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2014秋拍主打文化牌

2014年12月18日 11:0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2014年12月17日,歌德2014秋拍预展于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拉开帷幕,共呈现“旧日风华—民国四公子书画专场”、“气韵烟霞—中国古代书画 专场”、“传承—书画鉴赏名家作品专场”、“中国现当代书画专场”、“金铁烟云—茶香及道具专场”与“岁月流金—欧洲古典艺术品专场”等六大特色专场共近 千件艺术精品,以飨藏家。

  歌德此次秋拍首次推出“旧日风华——民国四公子书画作品专场”和“传承——书画鉴赏名家作品专场”两个特色专场,歌德拍卖董事总裁王晓文表示,“今年秋拍 整体情况有几个特点,拍品数量有所减少,整体成交额也略有缩水,但市场上‘生货’成交不错,古代书法市场也有上扬,买家也更理性,市场受宏观环境影响仍处 于调整期。歌德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与文化并重,每次拍卖会都会推出不同的关于文化方面的小专场,本次推出的这两个特色专场也许成交额不是很多,但是从文化性 上讲是首次呈现,也是歌德重视文化理念的体现,同时也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即主打‘文化牌’。”

 

 

 

 

 

 

 

 

  其中,“旧日风华——民国四公子书画作品专场”中汇集了张伯驹、袁克文、溥侗、张学良四位民国时代的风云人物的书画作品,世人只知这四位公子曾经光鲜夺 目、叱咤风云却不知他们也曾晚景凄凉,该专场中除了有他们的书画作品还搜集了不少当年的信札、手稿,是研究那个时代,研究民国四公子珍贵的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此专场作品或许没有大名头字画的高昂市场价位和认知度,却是记载那段风云变幻历史的直接信物,包括张伯驹的清雅妙笔《石榴》、《梅花》;溥侗极见功力的《归去来辞》;袁克文自成一体的书法作品《八声甘州》、《秋风三章》;张学良难得一见的精品《花卉书法册》等。

  在“传承——书画鉴赏名家作品专场” 中,则汇集了我国老一辈被誉为“国眼”的鉴赏大家:谢稚柳、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等,以及新一代的鉴赏名家傅申、薛永年、杨臣彬、郞绍君、陈传 席、陈步一、范存刚等的书画作品近百件。若要对作品笔墨、艺术风格等方面拥有准确的判断,鉴赏家们必须于书画创作方面具有精深的功力,因此这些鉴赏名家们 皆能写擅画,透过这一专场我们将看到这些鉴赏家作为艺术家的重要成就。

  

此外,“气韵烟霞——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以其优秀的古代书画精品,一直为广大藏友们称许,今秋该专场再次扛鼎歌德拍卖。这次的古代书画专场将推出两个重要

专题,一是“风雅——历代法书专题”汇集了多位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名家包括:蔡京、董其昌、傅山、翁方纲、査昇、张瑞图等;一是“拾万山房——海外重要华人收藏专题”遴选了近三十幅海外回流的生货佳品。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日益国际化,海外艺术品回流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海外回流艺术品,在拍卖场上多

与尘封、珍贵、稀有等字眼联系在一起,这些在海外被珍藏多年的中国艺术品,回到中国市场后往往会引起巨大的关注。本次推出的“拾万山房”专题中,藏品多数 是山房主人上个世纪80年代购于各地文物商店或画廊的佳作,作品门类繁多,名头齐全。且其人尤好古代书画,所藏作品均流传有序,画工精细,原装旧裱,来源 清晰可靠。现身该专场的作品大多数是山房主人珍藏多年不轻予示人的精品,在市场上难得一见,值得关注。

  “中国现当代书画专场”隆重推出“搴兰况味——陈伯坚先生旧藏名家书画精品专题”,囊括了几十张陈伯坚上款的名家书画作品。陈伯坚先生是在战火洗礼中成长 起来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曾发现并传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词,他雅好书画,与当时众多艺术大师如刘海粟、黄胄、黄永玉、赵少昂、白雪石等有着深厚的友 情,该专题中所有作品均自陈先生家属提供,相信此专题的推出将会为此次秋拍带来一丝惊喜和震撼。

  “金铁烟云——茶香及道具专场”和“岁月流金——欧洲古典艺术品专场”这两个专场将会秉承以往风格,器物更加精美。这些拍品将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审美价值 以及实用价值发挥到了极致,大到古典欧洲家具,小到手表、香具、花插都将出现在这两个专场中,以期满足不同藏家的需求。王晓文先生表示,这两项都是大众比

较容易接受的,且买回来就能用,跟实际生活相结合,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未来也有很好的升值空间,兼具实用性和收藏价值。比如,买新的家具用了两年不想

要就变成二手货,但是买一件欧洲古董家具用三五年,材质、做工都一流,价格却比新的欧式家具便宜很多。古董年龄长了不会降价反而升值,这也是古董家具的优 势之一。

  同时,歌德盈香2014秋拍预展也于今日在凯宾斯基饭店亮相,并携重量级佳酿与藏家见面。据悉,歌德2014秋拍预展及歌德盈香2014秋拍预展均将持续 至12月19日,19日至21日进行歌德秋拍拍卖会,歌德盈香2014秋拍于12月20日闪亮开拍,地点均为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

文章关键词: 歌德2014秋拍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