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15春拍将献16到17世纪珍罕五世夏玛巴活佛像

2015年04月17日 10: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西藏12-13世纪(帕拉风格) 铜不动明王 西藏12-13世纪(帕拉风格) 铜不动明王 汉藏15世纪 铜鎏金毗卢巴 汉藏15世纪 铜鎏金毗卢巴 西藏15世纪 铜鎏金释迦牟尼(原封底) 西藏15世纪 铜鎏金释迦牟尼(原封底)
西藏16-17世纪 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银胎部分泥金)西藏16-17世纪 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银胎部分泥金)
蒙古喀尔喀17-18世纪 铜鎏金金刚持蒙古喀尔喀17-18世纪 铜鎏金金刚持

  佛教于东汉自印度传入中国,与儒道文化相融合,成为中华三大传统文化之一,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两千多年来,中国佛教经历了四个阶段:汉晋——吸纳儒道文化,和平立足传播;隋唐——透彻融合本土,开创中国宗派;近代——回应西方文明,走向社会事业;当代——契应全球时代,开展国际弘法。佛教以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慈悲济世的宗教情怀,不断融会中国社会的历史传统、文化模式和民族心理,为中国文化中和谐理念和价值观提供了信仰支撑和心灵关怀。中国佛教的伟大智慧成为华夏文明血脉心髓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关怀人间、关切民生、关心社会、关爱人群和关注民族兴衰的独特品格和大乘气象,影响着几千年来的炎黄子孙。中华文化的这种基本精神,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难题提供一种可能的方向,成为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国家文化自强的不竭源泉。

  此次中国嘉德2015春拍的佛像专场征集到一件非常珍罕的十六到十七世纪五世夏玛巴活佛像。夏玛巴仁波切也称为红宝冠法王,据史料记载,第一世大宝法王都松钦巴圆寂时曾预言他将转世两个化身在此世界,即噶玛巴和夏玛巴,历代转世互为师徒,相互传法,以将佛法留存于世。

  夏玛巴(正式全称为昆津夏玛巴)是藏传佛教噶举派(俗称白教)中最高持教法王之一,并且也是最早拥有活佛转世制度的藏传佛教领袖之一。夏玛巴和噶玛巴有互相认证的传统,已在位的一方与新登位的一方为师徒关系。夏玛巴(也称红帽喇嘛,后来又称红帽噶玛巴)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宗派一个重要的传承转世者。他的转世传承与噶玛噶举的领袖嘉华噶玛巴有紧密的联系。自第三世噶玛巴起, 夏玛巴就是噶玛噶举派系中位居第二的喇嘛。

  五世夏玛巴是夏玛巴世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位,是八世噶玛巴弥觉多杰的弟子,九世噶玛巴旺秋多杰的上师,圆寂后荼毗头骨、臂骨、腿骨金刚不坏成为舍利。

  噶玛噶举夏玛巴第五世恭却耶拉(亦译为衮秋颜拉或衮桥演拉)传记(1525-1583)

  红帽系第五世恭却耶拉,系第九饶迥木鸡年(公元l525年)十月十日晨,诞生于上工布地区杂日扎附近,更雪莫切之至尊噶波巴牙舍利塔旁边的噶丹康萨。父杰波赞登;母索朗卓玛。刚刚出世,见酥油灯就展笑容。两、三天后,能分清父母,闻酒肉味,即露不悦之色。如此等等,具有颇多异象。双亲遂将之送与至尊噶玛巴,决定皈依佛门,取名达瓦曲吉。

  未及周岁,时八世噶玛巴•弥觉多杰至工布杂日朝圣,父杰波赞登将彼抱去拜谒噶玛巴。彼目不转晴,望着至尊噶玛巴。噶玛巴言道:“此非一般小孩”取名恭却耶拉,剃度出家,诵授三皈依与六字真言。及至两岁,适噶玛巴之法旨与专使来到,故由父母及其仆从带往噶玛巴大营寨。经至尊噶玛巴•弥觉多杰进行种种试验之后,被认定为红帽派第四世活佛曲扎益西之转世。四岁,开始诵记《律仪五十颂》、《甚深教义》、《三十颂》、《音势论》等。八岁,于至尊弥觉多杰尊前受居士戒,取名恭却邦。八、九年内,在噶玛大营寨内,伴随至尊弥觉多杰,不离左右。与直贡•仁钦朗杰,巴窝祖拉呈瓦等许多活佛—同广闻甚深佛法经典。朝拜热振、达隆等寺院。十三岁,赴楚布寺,于祖拉呈瓦尊前敬聆《金刚鬘》种种修法等灌顶、随许法甚多。于畏特钦孜寺,拜至尊噶玛•弥觉多杰为亲教师;呈列巴为羯摩师;祖拉呈瓦为司时师。于十四岁,时在狗年夏季,受沙弥戒。

  十五岁,赴后藏,于译帅衮噶曲桑座前敬聆语音学与诗学。与至尊噶玛巴一同被迎至羊八井寺,至尊弥觉多杰授彼为红帽系教主。十八岁,时在水虎年(公元1542年)春,在却藏隆查惹普寺,拜至尊弥觉多杰为亲教师,祖拉呈瓦为羯摩师,于足数僧众中受比丘戒。是年夏季,尊佛王噶玛巴之命,抵达红帽系主寺羊八井噶丹玛莫寺,依止大学者朗杰扎巴为师,广闻三藏经典。二十二岁,前去朝拜杂日扎诸新圣地。在仁普寺注释《现现在严论》与《甚深密意》。从措噶寺迎来祖拉呈瓦,遂得敬聆未尝闻毕之《甘珠尔》与灌顶传承甚多。后遍履工布地区,向无宗派偏见之诸大活佛恩赐佛法,向当地善男信女授以观世音诸法。

  母亲、侄子去世后,向至尊噶玛巴敬献回向礼,并为母亲之去世,在噶玛莫寺造鎏金持金刚像;为侄子之去世,向至尊噶玛巴敬献名为桑唐玛之殊胜释迦佛像。不久,至尊噶玛巴命彼前来大营寨,于是携带噶丹玛莫寺库藏之珍品,经塔波等地,于铁狗年八月二抵达噶玛巴大营寨,时年二十六岁。彼向佛王噶玛巴尊前,敬献大批财礼。又去丹萨替寺拜谒全厄仁位切,并结法缘。被萨琼、索朗达结巴迎至穷结,收纳大批供养。复赴杂日扎之措噶寺,在至尊噶玛巴尊前,敬聆至尊之全部著述与其他灌顶传承甚多。为调解塔波与工布之间的纷争,前往劝说。因至尊噶玛巴体力不支,遂居措噶寺坐夏。八月二十三日,佛王噶玛巴圆寂于雅堆香波雪山下,乃经谢珠林寺等处前往雅堆香波。向康藏各派寺院发放布施,向诸殊胜佛像佛塔等礼供。如此等等,广作追荐法会。

  三十一岁,时在木兔年(公元1555年),因祖拉呈瓦等至尊佛王噶玛巴之诸主要弟子与仁崩巴等诸大施主之再三劝请,遂在楚普寺坐床,接替佛王噶玛巴之位。马年,派更敦央日哇前往康区迎请噶玛派活佛。不久即往洛扎,向至尊巴窝祖拉呈瓦禀道:康区活佛未来此地之前,请主持卫藏塔工之政教事务。至尊巴窝满口应允,并命从速迎请噶玛派活佛。后于羊八井噶丹玛莫寺欢度铁猴年新年。五月,经北路赴多康谒见司徒活佛。剃度苏芒活佛洛卓出家并授比丘戒,赐名噶玛•勒协扎央。在黄河阿拉董渡口度过铁鸡年新年,然后赴康区甘孜。

  三十七岁,于铁鸡年二月,竭见年已六岁的至尊噶玛•弥觉多杰之转世活佛。不久为之剃度出家,授居士戒,赐名白登弥旁•曲吉旺秋。是年冬,下榻于伦孜寺,度过狗年新年。九月,赴卓塘寺,向该寺近二千僧众授出家和比丘戒。冬季,在果洛、色达讲经传法。复返协科。时打箭炉之显贵扎杰等各官员和木雅五学者之使者前来迎请。三十九岁,于猪年正月二十七日抵达打箭炉。曾赴木雅五学者之各个寺庙,向成百僧众授出家戒和比丘戒。鼠年十一月三日,启程赴前藏。牛年十一月抵达羊八井。是月十日左右至楚布寺。主持十岁活佛至尊噶玛巴之坐床大典。过了虎年新年之后,于四月十九日。彼为亲教师;巴窝祖拉呈瓦为羯摩师,在足数之僧众中,授噶玛巴佛爷出家戒与沙弥戒。十月,被拉甫瓦迎请至后藏,在南木林举行兔年新年祈愿法会。为平息前藏的争纷,前往贡噶和吉雄,隔开双方军队。过了龙年新年,后赴策米、昌珠、雍布拉岗、乃乌东、桑耶、羊八井等处讲经传法,宏扬佛教。在羊八井过冬时,波密、工布噶斯皆献上马匹等厚礼。蛇年新年之后,向噶玛巴佛爷诵授那若六法、《噶玛•杜松钦巴文集》、《噶举金鬘》等。任命卓扎喇嘛为羊八井寺住持,详细制订清规。认定巴窝祖拉呈瓦之转世活佛。在那卡甫时,向噶玛巴佛爷诵授《噶玛•拔希文集》。为至尊巴窝祖拉呈瓦之灵塔开光。主持巴窝祖拉呈瓦转世活佛之坐床大典。铁马年十月去杂日朝圣。铁羊年十一月返回本寺噶丹玛莫。沐天王王臣献来大批财礼。向上下工布之官员宣讲甚深法。在孜岗雪塘举行隆重之水鸡年新年祈愿法会。是年适逢彼四十九岁时之年灾,故上下多康、沐天王王臣等大施主皆献上大量财礼。工布等成千民众,日夜转经,口诵六字真言,广行善业。噶玛巴亦赠送大批礼物。前藏官员与弟子遵照惯例,敬劝彼掌管上世红帽活佛之衮桑那磋寺,乃欣然接受。在噶丹玛莫寺向徒众诵授香巴噶举之全部密法。

  木猪年八月赴前藏,为巴窝祖拉呈瓦之转世活佛授出家戒,赐名祖拉嘉措噶畏央。抵雅隆,主持签定泽当与琼结之协议。火鼠年四月抵帕竹,十三日主持帕竹坐座大典。秋季,赴桑耶、秦甫等处朝圣,朝拜拉萨释迦两尊,布施色拉、哲蚌诸寺。火牛年,委派羊八井寺之堪布和勒朗扎仓之轨范师。被萨迦仁蚌巴迎请至后藏。虎年新年后,驻锡桑孜时,被第巴纳塘巴迎请至纳塘寺,授第巴纳塘巴居士戒。赴珠穆朗玛等圣地朝圣,拜访诸多后藏寺院。年末至楚布,举行土兔年新年祈愿法会。在楚布寺大殿,为噶玛巴佛爷授比丘戒。八月,赴纳木错湖朝圣。铁龙年二月,向噶玛巴佛爷诵授乌仗那念修法类。应上下霍尔官员之邀请,于七月北上,各官员献上大量财礼。返回后,被至尊佛爷迎请至勒朗弥勒殿,为殿门殿廊之壁画开光。十二月赴丹萨替寺,举行铁蛇年新年祈愿法会。向巴窝活佛师徙传授《甘珠尔》等甚深法。在楚布寺举行水马年新年祈愿法会时,为楚布寺曲贡上下新造之佛像、佛塔等举行隆重开光大典。十月赴门隅,朝拜诸寺。在拉隆安营后,过了水羊年新年。因略感疲乏,为调养身体,闭关数月,病情加重。第十饶迥水马年(公元1583年)七月二十三日圆寂。

  彼之主要弟子有:第九世噶玛巴•旺秋多杰、贾操活佛扎巴顿珠、司徒活佛曲吉坚赞、巴窝活佛祖拉嘉措等,以及萨迦、孜东达钦、拉隆•衮噶扎西等各派高僧大德甚多。

  彼之著作,据说有八卷之多。

  西藏16-17世纪 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 赏析

  夏玛巴活佛转世系统,官方记载仅有十世。第十世夏玛巴却朱嘉措,其弟六世班禅入京朝贺乾隆皇帝七十寿辰,病逝于承德,乾隆赐下大量金银,却被六世班禅的另一位兄弟扎什伦布寺总管仲巴呼图克图(也是却朱嘉措的兄弟)占为己有。为此却朱嘉措前往廓尔喀,劝说廓尔喀出兵入侵后藏,劫掠扎什伦布寺的财宝。1788年第一次入侵以议和告终。1790年廓尔喀又第二次入侵,清廷派四川总督鄂辉、大将军福康安迎战。廓尔喀王被迫投降,却朱嘉措则畏罪自杀,史称“平定廓尔喀”。此后,乾隆帝宣布却朱嘉措为叛国者,同时下令夏玛巴不得转世,红帽系僧人也被迫改宗黄教。清军平定廓尔喀后,颁行《钦定藏内善后章程》,正式确立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制度。

  因此,现存世的夏玛巴活佛造像非常稀少,而五世夏玛巴佛造像的珍贵性,稀缺性正由于乾隆皇帝下令十世夏玛巴不得转世,故十世夏玛巴之前夏玛巴造像流传至今甚少,有明确款识的五世夏玛巴造像现今发现只此一件,有幸通过嘉德公司的平台呈现给大家。本件作品又是罕见的通体银胎打造,因此具有极高艺术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活佛头戴班智达帽,面部及手臂泥金彩绘,颧骨突出,相貌塑造十分写实。活佛本体为银质打造,莲花底座红铜鎏金,红帽、主尊与莲花底座分三部分铸造。身穿厚重的藏式僧衣,覆裹周身及双腿,外搭通肩袈裟,全跏趺端坐于莲台之上;莲花底座制作甚为精美:双层莲瓣,深束腰,瓣尖略翘,排列紧密整齐,上缘饰一圈均匀细密的连珠纹,莲座背面刻有表证身份的铭文。左手置腹前结禅定印捧心愿果,右手结触地印,这种“释祖成道相”造型的上师像,反映了藏传佛教“视师为佛”的特点。甚为殊胜的是帽上的朱砂及脸部泥金均为原装。且底部保有原封底、内有原装脏。

  此外,本专场以藏传佛造像为主题,且荟萃了大量明清两代宫廷的精美作品,集中展现了明清盛世的造像艺术,为鉴赏、收藏、研究这一时期的佛造像艺术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佛教艺术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反映佛教艺术精神的造像更是世界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由于她能蕴含历史,是当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反映,使得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佛像,尤其是金铜佛像制作精美,绚丽的纹饰、优美的造型、慈祥的面容、宝光四射的魅力,在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同时,还能“抚慰人的心灵”。因此被人们认为是“抚慰心灵”的艺术作品。这是其他艺术品所不能代替的。

  据悉,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全国巡展已经全面启动,首站已于4月15日在福州圆满落幕,之后将转战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本次巡展期间,中国嘉德一如既往地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嘉德讲堂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各地藏家传授艺术和收藏知识,并与藏家们面对面深入交流。欢迎各界朋友积极参与。

  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全国巡展安排

  【福州巡展】

  展览: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邮品钱币

  展卖:珠宝翡翠

  地点: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福州市江滨中大道366号)

  日期:4月14日(10:00-18:00)—15日(10:00-16:00)

  【厦门巡展】

  展览:金铜佛造像专场

  地点:厦门市思明区筼筜路1-112号西堤别墅 咖啡一条街 鹭隐山房会馆

  时间:4月17日(9:30-20:00)—18日(9:30-20:00)

  【上海巡展】

  展览: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

  展卖:珠宝翡翠

  地点: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静安区延安中路1218号)

  日期:4月20日(10:00-18:00)—21日(10:00-16:00)

  【深圳巡展】

  展览: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

  展卖:珠宝翡翠

  地点:深圳瑞吉酒店(罗湖区深南东路5016号)

  日期:4月25日(10:00-18:00)—26日(10:00-16:00)

  【广州巡展】

  展览: 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

  展卖:珠宝翡翠

  地点: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天河区天河路208号)

  日期:4月29日(10:00-18:00)—30日(10:00-16:00)

  中国嘉德2015春拍巡展嘉德讲堂

  【福州】

  题目:《东方抽象绘画的实践意义》

  专家:周长江

  时间:4月15日 10:30-11:30

  地点: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三层榕城厅

  【上海】

  题目:《谢稚柳绘画及其在近代画史上的意义》

  专家:汤哲明

  时间:4月20日 10:30-11:30

  地点: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 宴会中心三层 桂树厅

  题目:《里昂其人其事——漫谈海岚•里昂所摄中国照片及相关资料》

  专家:拓晓堂

  时间:4月20日 14:30-15:30

  地点: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 宴会中心三层桂树厅

  题目:《东方抽象绘画的实践意义》

  专家:周长江

  时间:4月20日 15:45-16:45

  地点: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 宴会中心三层 桂树厅

  【深圳】

  题目:《东方抽象绘画的实践意义》

  专家:周长江

  时间:4月26日 11:00-12:00

  地点:深圳瑞吉酒店 五层会议厅

  题目:《中国20世纪近现代书画》

  专家:包铭山

  时间:4月26日 14:00-15:00

  地点:深圳瑞吉酒店 五层会议厅

  【广州】

  题目:《大师们的民国时代——陈垣藏友朋书札导览》

  专家:丁玲

  时间:4月29日 10:30-11:30

  地点: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 古籍展区

  题目:《东方抽象绘画的实践意义》

  专家:周长江

  时间:4月29日 14:30-15:30

  地点: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 七层钻石厅

  题目:《收藏点滴》

  专家:陈文岩

  时间:4月29日 15:45-16:45

  地点: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 七层钻石厅

  题目:《圣域庄严-金铜佛造像精品赏析》

  专家:李建著

  时间:4月30日 11:00-12:00

  地点: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 佛像展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嘉德五世夏玛巴活佛像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