了同期创作“风景”系列的天蓝色背景,在整个“花儿”系列中也属仅见,是刘炜对中国画传统、宝丽来摄影和风景系列油画探索试验的综合产物。刘溢以荒诞而写实的魔幻现实主义画风,近来在艺术市场持续引发热潮,作于1995年的《荒路夜游》,用极为细腻的写实手法,描绘了如梦境般怪诞的场景,既有冷峻的幽默,又有艺术家秘而不宣的人生哲理。

刘炜 一枝花儿 2007年作 布面油画 150×170 cm.刘炜 一枝花儿 2007年作 布面油画 150×170 cm。

  本次当代水墨专辑汇聚了不同世代的精品佳作,呈现出此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作为“水墨现代化”的引领者,刘国松《流动的山水》和《霞光》分别运用其标志性的水拓法和纸筋法,皆为其晚年力作;张羽、王天德以及魏青吉利用拼贴、灼烧和拓印等多种手段,拓展了水墨语言的可能性;而张见、徐华翎、姜吉安和杨宇则在工笔的表现手法和传统媒材中融入了当代视角和观念。此一版块的焦点为新文人画领军人物朱新建,汇集了他自1980年代中期至近年的各时期代表作,其中最为难得的当属其友人林铨居的私人珍藏,包括朱新建专为林氏所作的《相思图册页》、上款为画家边平山的《恋曲1990》及多幅扇面,均为其早年精品,市场稀见。

  瓷器工艺品专场一百五十余件拍品,其中清代官窑瓷器以雍正、乾隆二朝精品最受瞩目。清雍正青花缠枝花卉云鹤纹钟,顶饰兽钮,外壁主题纹饰为两组缠枝花卉纹,以云鹤纹间隔,布局繁密,笔触纤细流畅,品相保存良好,可充书斋清供,亦可掌中雅玩。清乾隆青花缠枝番莲万福常庆纹戟耳瓶,品种少见,腹部以青花绘缠枝西番莲,上托卍字、蝙蝠、盘肠、磬,寓有“万福常庆”的吉祥意义,在中国传统纹样布局中,融入西洋巴洛克装饰技法,富贵华丽,为典型的宫廷陈设器。

清雍正 青花缠枝花卉云鹤纹挂钟 13.4cm. High清雍正 青花缠枝花卉云鹤纹挂钟 13.4cm. High

  成对保存的官窑瓷器一向颇受关注,此次推出数对雍正官窑盘,包括单色釉、斗彩、青花等不同品种。清雍正米黄釉矾红彩三鱼五福纹盘一对,品种少见,盘内矾红彩绘五蝠翩飞,外壁施米黄釉为地,饰矾红彩三鱼纹,纹饰勾描工整细腻,似宫廷工笔画作,尽显雍正官窑精致之美。清雍正黄釉暗龙凤纹盘一对,为美国著名收藏家保罗•白纳德旧藏,来历显赫,内外壁施黄釉,外壁饰莲托八吉祥纹,与盘心龙凤纹、团寿相呼应,当为雍正时期恭贺帝后寿诞时用器,等级极高。清雍正斗彩寿字纹小盘一对,器形规整秀巧,纹饰承袭自明代,盘心绘寿桃灵芝,桃树枝干缠绕呈寿字,布局精妙,斗彩色泽妍美,衬以淡雅的青花,气息清新典雅,为雍正斗彩之经典。清雍正青花缠枝茶花纹盘一对,内外壁均以青花缠枝茶花为饰,笔触纤细,青花浓淡相宜。

  工艺品部分亦有诸多精品。明晚期胡文明制铜鎏金兽面纹文王方鼎,入手沉重,腹部浮雕兽面纹,下承四夔龙式扁足,鎏金鲜艳亮丽。明晚期铜错金银夔龙纹甗,沿袭古代青铜器形制,腹壁的夔龙纹和底部三兽面柱足,皆以错金银技法装饰,铜锈及土蚀等痕迹古朴自然,乃刻意仿出土古器面貌而制,体现晚明尚古摹古之风。明末清初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尺寸较大,法相庄严,衣饰简洁贴身,衬托出健美的体态,通体鎏金灿烂,保存良好,颇为难得。清乾隆玉雕太平有象八吉祥纹如意,取整块和阗玉料精雕而成,首、腹、趾浮雕太平有象及八吉祥纹,工艺技法精湛细腻,定出自清宫造办处良工之手,值得珍视。

明晚期 胡文明制铜鎏金兽面纹文王方鼎 17.9cm. High明晚期 胡文明制铜鎏金兽面纹文王方鼎 17.9cm. High

  钱币邮品项目共计三千三百余件拍品,分为三个专场,精品云集。古钱银锭部分,清代宝泉局“咸丰元宝”克勤郡王当千背星月样钱,为克勤郡王庆惠捐铜鼓铸,存世稀少;蒙元时期“平阳路征收课税所五十两”银铤,为元代早期税银,具有极高的收藏与史料价值。机制币版块中,1896年湖北省造“本省”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流通银元中的名贵品种,留存至今者屈指可数,PCGS VF35金盾;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版壹圆样币,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铸工精湛,品相极佳,PCGS SP63金盾;光绪丙午年造大清金币库平一两样币,为清政府正式铸造之金币,光泽完美,PCGS SP58金盾;1903年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试铸黄铜样币,德国奥图•拜赫公司雕模试铸,台湾鸿禧美术馆开幕展品,制作精美绝伦,极为罕见,PCGS SP60金盾;民国二十五年孙中山像广东一仙铜币试铸样币,铜元大珍,迄今仅见三枚, PCGS SP45金盾;1904年甲辰奉天省造光绪元宝二十文红铜试铸样币,目前已知存世仅二枚,征集自海外资深藏家,品相极佳。此外,更推出古代花钱、春申堂藏清代银锭、臆造币等多个专题,值得关注。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版壹圆样币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版壹圆样币

  纸币专场中,民国元年李鸿章像大清银行兑换券加盖改作中国银行兑换券上海拾圆,流传甚少,极为珍罕;光绪三十三年江西官银钱总号银两票壹佰两,是晚清官钱局票券中的珍品,品相颇佳;光绪三十年四川铜元局制钱票壹千文,存世屈指可数,清钞名贵品种。另有中国农民银行纸币专题,品种丰富,数量可观,是目前所见中国农民银行纸币最高水平之专题收藏,精彩可期。

  邮品部分,1886年北京寄天津小龙封,贴小龙毛齿邮票3分银一枚,是目前所知第三件有公开记录的1886年国内邮路小龙封,出自于美国传教士夏察理家族藏品,品相极佳;1897年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当壹分二十五枚全格,保存完整,颇为难得;1897年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当伍圆,是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中面值最高的一种,数量稀少,图案端正,色彩艳丽,甚具收藏价值。

 

文章关键词: 北京拍卖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