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道首拍中的玉雕印章

2015年10月23日15: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即将于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中,北京正道拍卖遴选了当代玉雕印章作品十余件,这些印章以玉为材,颜色丰富,风格各异,形制不同,结构简单却表现出了深沉的艺术气息,创作空间狭小亦表达出广阔的文化场域,方寸之间蕴天地,具有较为浓厚的文人气息,值得关注。

  印之历史

  中国印章的历史比较悠久而灿烂,以印章表示符证,长久以来,已经成为人们的习尚,其名称也多种多样,印章、关防、钤记、记、印记等。中国的印章,以其内容功能可分为有征信作用和无征信作用两种。有征信作用的印章,从不同角度充当凭信工具,具有一定的法律效能;不具有征信功能的印章,内容广泛而繁杂,形式多样而精巧,人们通常称之为闲章,文人所用闲章多属此类。两类不同作用的印章,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互相影响,不断发展和完善,交相呼应,组成了中国印章艺术发展史,成为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诗、书、画、印组成了中国画的悠然意境,几乎每一件传世的书画名品都具备这四种元素。想必有些人对此一定会有疑问,因为印与诗、书、画的结合从元代才开始流行,诗、书与画的结合再早也早不过唐朝。早起的名画就算没有诗和印,也会在后世的鉴赏收藏中被题诗铃印,最后同样诗、书、画、印齐全。

Lot201陈春波碧玉山水闲章Lot201陈春波碧玉山水闲章

  众所周知,过去皇帝的印章叫做“玉玺”,以清代为例,清代皇帝的玉玺光正规的就有“制诰之宝”、“皇帝之宝”、“皇帝信宝”、“制驭六师之宝”等数十种,此外每一任皇帝都有其专属的年号玉玺,死后也有庙号玉玺,玉玺上的印纽几乎都是螭虎,也有的是蟠龙,天子的神武、权势和王者风范一览无余。从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代玉玺来看,多为青海、新疆的青玉和山料,由清宫造办处的玉器工匠来制作。因为玉质材料本身较硬,这类玉玺的制作无论是雕刻印身还是篆刻印文,都要经过专门的雕琢打磨,但其形制必须固定为方而且印钮的神兽样子不可改动,颇有受命于天、天道不变玉玺亦不变的感觉。

  印材之美

  一枚印章大抵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印章本身,一是印文的篆刻,两者之间虽为不同的艺术却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印文的篆刻属于书法,印章本身则说的是印材和雕刻,不同材料所对应的雕刻尺度、手法不尽相同,对应的印章类型及受众群体也不同。

  大多数文人都会选择亲自去设计篆刻自己的心中所想的印章,因此以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为代表的三大印石在历史上逐渐兴起,这类石头严格来讲并不属于玉,其质地较软,随便用刻刀、砂砾都能使之改变形态,易于广大文人雕刻,故文人中玉印较少,而这类石印居多。

Lot202瞿利军和田玉籽料福寿添璋印Lot202瞿利军和田玉籽料福寿添璋印

  如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瞿利军先生创作的“和田玉籽料福寿添璋印”,从印章的材质来看,此方印章则以和田玉籽料为材,印钮留有洒金皮色,与油润细腻的玉质相得益彰,具“细、腻、温、润、结、凝”之和田玉“六德”,为玉材之上品。

  印钮之美

  印钮有立体钮和博古钮的之别,顾名思义,立体钮是印钮雕成各种立体的图形,可以是神兽、动物、人物或是它们的组合等,常见的有龙、风、辟邪、生肖、瓜果、仙人等;博古钮又叫“平钮”,是指在印身四周雕刻浅薄的浮雕而成的印钮,有的仿三代器物上的饕餮纹、雷纹、云纹等,也有的是山水、人物、花鸟的浮雕,因为浮雕比较浅薄,有些也被称作“薄意”,是用浅浅的浮雕来表达印纽淡淡的寓意。

Lot197黄罕勇和田玉籽料天禄钮对章Lot197黄罕勇和田玉籽料天禄钮对章

  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黄罕勇先生创作的“和田玉籽料天禄钮对章”,印钮雕刻较为精致,以立体雕技法雕就一只“天禄”,但见天禄作蹲伏状,方口阔鼻,大眼隆起,口微张,锐齿外露,四足紧贴于地,趾爪有力,脊椎明显,肌肉饱满,蓄势待发之神态活灵活现,神态威武而又不失温顺和善。天禄钮立于修长的章身之上,有气贯长虹之势。此对印章材精良,琢磨圆润,制作精巧,又寓意吉祥,当为藏家珍视之。

  雕工之美

  印章之雕工之美,可以从印文及印身的雕刻工艺来看。而文人雅士的印文兼工诗书画,无处不散发着文艺的气息,因此他们手中既有方方正正的姓名字号印,也有不规则的随形印、子母印、六面印等;自己的普通书房有印,收藏鉴赏同样有印。印上的文字也是多种多样,细朱文、满白文、朱白文、鸟虫篆甚至各式各样有着个人风格的章法。

  印身的雕刻工艺,印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诗、书、画、印则组成了中国书画的悠然意境。欣赏印章之美,多从印章的材质美与工艺美两个方面进行。从印章的工艺上来看,章大多都有钮饰工艺,而钮工的精粗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印章的工艺价值。

Lot199葛洪和田玉籽料守护章Lot199葛洪和田玉籽料守护章

  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葛洪创作的“和田玉籽料守护章”用料足,由和田玉籽料雕就,顶部留有黄褐色玉皮,并将其浮雕为变形的夔龙纹,纹饰简洁。以章棱为中线,在章身相邻的两个侧面雕刻为饕餮纹,两侧对称排列,臣字眼,线条多为弯曲的弧线。在章身另外一侧,则雕琢为玉琮形制的三组饕餮纹,圆眼方鼻,与上组由曲线来表现的饕餮纹不同,这三组饕餮纹的线条为平直的直线,方正平直。此方印章无论是从印材、亦或是印钮的雕刻工艺来说,堪称玉雕印章之典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印章玉雕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