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艺术品秋拍小桃红瞩目

2015年10月03日08: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张嘉珍介绍《小桃红》说:“点点色彩既是盛开的桃花,更是怒放的心花。”\大公报记者林巧茹摄   图:张嘉珍介绍《小桃红》说:“点点色彩既是盛开的桃花,更是怒放的心花。”\大公报记者林巧茹摄

  [大公报讯]记者林巧茹报道:香港苏富比将于十月三日至七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秋季拍卖会。苏富比于昨日举行传媒预展会,公布于十月四日举行的“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现代亚洲艺 术、当代亚洲艺术、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将呈现二十六件中、日、韩艺术家的作品和二十六件雕塑家朱铭的作品。十月五日举行的“当代亚洲艺术日场拍卖” 囊括一系列亚洲抽象艺术,以及年轻艺术家之作;另外逾二十件来自具体派之父吉原治良私人收藏的作品,则在同日举行的“圆。学──吉原治良珍藏”专场拍卖上 拍。当代亚洲艺术板块的晚间拍卖、日场拍卖、吉原治良专拍、和当代水墨艺术拍卖中将呈现逾五百件现当代中国艺术精品,总估价约三亿港元。

  吴冠中怒放心花

  于十月四日举行的“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会中,吴冠中于上世纪七○年代创作的《小桃红》是重点拍品。该作品呈现了稀有的富于大喜之意之作。一九七三 年,吴冠中度过生命最困厄的时期,不但从下放劳动的李村回到北京,艺术上更重拾创作自由,诞生出精彩的京城主题作品。现代亚洲艺术部主管张嘉珍介绍《小桃 红》(估价三千万至四千万元)呈现一株盛开的小桃红,其以不同浓度、明度、亮度之红彩,恣意以点洒于画面之上,点点色彩既是盛开的桃花,更是怒放的心花。

  夜拍的重点,还包括“论武。朱铭─张颂仁珍藏”。张嘉珍续说:“该系列藏品横跨朱铭各个创作时期、系列与媒体的雕塑。”“武”的精神则在流转的动作 中,?重审视和反省自我,追求一种超越自我的终极实践。“朱铭的雕塑艺术,亦在不断的自我超越过程中,体现了‘武’之美态。朱铭将‘武’视为审美对象,透 过雕塑而使动态的‘武’,化为静态的意象。”

  马云为地球造像

  近年环境污染成为社会的议题,夜拍的重点还包括中国当代 艺术家曾梵志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携手,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筹款创作的作品《桃花源》(估价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五十万元)。两人或以涂、再以点,最后以刮 擦的方式,在平躺的画布上,反覆来回,为地球造像,表达“保护地球,保护海,保护空气,保护水”的抱负。拍卖收益将拨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此外,焦点拍品还包括,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No。 Red B》(估价三千万至四千万元)。《No。 Red B》是绝少现身的早期博物馆级作品,也是二十馀年来亮相拍场的最大型红多无限网作品,超过一米七高,比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收藏的《No。 H。 Red》尺幅更大。《No。 Red B》展现了她笔下著名的厚重涂层及动态笔触,揭示了艺术家回忆中的强迫重复性,同时也是其创作生涯奠基的早年中,把最关键颜色的一次成熟诠释。

  而于十月五日举行的当代水墨艺术秋拍中,刘国松的《寒山平远》(估价五百万至六百万元)乃焦点拍品,作品曾于一九九○年及二○○四年分别在台北市立美术馆及香港艺术馆展出。

  刘国松被誉为现代中国水墨画之父,在色彩、纹案与技巧方面屡有创新。刘国松早期深受西方现代艺术运动影响,后来在六十年代逐渐脱离抽象表现主义,潜心追 求完全属于自己的风格。苏富比当代水墨艺术品主管唐凯琳介绍:《寒山平远》正标誌?其艺术生涯上此一转捩点。此乃刘国松最早期的杰作之一,展现出其精湛纯 熟的拓墨技巧和奔放传神的笔触。

  是次秋拍重点,还包括于十月六日举行的中国书画拍 卖,将呈献汇聚张大千、傅抱石、黄宾虹等写于不同时期之精品。例如张大千于一九六五年作的《野水春云》(估价八百万至一千二百万元),以南宋赵师秀诗句入 画,其意古雅。画家施淡墨淡彩泼洒于上,以笔略为导引,使色墨随意游走,晕化出浓淡深浅不同层次。再覆以石青石绿厚重之矿物颜料,营造出耀目效果。他取抽 象或半抽象之表现手法,不拘尺幅大小,造境随心,而意象精奇。

  来源:大公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