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秋拍进入上海时间

2014年12月16日 07:3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赖少其为张充仁题词 赖少其为张充仁题词 乌利文双面珐琅珠边三问18K金壳大自鸣怀表 乌利文双面珐琅珠边三问18K金壳大自鸣怀表

  肖舫

  随着京城秋拍暂告段落,艺术品拍卖开始进入“上海时间”。上海敬华、上海道明、上海泓盛、朵云轩、上海拍卖行等都将举行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相比京城拍品动辄数百上千万的估价,申城各大拍卖行只求特色、不求规模,力求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找到自身的定位。

  在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会上,虽然整体出现了调整,但是有特色的书画作品依然受到市场追捧。像在朵云轩的秋拍中,《金农清韵册》曾被近代著名篆刻家、考古家褚德彝先生赏鉴题签且多次出版;上海泓盛秋拍中,齐白石于1945年绘赠开明书店老板章锡琛的《事事清白》,一棵白菜,四只柿子,两只草虫,点题鲜明,寓意深刻。

  相比书画拍品,申城瓷器工艺品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来自于金石篆刻。此次朵云轩秋拍推出了叶潞渊作品藏品专场、近现代名家篆刻印谱专场、当代全国名家篆刻专场和中国四大名石专场等,其中许多具有海派名家的作品别具一格。泓盛上拍的这枚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御赐养老”银牌,内层纹饰为阳刻四字楷书“御赐养老”。 其背平素,正中阴刻“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字样,旁刻“重十五两”字样,应是手工打制而成。通过该银牌背面的文字,可以知道此牌是乾隆五十年举办的千叟宴上所颁发的银牌。

  文献收藏也是申城艺术品拍卖的亮点之一,像此次朵云轩推出的康有为和康同璧的信札,就揭示了许多以往史料没有记载的东西,而赖少其为张充仁的题词以及一批手稿,则见证了两人之间的珍贵友谊;泓盛秋拍推出的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有关敦煌文物研究手稿及影像资料原始档案,包括遗迹、遗物或地下新出土的文物等,内容则涵盖了玺印、封泥、壁画、画像石、画像砖、兵马俑、简牍及帛书等。

  实用性的拍品是近年来拍卖市场上最受藏家关注,像钟表、银器、珠宝等拍品,不仅可以保值增值,更可以为藏家日常所使用和佩戴,提升自己的品位。像今年上海拍卖行秋拍就将推出上述专场,特别是像在钟表专场中,一款乌利文双面珐琅珠边三问18K金壳大自鸣怀表,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价格接近百万,而此次仅以18万元起拍。以27颗红宝为轴承的三问机芯当属高端复杂,而该机采用的三钟三簧报时结构则更是罕有,加上以127颗天然珍珠双面围边的表盖饰以两幅微绘珐琅画,作品精致,细腻传神,绝非一般匠人所为,就连表框也被罕见地以珐琅装饰,足见其非同一般。

  邮票,可以说是最有群众基础的收藏品种。在今年秋拍的时候,上海泓盛、上海拍卖行以及东方国拍都将举行邮品拍卖会。在东方国拍的拍卖会上,不仅有被誉为民国“第五珍”的“限省新贴用”邮票,还有军旅集邮家姚树人将军的收藏。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