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在线精品频出:黎家山水现身拍场

2015年04月16日 17: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市场编辑部:王黎莹

  黎雄才(1910~2001),是与关山月齐名的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之一,当代国画家、美术教育家,精于花鸟草虫,尤擅巨幅山水,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被评论界称为“黎家山水”。

  黎雄才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后又在日本取法“朦胧体”风格,致力于中国画的创新与改革,将传统国画的技法与日本画、西洋画技法融合再加以创新,所画山水气势恢宏,自成一派,尤擅大尺幅作品,他在1954年创作的《武汉防汛图卷》长达28米,作品场面宏大,内容繁复,将绵延数百里的抗洪、防汛、抢险的壮观景象一一呈现,作品摒弃了传统山水长卷的格局,以生动写实的手法重新定义了中国画的视觉架构,对于中国画在新时期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成熟的解决方案,被美术评论界誉为“抗洪史诗”。2012年,黎雄才家人将《武汉防汛图》的相关写生稿及资料数十件捐献给了中国美术馆,与《武汉防汛图》一同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发美术界高度关注。

黎雄才《武汉防汛图》黎雄才《武汉防汛图》

  岭南画派纪念馆副馆长李劲堃认为黎雄才之所以能成为新中国美术开拓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原因有三: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岭南画派提出的“新国画”思想的影响。二,高剑父有感于当时的国画状态,鼓励他的学生留学日本,试图透过日本去了解西方。三,抗战时期西北写生对黎雄才艺术发展有非凡意义。正因为当时岭南画派的启蒙性和先锋性,所以当社会需求要直面生活、表现生活的新题材时,他就比同时代的人显得驾轻就熟。

  但与岭南画派多数画家的市场号召力仅局限于南方不同,黎雄才在全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早在三十年代初所作《潇湘夜雨》即荣获比利时国际博览会金奖,作品被国内为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价值不容小觑。

黎雄才 《秋山寻幽》黎雄才 《秋山寻幽》

  松树、岩石是黎雄才山水画中惯用的元素,尤其是他对松树驾轻就熟的表现最享有盛名。嘉德在线四月大众收藏拍卖会征得其大尺幅作品《秋山寻幽》一件,从中即可感受其画松画岩的精妙笔力,画面前景是一棵傲立孤松磐于岩石之上,枝干遒劲有力,枝叶锦簇茂盛,落墨间尽显磅礴,笔墨于繁密中见通透,于浑厚中见清秀;中景处,山崇岭峻间,两人策马闲逸而奔,纵目远眺山幽深处,马儿潇洒飘逸,似渐踏入画,寥寥数笔,简约传神;远景淡墨清扫,一片烟云空濛。幽山与奔马的一静一动竞相呼应,仿若使人身临其境,清旷绝俗之间,瞩目咫尺,意在千里。

  【嘉德在线4月大众收藏拍卖会】

  预展时间:4月17日至18日

  拍卖时间:4月19日至24日。

  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www.artrade.com

  拍卖咨询电话:010-67102935转112或220

  嘉德在线,您随时随地都可参与的拍卖会!

  www.artrade.co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在线黎雄才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