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2015迎春拍卖会于1月11日开槌

2015年01月09日 10:1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大千的《香芋图》 张大千的《香芋图》 吴昌硕的《菊石图》 吴昌硕的《菊石图》 郭沫若书法作品 郭沫若书法作品

  山东泰山2015年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5年1月11号在山东大厦举行。据了解,本次拍卖会设立了3个专场,分别为“四海珍藏——中国书画专场”、“逸笔——中国书法专场”、“丹青齐鲁——山东名家书画专场”,一共416件拍品,基本涵盖了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

  “四海珍藏——中国书画专场”中包括了吴昌硕、钱松喦、张大千、柳子谷、许麟庐、黑伯龙、黄永玉等大家的传世名作,比如张大千的《香芋图》,上有题跋“山雪深煨芋之味”,图中芋叶高洁典雅,清丽洒脱,芋头虽为食物,但有“出淤泥而不染”高洁气质,其精神内涵与荷花类似,故深合传统文人思想,其题材常入张氏画图,芋叶、茎秆造型取法石涛,虽用色块,但淋漓墨气郁郁其中,远观之气韵生动,高洁典雅;近看之,挥洒淋漓,极得天然之趣。

  吴昌硕的《菊石图》中的墨菊花、墙根之石,所蕴含的美好含义,如缶翁所题:墙根菊花可酤酒。全画洋溢着秋令时节的清朗气氛。吴氏曾言“平生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白色的菊花风神具备,以淡墨勾勒轮廓,花头繁而不乱,层次分明。墨笔写成菊叶,笔墨淋漓,亭亭净植,落笔入木三分。秋景之中,菊花竞相开放,配以山石,更添一丝高秋意味。枝干斑斑驳驳,墨笔浓淡、干湿、枯润、虚实变化。层次分明,更显厚重苍浑。菊花朵朵绽放,浓淡兼而有之。

  吴氏于书法方面,对汉隶、石鼓最为用功,曾于诗中写道“曾读百汉碑,曾抱十石鼓”。吴氏自青年时期即临习猎碣文字,数十年间临池不辍,方能自出主见。吴昌硕所书石鼓文用笔恣肆而沉穆,圆劲而严峻,既保留了石鼓文浑厚古朴的气质和刚柔相济的特点,又于石鼓文齐平规整的布局有所突破,承古开今,成为一代画坛巨擘。此幅作品落款书法虽已行书落成,但线条极富爽利,令人观后大呼过瘾。此幅作品殊为难得,实为吴氏绘画艺术的集大成者。

  “逸笔——中国书法专场”中包含有孙中山、于右任、何绍基、蔡元培、郭沫若、方召麐、沈鹏、莫言等名家书法作品,内容丰富,极具文化内涵。比如郭沫若的一幅书法作品,书写的是“玉宇澄清万里埃”7个大字,录的是毛泽东在1961年创作的七律:“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中的一句,此幅作品潇洒飘逸,遒劲有力,运转变通,韵味十足,恰到好处地体现出了郭沫若书法成熟时期一气呵成的气魄。为近年来流传市面所仅见者,值得藏家宝之。

  还有“丹青齐鲁——山东名家书画专场”,囊括了蒋维崧、于希宁、魏启后、金棻、关友声等山东书画名家的书法和绘画作品235件,都是这些书画名家难得精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山东泰山2015年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山东泰山拍卖官网预展(www.tspm.com.cn)已发布。

  

  预展时间:2015年1月9号—2015年1月10号

  

  预展地点:山东大厦能源厅、鲁信厅(山东省济南市马鞍山路2-1号)

  

  拍卖时间:2015年1月11号 9:00

  

  拍卖地点:山东大厦能源厅(山东省济南市马鞍山路2-1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山东泰山拍卖会书法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