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宰相刘墉书法欣赏

2015年04月13日 13:4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墉 行书 苏东坡跋石钟山记 刘墉 行书 苏东坡跋石钟山记

  刘墉(1719—1804),字崇如,号石庵、青原,清朝政治家、书法家。他与纪晓岚、和珅并称为乾隆朝三大名臣,是历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家喻户晓。

  刘墉是深受清廷倚重与百姓爱戴的清官,但相较之下,刘墉的书法成就则更上一筹,他是清代著名的帖学大家,喜用硬笔短毫,书法丰腴淳厚、笔短意长,其用墨浓厚扎实,不露锋芒;字体丰满,外柔内刚,貌丰骨动,别具一格,被世人称为“浓墨宰相”。刘墉擅长楷书、行书,后人称赞其小楷不仅有钟繇、王羲之、颜真卿和苏轼的法度,还深得魏晋小楷风致。传世佳作也一直保持十分稳定的价值与成交率,其传世书法作品以行书为多,晚年时虽精有所衰,但皆堪称精品佳作。

  刘墉一生书法曾经数度变化,年轻时珠圆玉润,中年笔力雄健,到晚年则趋于平淡。少年的时候他学赵孟頫、董其昌,笔法稚嫩妍美,“珠圆玉润,如美女簪花”;中年以后刘墉书学苏东坡、颜真卿、钟繇等,笔法雄深雅健,骨肉相兼,气苍韵遒;到了晚年,刘墉的书法渐趋平淡而入炉火纯青之境,论者比喻它为黄钟大吕之音,超然尘外。

  关于刘墉的书法还有这样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清代嘉庆朝非常有名气的书法鉴赏家包世臣和刘墉是多年的老朋友,他在他的著作《艺舟双楫》中记载:刘墉每每对客挥毫作书时,所用的执笔法是大拇指与食指成圆圈状,也就是所谓“龙睛之法”,以向人显示自己纯运腕力,而当他自己闭门作书的时候,则又是另一番情景,“笔如舞滚龙,左右盘旋,管随指转,转之甚者,管会掉到地上”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才能随心所欲。

  刘墉 行书 苏东坡跋石钟山记 

  钤印:刘墉、石庵

  落款:梅邨仁丈大人雅属即希正腕,庚申秋日石庵刘墉。

  鉴藏印:飞卿过眼、栩缘所藏,家英辑藏清儒翰墨记、小莽苍苍斋,朵云轩鉴定。

  备注:朵云轩旧藏 带火漆。

  这幅小行楷,书作于庚申(1800年)秋日,是刘墉年逾八旬时一幅精作,用墨厚重,体丰骨劲,浑厚敦实;且字字醇厚含蓄,精彩绝伦,行云流水般已达到“人书俱老”的仙家意境。挥墨间,藏锋敛锐而具神清气爽之乘,墨浓笔沉而无迟涩痴滞之弊,堪称佳作。

  据悉,这幅书法臻品将上拍于嘉德在线4月大众收藏网络拍卖会,预展时间:4月17日至18日,拍卖时间:4月19日至23日。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www.artrade.com,更有诸多书画、瓷器精品不容错过,敬请关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在线刘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