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来袭:拍品亮点大比拼

2015年03月12日 14:1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安思远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的公寓共有22间房间,陈列着他丰富的亚洲艺术珍藏。 安思远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的公寓共有22间房间,陈列着他丰富的亚洲艺术珍藏。

  冯漫雨

  去年3月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国宝“皿方罍”的成功回归,吸引了全球各界人士的目光;9月份此前备受关注的“瓷母”以1.5亿元高价成交,使得纽约亚洲艺术周再次迎来“狂欢”。本周即将揭幕的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迎来了全球藏家的关注,这场为期九天的艺术盛宴落户纽约市中心和上东区,依旧是展览+拍卖+特别活动的惯例,此届纽约亚洲艺术周又有哪些亮点?

  出大招:纽约佳士得重推安思远专场

  在此届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佳士得可说是放了大招,其推出的“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拍卖可说是“未拍先热”。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的美国收藏家安思远在去年8月3日去世,他在生前将部分收藏委托佳士得,并通过六场现场拍卖以及一系列网上拍卖推出超过1400件珍藏,预计总成交额约为3500万美元。

  这次拍卖的最大看点,是佳士得将在预展现场重新搭建出安思远生前所居住的曼哈顿公寓中为人称道的22间房间中的经典布局,还原其与亚洲艺术珍玩朝夕相处的生活场景,所涉及的藏品囊括中国、日本、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雕塑、绘画、家具及工艺品等。重点拍品包括:潘天寿一幅《满堂清芳》(估价:700,000-900,000美元)、一件西汉时期鎏金铜熊形摆件(估价:200,000-300,000美元)及一套四张明代黄花梨圈椅(估价:800,000-1,200,000美元)等。

  作为亚洲艺术拍场上最大规模的私人收藏,佳士得美洲区主席马克·波特说,安思远在遗嘱中提出,如果自己所收藏的作品上拍的话,希望不要设置估价,“他希望那些对自己所藏艺术品感兴趣的人们都有机会得到其中的一部分藏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场拍卖会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产生不小的影响。

北宋定窑刻牡丹花纹盘北宋定窑刻牡丹花纹盘

  拼高地:纽约苏富比继续确立宋瓷价值

  瓷器是今年春拍的重头戏,老窑继续发力。而纽约作为目前宋代瓷器的拍卖“高地”,苏富比试图延续宋代瓷器屡创天价的趋势,进一步确立宋代瓷器的价值地位。

  日本传奇古董商坂本五郎在经历苏富比在香港、纽约市场的培育下,对广大藏家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在去年9月,纽约苏富比推出的“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宋瓷”专场成交达208.8万美元,最高价为北宋定窑白磁刻莲花纹盌,成交价为126.5万美元。这其实也是延续了去年以来定窑拍卖的行情。今春,纽约苏富比再推坂本五郎珍藏,囊括了宋定窑、元青花等珍品45件。

  另推出的“宋瓷源流——养德堂收藏选粹”专场推出高古瓷精品60件,其中不乏馆藏级重器,一件五代/南宋青釉刻莲瓣纹五管盖瓶(估价50-70万美元),被不少业内人士期待为“最值得关注的拍品之一”。

“芭芭拉和马文迪克收藏的中国鼻烟壶”专场中呈现的珍品“芭芭拉和马文迪克收藏的中国鼻烟壶”专场中呈现的珍品

  比特色:邦瀚斯立助优势项目鼻烟壶

  中国鼻烟壶小巧玲珑、造型独特、种类繁多、选材精良、制作精美,极具东方特色,带有浓郁的皇家贵族气息,赢得了国外众多收藏家的喜爱,在国外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收藏热。

  鼻烟壶作为邦瀚斯拍卖行的优势领域,其每季拍卖所推出的鼻烟壶都会引发藏家的追捧,多以超过估价数倍成交,且整体成交率较高。早在邦瀚斯香港2011年秋季拍卖会上,其推出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四部分)”专场中一件“玻璃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以2500万港元成交,刷新中国鼻烟壶拍卖世界纪录。在此届纽约亚洲艺术周中,纽约邦瀚斯推出了“芭芭拉和马文迪克(Barbara & Marvin Dicker)收藏的中国鼻烟壶”专场,精选100件样式、材质各异的鼻烟壶,相信会引发新一轮的拍卖热潮。

  讲学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

  此届艺术周,除了展览和拍卖外,纽约佳士得、纽约苏富比、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及亚洲协会等还举办了不同类型的交流活动。其中,纽约佳士得为藏家提供了一连两日的专题讲座。3月13日下午将举行的“安思远追思讲座”,14日将举行“十七世纪中国瓷器研讨会”,除此之外,还有檀香山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馆长Shawn Eichman主持的“明瓷道教纹饰”,纽约佳士得副总裁暨中国书画部资深专家及拍卖主管黎翰墨主讲的“十七世纪中国山水画特色与风格流变”,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东亚研究及宗教研究系艺术史荣誉教授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Julia K. Murray主持的“引人入胜:十七世纪中国图书及其读者”,佳士得国际亚洲艺术部学术总监苏玫瑰组织的“十七世纪陶瓷:激励与启迪”。

  纽约苏富比艺术学院则推出“古代与现代: 印度艺术及其市场讨论会”,此研讨会将提出在市场取向和机构透明度提高的当下,与印度艺术有关的一些当前问题,包括两个讨论组: 一组专门讨论鉴赏力和印度古董,另一组则专门讨论在国际化的艺术界背景下的现代和当代艺术。

  此外,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则有关于“克什米尔佛教绘画传统的遥想”的讲座;亚洲学会也举办了不同讲座,其中包括景观石收藏家胡可敏有关收藏景观石的讲座。韩国、日本和中国的艺术馆、几间拍卖行和美术馆都举办了不同题材的讲座,让大家有机会深入探讨亚洲艺术的去向。

附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卖会日程及讲座日程:附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卖会日程及讲座日程
附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卖会日程及讲座日程附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卖会日程及讲座日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亚洲艺术拍卖艺术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